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菲律宾欲拉拢东盟和美国对付中国

2012年05月18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购买了美国二手的汉米尔顿级巡逻艇来巡视争议岛礁,该舰在美国已经使用了50年,事实上在美国已经被当成海军的一个博物馆,它花掉了菲律宾4亿比索。菲律宾能源部还宣布购买美国三艘蓝水舰船以及直升机、雷达系统。菲律宾成南海争端的“带头大哥”,试图建立“东盟阵线”并拉拢美国抗衡中国。

凤凰卫视5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到这个时候是不是比双方领导人的毅力跟智慧呢,最近东盟国家和美国要开个峰会,他又想利用东盟国家跟美国,要想拉帮结伙对我们形成威胁,他也不知道东盟国家最近这几个国家都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面,你过去反对我们东盟其他的成员,9个成员对你的意见,然后你单飞,你单飞的话后果自己承受。

梁茵:越南现在有可能会插入一脚吗?

阮次山:不会,在这个地方不会,因为越南在1984年、1988年的时候受到我们海战的教训,他碰了这个事情他知道,如果是跟中国玩真的话,你自己受不了,他不会,甚至于台湾这方面,台湾的太平岛过去越南曾经去骚扰他们,台湾现在的胆子越来越大,底气越来越足,为什么呢?旁边有大陆撑腰,他不承认,可是越南也知道,如果在太平岛上对台湾有什么举动的话,大陆不会坐视的,他也知道,最近越南在这方面非常小心,也不吭气,因为如果惹中国的话有什么后果,他几次都领略到了,这是对于菲律宾来讲,他还没有领略不说,我们讲了白一点,他的脑筋太过简单了。

梁茵:其实真的有点想不明白,到底阿基诺想怎么来结束这件事情了。

阮次山:对,他想老美国,美国是不可能的,他想老东盟,东盟也不可能,他下一步怎么办,政客在有高调政策的时候,有退路想下台也需要高明的政策,如何下台让自己有面子,我看他连这个策略,这个智慧可能都没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东盟 菲律宾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