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配合美国重返亚太 中国周边压力巨增

2012年07月12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11时间后,美国大力反恐,中国在亚太的美国压力一度大减。随着美国抽身中东重回亚太,中国周边的压力又大增。

凤凰卫视7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谢谢各位嘉宾的分析。我们要看看钓鱼岛的这个争议升级,会不会改变日本跟两岸之间的关系,待会见。
   
    在钓鱼岛的问题争议上,到底美国会选边站吗?到底情况如何,我们立刻连线在北京现场的滕建群。从您的分析,刚刚我们特别提到《美日安保条约》,事实上这是约束双边的条约,也有它冷战的一些阴影在这里头,事实上这个条约会不会变得是美国它被日本拖下水的关键所在?
   
    日本钓鱼岛“国有化”是配合美国重返亚洲?
   
    滕建群:我们应该看到有这种危险性,因为现在美国的国力正在下降,中国正在上升,有一种很焦虑的感觉来自于这两个国家,希望能够拖住中国,不让中国在东北亚地区战略主导地位,所以挑起一系列的事端,这个是美国和日本最近一直在琢磨的事。今年5月美日安保会议也提出来,要构建对中国的军事部署态势,由过去的静态防御现在变成了动态的防御,更加积极主动的调整它的军事态势,但是我个人认为,美国的算盘就是要保持这个地区的一定紧张度,这样好使美国插手这个地区的事务,你像在南海不光钓鱼岛,插手这个地区的事务以后,显示美国的主导地位,显示美国的存在,这个是美国的算盘。日本也想借机,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动作频频,包括从去年年底开始,解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解除了禁止在外空部署军事设施这样一些条令法律。最近野田内阁也在考虑要解除和平宪法对于集体自卫权的限定,所以这一系列的活动也使日本看到了美国给日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想企图抓住这样一个机会,然后在这个地区做大,与中国相对抗,这个是美日两边的小算盘,但是美国不会让日本包括在钓鱼岛海区其他一些问题上挑起,包括战争,或者是冲突,这样一些行动,这个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日本 美国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