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可用经济制裁向日本施加压力

2012年09月11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争端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使关系因此全面降温的话,中国能用的最有效和可能的就是中日经贸关系的停滞了,即使经济层面的全面停滞,对于中日都是损失重大的。

凤凰卫视9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特别是在中日之间有钓鱼岛,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有这个矛盾的情况下。
   
    阮次山:对,而且我们出口额是增加了7.5%,是91.3亿美金,日本进口我们的是降了5.7%,只有730.1亿美金,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自己要做的考虑是,我们跟日本之间双边贸易额三千五百多亿,如果照目前算百分比的话,我们还出口百分之五十三点多,我们愿不愿意在这个方面采取对于双边的贸易  采取抵制的行动,因为双边都会有损失的,谁的损失比较大,谁可以容忍这种巨额的损失,我们要先考虑,其次就是在中国国内,日本汽车跟日本产品的销售,根据日产汽车,成都地区的总经理的三天以前的一个言论,他发言,他说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的外交纠纷,钓鱼岛纠纷,我们日产车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就上半年下降了百分之七点多,本来是一季9万多辆的。
   
    梁茵:但是我们现在很多日产汽车的企业都是由中国来组装生产的,这样的损失其实可能更多的是由我们中国商人来背的,这个是否合算?
   
    阮次山:他都是中国的生产,我们跟其他国家都一样,所谓的合资生产,在这里我们来装配,过去我们跟外国的诚意合作一样,现在也诚意合作一样,我们赚了一些工钱,材料钱,附加只是人家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须要自己合计,自己在得失利害上面我们要自己合计,当然用经济的手段达成外交的目的,现在全世界都认为不太合WTO公平贸易的规则,可是在这种做法上面,我们未必一定要打锣打鼓去做,比如讲日产汽车在中国,只要我们中国的民间或者是购买意愿不高,对日本车的购买意愿不高,可能我们政府未必是出手,我们民间就可以出手,这也是我们觉得唯一可以做的几个筹码之一,所以我认为野田这种做法,他当然着眼于国内的内政的考虑,可是基于一个国家的外交,你必须要有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这种通盘的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日本内阁今天所做的就严重的侵犯了我们的尊严,不只是主权的问题,我们尊严,前几天你还在讲,换句话说,你跟我们中国政府,你跟胡锦涛主席那些承诺,那种讲法,那是要逼我们跟你低头,如果你不这样做就不是大体,就是你要我们随你的音乐跳舞,这种对于在中国民间,在中国政府,中国各界也讲,孰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我们忍了下这口信,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我们政府的公信力也有问题,要不然这两天我们可以看到,网民的反映未必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可是多少的程度,或多或少的程度反映出我们民间的这种民族的感情,就跟上次,我们虽然不鼓励,可是上次两个中国公民扯掉中国驻华大使的旗子一样,未必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可是也反映出来草根性的中国民众的心态,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日本政府如果一意孤行,我相信它会吃到苦果,当然这个苦果可能是双边的,可是为了国家的尊严,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吞下。
   
    梁茵:是否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最后只有经济这样一种制裁手段,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似乎有一种无奈之举,让人会觉得有一点到这个地步,我们似乎没有更多的一个手段可以使。
   
    阮次山:为什么当年邓小平说搁下来,在这方面,双方,尤其是我们中国所可能选择的不多,如果我们还有一种选择,我们愿意走下一大步,就是告到国际法院,此时不告夜长梦多,我们也可以告到国际法庭,让全世界的人都认为我们中国走向一个国际的游戏规则,可是走那么一步,要牵涉到我们国内有很多思维上的转变,还有我们对于国际法的强制管辖权,我们的理解如何,这是一条很综合的路,我们所能选择的,如果不走国际法的路,只有选择的就越来越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日本 阮次山 WT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