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祖贵:东盟在南海争端上已分裂为两个阵营

2011年11月19日 18: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高祖贵认为,现在围绕南海的争端已经分成两个阵营了,一个阵营可以清晰地看到是美国和它的盟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菲律宾,它们认为南海争端就应该通过多边的国际的方式来解决。另外一个阵营就是中国和越南。但是目前,越南在很多问题上也在引入外部的力量,这就使南海出现主张国际多边的声音,给中国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凤凰卫视11月1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高祖贵:东盟在南海争端上已分裂为两个阵营”,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按照美国的这种意图重新整合出新的安全机制的话很有可能就把东盟现有的东盟十国加三也好,加六也好,这些国家就重新分化开了,因为我们在这些国家里面看到有美国传统的盟友,比如像日本、韩国,也有跟俄罗斯长期以来友好关系的,比如印度、越南这些国家,当然现在越南也是跟着美国在跑。大家会不会在未来变成分化的,中国又处在什么的位置呢?

高祖贵:首先是分化,我们看到现在围绕南海的争端已经分成两个阵营了,一个阵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是美国和它的盟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菲律宾,这些国家是它的同盟,它认为南海争端就应该通过多边的国际的方式来解决。

另外一个国家就是中国,和我们曾经关于南海问题发表联合指导协议的,在他们总书记访华的时候发表的国家,就是越南。中国和越南在我们共同的协议里面说双边解决,通过双边的方式来解决。但是现在看来,越南和我们签这个东西之后,在越南很多问题上它也在引入外部的力量,比如它认为没有任何争议的油气田开发它又引入了印度,引入其他国家的力量。似乎印度又不是全心全意的,或者是清晰地要和我们用双边问题来解决,这就使南海出现主张国际多边的声音,以美国为主导变得很强大,给中国造成比较大的压力。给我们提出来的问题是,在这种压力下中国如何办。

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人们感觉到经过这一轮互动之后中国需要采取某种行动,不管是从哪个方面,你都需要有所作为来表达你的关节,让大家知道我们通过双边解决也是实实在在,不仅有协议,还有一些措施相应的跟进,我们要通过其他的话我们也应该让大家知道我们还有其他的途径。更为重要的一点其实也说出来了,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因为美国而起,因为美国要重新强化对中国的应对,强化在亚太地区领导地位,最后这个地区的局势能不能缓解还是取决于中国和美国。最近由于双方都看到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

梁茵:我们反而不能跟着美国走,去让它分化说我们变成跟东盟里面每一个国家之间的争端,其实反而要找引起这些争端的矛头,就是美国,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高祖贵:我们不能按照它的步调跟它跳舞,这是形象的说法,而是我们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就是您说的,主要是美国。抓住症结所在,然后把中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一些或者共同探讨如何让这些争端缓解。

因为到现在为止尽管美国想高调,想搅动这个地区局势,但是恐怕美国人也不指望,也不期待这个地区爆发大的冲突,这显然不利于我们地区的国家,不利于中国,但同时也不利于美国,因为一旦真的爆发了冲突,美国难道现在想好了,它现在真的要兑现它的安全承诺?对菲律宾、对新加坡这些国家兑现么?真爆发冲突的时候它要兑现么?美国现在显然也不指望,美国希望的最好办法就是这个地方有争端,大家很激烈,对美国的需求很大,但是又不是要打架,这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家通过五月份开始的亚太事务筹商机制,寻求两个有中贸影响力的国家在这个地区共识,避免双方不要因为在第三方的邻国中小国家里面,由于很多问题发生了变化,两个大国不得不关系变坏,要通过这个机制发挥作用。

但现在看来,美国似乎想有更多的作为,这就给我们的机制发挥带来很大的挑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个阵营 高祖 南海争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