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现在是中国争回钓鱼岛的好时机

2012年09月13日 13: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最近半个世纪以来,只会做经济,不懂国际外交也不懂国外政治。面对中国政府针对钓鱼岛问题所作出的一系列反应,日本政府是真看不懂还是看懂了装不懂呢?

凤凰卫视9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我们中国军方这一系列的宣布,我们中央政局9个常委4个已经出面讲了,尤其是你看吴邦国在海外讲了好几个国家。在一系列的言论方面我们是非常有序。我们不知道日本懂不懂,日本这个国家从最近半个世纪以来,他们最麻烦,只会做经济,他不懂国际外交也不懂国外政治。

我们不知道它懂不懂,会不会看中国这一连串的这种行动,军方、外交部的严厉的声明,还有杨洁篪外长召见丹羽宇一郎,就是日本现任驻华大使,都曾经用过最严厉的字眼,就是这种纠纷如果发生任何严重的后果你日本负责,这个就是战争军事手段以前外交最严厉的词语。我们不知道他听得懂听不懂。可是到现在为止,日本还劝我们要冷处理。我请问你,你打我一巴掌,我怎么冷处理?

我觉得这个事情在目前为止,我们必须要很冷静地看,其实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讲可以解决最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对钓鱼岛的主权的纠纷,这是一个很好解决的机会,为什么呢?过去我们1978年时候,因为我们要跟70年代出去,我们跟日本建交,那个时候我们要突破我们对外交被人封锁的一个困局,我们跟日本谈建交的时候就跟他讲,这个事情我们跟双方有默契搁置主权。

时至今日,我们这种40几年以前的外交到现在,如果对方打马虎眼,也许我们把钓鱼岛主权的事情可能还要拖一拖,现在是我们解决这种模糊的时候。第一个,我们的外交实力有了,国际空间、国际的影响力我们也有了。这个时候与其让我们先提出来,不如让你日本先挑出来,你挑出来,我就用实力来争回我的主权,这是很好的时候。如果我们能运用各种的步骤争回钓鱼岛主权的话,我们还感谢日本野田佳彦政府这种给我们提供的机会。

问题是我们能不能运用这个机会,当然在这种剑拔弩张的状况之下,最紧张的是美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个礼拜来我们这里,跟我们中国政府官员会谈的时候,在会谈里面一再呼吁我们双方冷静解决。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一再呼吁双方冷静解决。美国的副国防部长,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他最近也发表谈话,希望双方冷静的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有一个问题,美国始终称钓鱼岛是日本的称呼,是尖阁群岛,我们有记者一再地反驳,美国为什么要这样称呼,是它要预留它的外交的后路,它如果跟我们一样称呼钓鱼岛的话,显然它告诉日本政府,我跟你之间的共同防卫条约不包括这里,可是它跟日本共同条约所包括是尖阁群岛,尖阁群岛讲了事态的发展,可是美国在跟日本共同防卫条约第五条并没有尖阁群岛是日本的领土,因为主权的问题是一个有争议的地方。

所以对美国来讲,它如果称呼钓鱼岛的话,就等于是告诉日本政府,这个地方我不玩了,对野田佳彦是一个加重的打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好时机 争回钓鱼岛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