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要改善与华关系 六个动作很关键

2012年12月24日 14:00
来源:凤凰卫视

郑浩: 一个就是来自于国内经济方面的一些压力,我们知道安倍晋三在胜选之后,他曾经会见过日本产经界的大佬,当前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主权争端,日本的经济受到了打击,日本的赤字不断的上升,特别是中日的双边贸易这块也是下滑的非常的厉害,作为日本的一些产经界的大佬,显然是对野田政府对华政策,特别是那种强硬的政策,错误的政策予以了不满。不少的一些媒体也对野田内阁对华政策也做出了一些批评,在那次的会谈当中,我相信产经界的一些大佬,本着中日双边的这种经贸关系是不是能够正常的发展这一块,我相信也对安倍提出的某些的忠告,这一点恐怕不出人意料之外,因为日本当前的经济受到的压力实在是非常的大,在这一块的话我相信安倍也会听取产经界大佬对他的一些建言。
   
    所以他也感到有些压力,所以我刚才说,如果说他是对华政策提出了一些微调,恐怕还首先是来自于国内的一些压力,另外一个压力,我相信从美国方面来看,恐怕对安倍晋三也有某些期待,我们知道其实美国在中日的钓鱼岛主权争端这方面,虽然他表面说是不选边站,持有中立的一个立场,但是在政策的倾向上面仍然是倾向日本,但是美国也有底线,就是不希望看到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争端方面擦枪走火,爆发武装的冲突,这个恐怕是美国在这一个问题上的一个底线而已,我们也看到在今年的10月下旬,当时美国曾经派出了四位前高官,包括阿米蒂奇、斯坦伯格前副国务卿,还有副国防部长,曾经到东京和北京进行斡旋,从美方的立场来看,美国显然是希望中日两国能够安静下来,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的来进行谈判。
   
    所以美方的那次斡旋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到了安倍开始上台,要组阁这个时期,我想美方也向东京传递了某些信息,一方面,当然安倍也自己表示,要强化美日安保同盟,但同时美国可能也通过各种的渠道来告诫安倍,在你上台之后尽量要避免在钓鱼岛主权争端方面和中方矛盾激化,给我们自己,也就是给美国带来更多的一些麻烦,因为美国确实在东南亚这一块遇到的麻烦也不少,所以从两方面,一个是来自国内产经界大佬们的一些压力,一个是来自美国的,可能是外交政策上的一些建言,安倍晋三可能会考虑要调整对外关系,我们看到不仅是调整对华的关系,对韩国、对俄罗斯,安倍晋三也有具体的一些想法,比方说他已经中断了在近期举办的所谓的独岛、竹岛的纪念活动,另外也要派前首相森喜朗在明年的3月份到俄罗斯进行访问,来缓解日俄之间因为北方四岛矛盾也带来的双边关系的紧张。
   
    所以一连串的这样的一种对外的关系的调整,也反映出美国在东南亚政策上面可能也一方面安抚日本,同时也要提醒日本不要走的太远,这样的话对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整体利益会带来一定的损失,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安倍晋三最近的表态,他的一些动作来看,恐怕他想要改善和邻近大国,中国的关系,恐怕还是出于很多的政治上的考量,能不能奏效,能不能有实质的一个成果,首先要看他能不能做到我刚才提到的那六个方面,而中国方面我相信也会静观其变,也会本着中日关系的大局来出发,如果说安倍晋三本人愿意到北京来走一趟的话,北京方面也欢迎,还要看具体的时间,机会是不是合适,所有的这些恐怕都要在明年3月份两会以后才会有具体的安排。但是高村正彦如果明年1月份成型的话,显然是一个观察日中关系能不能有一些重大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

郑浩:美国涉华法案搅局 中美关系受损 

刘珊玲:安倍在赢得选举之后,他表示说重建日美同盟是他的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美国国会参议院在21日投票通过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份法案将会提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而中国外交部在今天也对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这一份法案当中涉华内容提出了严重的关切和坚决的反对,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郑浩先生做点评。郑先生,我们看到这一份法案有两项美国参众两院共识的意向性涉华条款,分别涉及了钓鱼岛跟对台军售,你怎么解读?对未来的美中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郑浩:美国国会众议院是在前不久已经通过了这一份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参议院也是在前天通过了这份法案,也就说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已经都同意这份法案,现在已经递交给总统奥巴马,当奥巴马签署之后就会形成一个法案,其中有两条是涉华的,一个就是刚才你说的涉及钓鱼岛,还有一个就是涉及到美国对台售武,钓鱼岛这一块是说,美方仍然是坚持一个中立的立场,保持不择边,但是钓鱼岛适用于《美日的安保条约》第五条,任何第三方也不可能改变美方的这样一个立场,关于对台售武这方面,他认为美国总统认为在合适的时候,特别是当台湾的防卫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可以授权来出售,包括F15战斗机在内的武器予以台湾。

郑浩:这两条涉华的法案显然是对中国内政粗暴的干涉,因为钓鱼岛主权争端是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台湾事务当然也是属于中国的内政,特别是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外交部也做出的及时的回应,这个法案其中的涉华这两条条款是意向性,所谓意向性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但是他充分的表现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在这两个问题上有共同的一个共识,他也会被引申为,今后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会被引申为法律予以通过,也就说在未来美国国会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就会修改其中的这两条带有意向性的,不具法律约束的条款,把它变成法律,但是一旦通过法律,一旦是形成法律的话,美国国会,美国相关的部门,包括国务院,包括国防部就必须要执行,甚至于美国总统也必须执行,这样的话实际上这两条涉华的所谓意向性的法案,实际上背后是做了法律上的一个大大的强化的功能,也就说有需要的时候他可以变成法律。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个动作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