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和东盟都不会完全无条件地支持菲律宾

2012年07月23日 13: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以前美国一直希望把中国跟东盟10国放在谈判桌的两边,如果东盟他们能够统一立场,整体跟中国进行谈判,那么对于中国来说,一定是非常头痛的事情。但是最近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反映出东盟各国内部存在很多的意见分歧。中国在处理和东盟各国的关系问题上,有分析认为中国在战术上取得成功,但在战略上却是失败的。你也这样认为吗?

凤凰卫视7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看到有分析指出,以前美国一直希望把中国跟东盟10国放在谈判桌的两边,如果东盟他们能够统一立场,他们整体跟中国进行谈判,对于中国来说,一定是非常头痛的事情,但是这一次显露出来,就像您说的,其实东盟内部自己有很多的分歧,但是有另外的分析认为,中国实际上在战术上取得成功,但在战略上是失败的,因为会迫使像菲律宾、越南这样的国家更加向美国靠拢,您怎么看?

杜平:这个在战术上目前确实是成功的,尤其在这一次的东盟区域论坛会议上面,通过东盟国家,包括柬埔寨这些对中国比较友好的,或者比较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的这些国家,通过他们来发挥中国的影响力,使得菲律宾和越南没有达成同盟,战略上是不是说失败,这个也很难讲。如果说在南海争执问题上,如果中国不说话,什么事情都不做,当别人做很多的事情,你自己不满意,但你不愿意表达出来的时候,没有任何事情发生,难道就是成功吗?不是。这种分歧存在,你必须要正视它。涉及到领土问题的时候,不管他会怎么样,不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争执会导致外交上的结果,不管他是不是继续靠拢美国,这都是副作用,关键核心作用,你自己领土的主权完整,这是最主要的。所以其他方面,我都觉得这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衡量标准,核心的标准是你的领土能不能保住,你的主权你自己能不能捍卫住,这才是最关键的。所以目前来讲,中国在战略上并没有失败,因为这是一个持久的问题,是一个长久的问题,现在还没有结果。时间和环境,政治环境和国际环境对中国是有利的。

杨娟:您认为中国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因为之前有很多国内的评论,专家都比较担心,看上去好像菲律宾、越南他们似乎有很多国家都要联合起来对抗中国,但现在看起来,通过东盟的六点声明,我们看起来也不是这么回事,您认为中国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态?

杜平:中国下一步还必须按照现在的策略,这个策略是比较新的,过去我们在节目里面曾经多次呼吁过的,中国在处理跟东盟之间关系的时候,有时候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整体,但在有的问题上,你必须不能够把它作为一个整体看待,特别是像领土争执问题上,你不能把它作为一个整体,你必须把它作为一个分化,测量上要分化它。

这次在柬埔寨的会议上之所以成功,就是说在看准了东盟成员国之间在这个具体的问题上有它不同的立场,不同的利益和不同的看法,所以看出来这样的分歧以后,你才有发挥的空间。这一点还必须要做。

另外,对不同的国家,针对中国的态度和立场,你还要适当的有所区别,包括在发展经济关系各个方面的合作,你必须要区别对待,像菲律宾、越南,尤其是菲律宾的问题上,如果还是继续公开在访华的道路上继续这么做,继续的没有通过很多的说服工作,外交工作,谈判工作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的话,只能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加强硬的姿态,包括经济方面。

在菲律宾到目前为止来讲,应该认识到他跟中国关系恶化的时候,对他自己的利益是不利的。菲律宾已经认识到了,因为在黄岩岛问题上,或者其他的相关问题上,如果你指望美国,或者指望东盟来为你作为利益的后盾,这个已经证明是失败的,美国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地支持菲律宾,东盟国家在这次柬埔寨会议上再一次提醒了菲律宾,也让他知道在跟中国的双边纠纷当中,东盟不会无条件的支持菲律宾,只有他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他才有可能改变跟中国的态度。这样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一方面可以把局势控制住,不会让它继续恶化。另一方面,通过其他的手段,跟这些国家,当然最好的是和平谈判,或者说至少在目前没有办法解决争执的情况之下,还能够在搁置的情况之下,能够发挥一些作用,特别是维护自己本身的利益。

杨娟:中国现在可以看清楚,其实还有很多的牌可以打。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东盟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