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丹志:菲律宾对南海之强硬或不符东盟利益

2012年04月03日 13: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争端一直没有平息过,越南、菲律宾等国均以不同方式主张自己在南海的利益,中国方面也毫不示弱积极应对。在2011年10月,中越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会确保南海区域的稳定和安全,2012年3月,中印尼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继续确保落实南海宣言,而在2012年4月2日发布的中柬联合声明,也明确提到要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

凤凰卫视4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对待南海问题的解决态度,目前一直存在着双边谈判解决还是在多边讨论的框架之内解决的争议,也就是究竟是在相关的绳索国内部进行讨论解决,还是将其国际化的一种争议,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讲,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以双边的方式来推动南海问题的解决。

我们来回顾一下,在去年的10月份,中越联合声明已经清楚的表示了,将会确保南海区域的稳定和安全,今年的3月份,中印尼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继续确保落实南海宣言,而在今天发布的中柬联合声明,也是明确提到了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

首先要请教北京现场的丹志兄了,你怎么来评价,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在用自己的方式,用双边的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的效果。

中国正逐步实践双边对话解决南海问题

杨丹志:我个人认为,诉诸于双边的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是中国一贯的态度和立场,当然在过去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态势,就是东盟国家开始有一定时期内,有一个抱团的趋势,是一个组织的一个方式,要想来商讨南海问题,但是我想我们是不会轻易的改变这样一个选择,因为具体的南海问题,它主要是在中国和某几个成员国之间发生的。

如果是以一个多边的方式或者是一个外部大国介入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只会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甚至久拖不决。

我想所以这个原则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说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可能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说需要做一些务实的动作,比如说立足双边,但是也不放弃,灵活的参与有限的多边的场合来讨论南海问题。

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路径,多管齐下来维护我们的南海主权权益,我想像军事力量的宣誓,像渔政、海监等等各个部门的维权行为的加强,包括在公民海权意识的教育等等方面,我想多管齐下它可能是中国切实的实现南海维权最有效的路径,但是我认为,立足双边仍然是长期之内,中国政府会坚守,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可以坚持的一个原则,但是我们的方式会更加务实,也更加灵活。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南海 杨丹志 东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