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中国足球咸鱼翻身时机已到 有正气才有士气

2012年03月20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足球历来是中国体育爱好者所诟病的领域,经过最近两年的足坛反腐打黑运动,足坛的黑哨、假球现象得到了的惩治,足球环境得以净化。今年开始的中超联赛逐渐有回暖之趋势,各队加大投入,引进外籍高水平教练、球员,球迷关注程度也得以提升,16号北京国安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吸引了5万多名观众到场观看。

凤凰卫视3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16号的晚上北京工体上演了一场京沪大战,五万多名的球迷亲眼目睹国安队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被上海申花追平,但是因为没有放弃,而最后以3:2完胜。从这场球赛当中,我们要借题发挥,我们来谈一谈热爱体育,能不能够让一个国家民族强盛,或者是不是有关联在里面。我们在这边做了个民调,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这个民调结果,56.1%一半以上的人认为这两者之间是会的,热爱体育的民族一定强大,8.8%的认为不会,认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的占35.1%也不少。

我们再来看网民的留言,孙炳军Baron说,可能应该反过来说,民族强大了以后,就会更加热爱体育,正所谓饱暖思淫欲。

我们再来看下一条,热爱体育强身健体,只是提高国民素质打开强盛之门的很小一部分,更需要社会的包容开放,道德风气的重建,自身修养修练,以道德的力量来强民心,比强体更为重要。

我们首先来谈谈这场比赛,汤先生您来自上海,所以您对这个结果肯定很不服气吧,你看这场比赛,您自己有什么样的解读?

中国足球:有了正气,就有了士气

汤本:我虽然不是足球迷但是我喜欢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运动也是我的一个爱好,这场球赛我是从头看到尾,我觉得是相当精彩,而且被各方面的足球评论权威或者评论家们认为是一场经典之战。

那么我们先来探讨一下为什么中国足球一下子变的好看起来,大家为什么都蜂拥到工体来看这场足球赛,而且这个票子到最后的两个小时,炒到原价的两三倍,让黄牛炒票,而且很多评价认为,一个足球场容纳了51700多人,这也是即使是一些比较大型的赛事都达不到的。

我们先来看它为什么有变化,这个我觉得变化有几点。第一点就是前一段时间足协进行了整顿,对一些吹黑哨,踢黑球的,对黑球,黑哨负有责任的教练、负责人都进行了调查,绳之以法,有的已经判了刑。所以我觉得首先是足球界有了正气,有了正气就提升了士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趋势,也说明中国足球运动员并不是窝囊的,并不是软脚虾,他们也能踢出硬球来,像毛剑卿,最后一球是他扳平的。

你再看两个队,两个队的主教练,这是第一个原因,中国足坛有是正气所以有了士气。

第二个原因,中国足坛进行了改革,中超赛事就是一个改革,以足球俱乐部的方式进行足球市场的运作,而且进行竞争性的运作,这样就使得足球运动员的潜能和它的技能技战术都得到了提高。战术当然是教练的,技术是球员的,但球员的战术配合也需要在训练中提升起来。

那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两支球队,无论是国安队,申花队,都是中国最强的两支队,最强的球队中的两支球队,这两支球队都是外籍教练在进行提携,进行点播,进行指导,而且申花队是法国的名教练,名帅。而且仅仅申花队就有两个比较出名的球星,一个是法国来的,一个也是外籍。

当然我们可以看出,国安队也不示弱,所以你看出终场的争抢非常的激烈,焦灼不下,而拿到球以后,没有拖泥带水,有机会就射门,有的时候射中了,有时候射不中,但不管怎么样让观众感到有看头。

所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超赛事体制的改革,吸收了一些外籍球员,又是外籍教练带队。那么外籍球员彪悍的球风和他们精湛的球技,自然而然和中国球员进行了非常融洽的交融,中国球队及时的从他们那学习,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中国球队的潜能也在一个比较好的赛事制度下,它能够发挥出来。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很多评价认为中国足球咸鱼翻身的时候到了。

姜声扬:但也有很多人说,咸鱼翻身之后还是咸鱼。制度的改善这是不可否认的,而且绝对是好的,民众观众看了也觉得比较舒服,但是刚刚有个网友就提到说其实体育赛事如强身,这只是一个国家强盛的一小部分而已,就好比说在清末的时候很多人说习武,但整个国家并没有因此而强盛,所以为什么您认为体育赛事,一个国家爱不爱体育,对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有很重要的关联呢?

热爱体育的民族将会强大

汤本: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文化能得到张扬,中国传统是有尚武文化的,但它尚武文化在封建体制的那种溃烂的封建体制的压抑下,即便有一些人在习武,但大多数人还是食不果腹,到处是灾民,到处是饥民,到处是居无定所的这样的一个难民,怎么能够有一个强盛的国家,强盛的民族。

所有的女人都是小脚女人,小脚妇女,小脚老太太,她怎么能奔跑。只有到了体制的改革从中山先生所推动的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的革命,后来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体制的一系列的变化,而且即便是在当时17年的一个时代,或者说文革十年,它都有一个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样的一个口号,有群众的体育,乒乓球运动,还有游泳的运动,到大江大海去游泳。

这些从上到下的鼓舞、鼓励,加强体育锻炼,对中国的体育素质的提高是有帮助的,但更重要的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之后整个体育运动的发展,尤其最近这几年,对于体育界的一些改革,一些歪风邪气的整治,使得体育锻炼变成了中华民族生活的一部分,我个人认为强心强体都很重要,但我认为强体是强心的基础。你想一下,一个人即便有很强的精神,如果他精神所给予的肉体是一个多病的肉体,软弱的肉体,不会有强大的民族。

所以我首先是要强身,强身和强意志也连在一起。所以强身强心相辅相成,有强大的意志力才能有强大的身体。

所以我觉得,锻炼身体加强体育运动,对一个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你没有看到一个世界上一个强大的国家,它的民众的素质是糟糕的,无论是德意志民族,还是美利坚民族,他们都是多数民众都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凤凰也有很多体育爱好者,你就是体育爱好者。

所以我觉得体育锻炼而且是一个好的制度,好的竞争体制,而且把东西方赛事中优秀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当然中国的乒乓球小球依然是很厉害的,历来是先进的,但大球非常落后,现在足球翻身的时候可能要到了,也和中国领导人加强体育运动的身先士卒也有关系,听说习近平在一场公共的活动中,首先用踢球的方式来表达他对足球运动的一个支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未来一个是体育运动也需要国家的投入,也需要全民上下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视,首先要强魂,强体,强意志,有一个好的体育运动的发展,才有一个强大的民族的体制的提升和强大民族的出现。

姜声扬:习近平副主席曾经说过,一定要搞好国足,希望他们搞好体育,乐见中华民族的强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咸鱼 足球 正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