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所有巴基斯坦人都非常尊重中国

2013年01月19日 11: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5日突然下令逮捕现任总理阿什拉夫,理由是阿什拉夫在任水电部长期间的贪腐行为。而在这条法令下达的时候,巴基斯坦的首都正在爆发一场大规模的要求政府下台的抗议行动,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与印度的边界,两国之间正在发生冲突,而巴基斯坦国内的反恐行动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在巴基斯坦处于目前内外交困这种局面下,中国应该积极地对巴基斯坦伸出援手,中国也是唯一具有条件可以调停巴基斯坦内部所有纷争的国家。中国应该积极地调解,而不应该消极地等待事态的发展。

凤凰卫视1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俄罗斯媒体说,阿拉伯之春已经吹到了巴基斯坦,您认为是跟阿拉伯之春革命有一样的现象吗?
   
    阮次山:也不必捕风捉影。反正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这种内部民主动乱也好,其他政局动乱就说阿拉伯之春,这个春、那个春,这太捕风捉影了。现在问题在于除了这些牵涉的国家以外,我们中国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别忘了巴基斯坦是我们在50年以来最坚强的盟友,虽然没有签盟约,可是最坚强的友人在巴基斯坦不管是第一号人物或者是平民百姓对我们中国极其友好的,所以对于我们旁边极其友好的国家,我们一定要小心的看,什么时候伸出援手,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甚至于可以调停。

中国是唯一具有条件可以调停巴基斯坦内部所有纷争的。因为所有人都对中国非常尊重,不管是反对派或者是哪一派,所以我们不要站在旁边看他们产生什么结果,我们再做什么,这种做法就太消极了。我们别忘了,巴基斯坦除了长久的友谊,如果没有巴基斯坦,我们跟美国不可能在1970年代初期要建交;第二,没有巴基斯坦和这些亚非拉国家的帮助,我们进不了联合国,我们不能恢复联合国的地位。
   
    梁茵:而且目前还有打恐的问题。
   
    阮次山:对。所以我们现在对于巴基斯坦,我们必须要妥善根据我们对巴基斯坦的了解,对于大使馆对当地的分析,我们要严格要求我们驻巴基斯坦使馆的人员把它政情所有的状况提供给国内领导阶层做分析。
   
    还有战略上,如果我们跟巴基斯坦的关系如此牢牢的绑在一起,我们两个国家的作用对于印度是一个很好的制衡作用,所以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中国在巴基斯坦过去差不多两年多以来所面临的内政外交困窘,我们要伸出援手,怎么伸出援手,这不是干预,而是帮助一个朋友,而这个朋友有难的时候,如果你不帮助他,其他人跟你中国友好有什么用?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为旁边的盟友感到担心,同时也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在这个时候对巴基斯坦伸出援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巴基斯坦 伸出援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