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方处理保钓十分睿智 没有煽风点火

2012年08月18日 14: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保钓事件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处理极度的考验两国的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其中中国在处理此事的过程中,中国主要的领导人没有出面,是本着大局的原则,这是十分睿智的。

凤凰卫视8月1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李炜:登岛事件处理方式凸显中日政治家智慧”,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这个事件发展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是极度的考验两国的政治家的这种政治智慧,因为日本政府如何来处理这次的事件,因为抓扣了14名中国公民,如果说沿用2004年小泉政府的这种处理方法,现在已经在日本国内有很多的批评声音,指日本的对华政策太软弱了,但是如果对他们起诉的话,势必一定会激起中国的愤怒,所以您怎么看这个事件,现在这样子处理透露出中日两国政府怎么样来对待中日关系的一些态度和立场?

李炜:首先,我觉得为什么两国政治家有睿智,在中方处理这个过程中,中国的高级领导人,主要的领导人没有出来说什么的话,不想把这个矛盾激化,还是本着大局的原则,但是抗议部分全是由外交部出来说明我们的态度,尤其是外交部的发言人,他最好了。

外交部发言人,第一,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第二,没有煽风点火,不像别的国家,日本就不一样了,日本因为在选举的过程中,大家都在拉民意,所以很多人拿钓鱼岛作为他们一张政治牌,还摇一摇政治牌可能得到民意,得到选票。

比方说,在处理的过程中,有些反对派,就是现在的自民党,因为在日本是民主党执政,自民党就不断的批评日本的政府太软弱,如果你要迎合了这种反对派的声音,现在的野田政府就可能要采取一些强硬措施,比方说,他就可以说你非法入境,我要把你送到检察院起诉你,我是走的法律程序是对的。

但是他考虑到,中日的关系,不要把这个矛盾激化,更重要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的美国的发言人也是在讲,希望两国能够合平处理这个事件,这个其实也是告诉日本,你要稳一点,因为这个问题矛盾最后登岛以后主要由日本来表现,所以日本内阁详细做了方案,而且做方案是引用了所有日本现有可以引用法律。

他认为你是非法入境,他当然他说是钓鱼岛是他的,所以你进入钓鱼岛是非法入境,如果你在入境的过程中你没有伤害到他的人或者你入境的时候你没有带非法的物品,比方说武器,你也没有跟他打架,把打伤人,这样的话他就可以走,刚才讲押解你出境,如果你出现了带了武器,你跟他对打,你就不可能,他要送检察院来起诉你。

日本政府把所有的法律文件都做好以后,然后压住不说,如果他要早点说,反对派会更好的骂他,所以他一直拖着很晚的时候,他才宣布说我们押解他们出境,这样的话反对派的声音相对比较弱,他就找别的声音说,你们老控制我们日本人去,怎么中国人去你就不管。

其实所以在控制日本这些政治家要登岛的行动中,日本政府也是做了决定,原来他们准备十几号登岛,一些议员要纪念二战死亡的人,现在不让登,这个也是一个政府的非常聪明的和比较克制做法,第三,我觉得就是两国的民众是非常的理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钓鱼岛 中国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