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驻华大使:已尽力改善中日关系 但很遗憾

2012年11月28日 14: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1月28日离职回国,他在回国前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中国曾出现声音说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需要日本企,他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傲慢的态度。

凤凰卫视11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莫邦富说了想要为下面政治做铺路,铺路目的何在?是要改善中日关系,但要改善中日关系最主要的核心点还是从经贸合作开始。在这里我们不妨也从导播来看一个镜头,这个镜头是什么呢?就是即将在明天要回国的日本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他在回国之前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中国当中曾经出了有声音说,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需要日本企,他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傲慢的态度,我们看他到底怎么说的。

丹羽宇一郎:可以说是以尖阁(钓鱼岛)开始,以尖阁(钓鱼岛)告终,我为改革中日关系尽了努力,但是很遗憾,中日关系现状非常严峻,令人担忧。

胡一虎:好,对于目前中日关系来讲,丹羽宇一郎表示他非常的担忧,我继续请教在北京的唐淳风,其实我们知道丹羽宇一郎,大家评价他来讲算是知华派,甚至也是有华派,他都提出这样的担心,他同时也特别提到在过去,在中国的期间听到了有很多人觉得说,在中国企业的发展当中,中国经济发展并不需要日本企业,你有什么看法?

唐淳风(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丹羽先生说,中国有人说中国经济发展不需要日本,这个话太傲慢有一定的道理。在全球化的格局之间,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在全球化之间都支持一个环境,谁也离不开谁,不存在着谁没有其他国家就可以发展得很好这么一回事,所以说这种话某种程度上是对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不太了解,也可以说是比较无知的。这种无知是怎么来的呢?丹羽先生应该好好地想一想,这种无知是由日本政府政治的无知、外交的无知、历史的无知造成的,当一个人在生气的情况之下,你要跟我敌对的时候,我当然可以说没有你我就不活了,没有你我就不干了,所以这个时候有人说没有日本经济我们照样发展,这种话说出来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这个东西来讲,真正需要反省的可能是日本政界挑起矛盾,制造隔阂,造成经济格局的破坏的这问题。当然某些方面来讲,我们现在也正在加强经济合作,我们不会说离开谁就发展不下去,但是日本在我们改革开放或前一段时间的经济建设过程中是有贡献的,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我们感谢日本的支持,我们也要继续发展中日之间的经济友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驻华大使 改善中日关系 说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