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浩: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间的技术问题

2011年07月22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正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第44届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传出消息称,东盟国家正在拟订一份南海行为准则草案,涉及军事演习、自然资源勘探及对地区冲突的适当反应等,他们认为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有必要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菲越希望尽快制定该准则,借此向中国施压。

凤凰卫视7月2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在这一次的东盟外长会议召开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有很多小的动作,比如说在越南方面,在重新发表声明说要坚决的捍卫在南海的主权和利益。另外在菲律宾方面,有菲律宾的议员再次上演了这个登岛秀。

同时我们也看到,像美国的一些参议员,也是在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去玩一些比较危险的游戏。恐怕这些气氛的酝酿似乎都表现出有一种针对中国的浓浓的气氛。特别想请教您了,您是怎么来看的?而且就刚才我们所提到的,已经达成了这样一个宣言,包括未来将要拟定的南海行为准则,这其中是不是就是这种对抗的结果呢?您的观点。

苏浩(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现在看来在印尼召开的一系列东盟外长会议,好像行事起来非常的纷繁复杂。但是我想尽管行事起来的纷繁复杂好像南海问题在里面是最突出、最热点的一个问题。但是我感觉到了我们需要看到南海问题,看到东盟外长会议,应该看到它的主流是什么。我觉得中国和东盟合作,以及整个东亚区域合作,它的主流是推动区域合作,推动东盟一体化建设以及中国或者是日本、韩国和东盟的区域性合作,这是地区的主流。

所以应该这次东盟的外长会议上,包括今天召开的10+1中国和东盟的外长会议,其实我们所谈的主要还是中国和东盟的区域合作。应该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伙伴关系,对话伙伴关系的20周年纪念日,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所以在今年的会议上应该说双方之间就增进中国与对东盟的合作。在经济、贸易、投资上,乃至于在人权、资源的交流上,这些合作才正真正促进地区合作的主流。

南海问题,我想也是这么来看待它,南海实际上确实从去年以来,南海问题显得似乎变成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到目前来看,这次东盟会议上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但是尽管这样,会议上也形成了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在昨天,中国和东盟在高官会议上,大家就南海行为宣言的进一步落实的行动指导方针,达成了一致。这也是一个中国和东盟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

在这一点上,中国和东盟都共同有一个认识就是双方需要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处理南海问题。而且南海问题本身不仅只是一个领土争端的问题,它还有一系列的非传统的安全问题。行动指针里面双方有达成了一致,在南海地区救灾的问题,进行海上搜救的问题,进行海上自由航行通道的维持的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可以在南海问题当中,通过中国和东盟友好的合作来解决或者来维持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问题的解决。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南海的领土争端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它只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它只是一个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干扰因素,但是主流还是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南海问题 东盟 外长会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