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插手南海欲讨好东盟 无意震慑中国

2011年10月26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在节目中提到,对于南海问题,美国下的是长远的棋,它之所以要把南海行为准则宣言变成实施细则,就是希望在这个地方制造一个和平的空间,这个说法也得到日本的支持。

凤凰卫视10月25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美插手南海欲讨好东盟无意震慑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对于这一次帕内塔到东盟外长会议,外界认为他是在隔山打牛,他虽然没有到中国访问,但是他多次地跟亚洲的国家提到中国,是在震慑中国。您这么看吗?

阮次山:不会,现在美国在各种焦头烂额的情况之下你说他要震慑中国他不会,可是他在这个地方讨好各国是会的。你看他来的时候前几天他还赞扬中国,而且透露了一个细节,他说美国要出售武器给台湾57亿,事先是知会中国的,所以他说中国政府的反应很克制很成熟,只不过中国在军事发展上让我感到忧虑,透明度不够。我不认为在这个时候他是来间接地指责中国,我不认为如此,他说美国要常驻亚洲,所以他借这个机会借这种发言让东盟国家向美国靠,这是他的目的,我刚才为什么讲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就在这里。

他有很吸引东盟国家的说法言论,我们这边如何去反击,不是说你要跟美国打一场仗,就是你如何针对他的这种政策告诉东盟国家中国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我们现在是束手无策了。菲律宾来这么一下,他还不止这样,菲律宾的海军是很弱的,要经常在那里弄个破船巡逻,我们怎么办呢?这个船再破也比你中国的渔船大,有枪炮,所以对越南怎么办?这两个问题我认为在这个时候我们面临的不是美国的挑战,我们别忘了美国最近一连串的高官到中国来访问,明天副国务卿伯恩斯就来了,前几天国家那些顾问也来了,美国在这个时候你从各种迹象来看它无意跟中国挑什么也没有什么好挑的。

在这个地区性的问题我过去也讲过,美国下棋是下长远的棋,它之所以要把南海行为准则宣言变成实施细则就是希望在这个地方制造一个和平的空间,这个说法也得到日本的支持,在这个地方有个自由航行的环境,我们中国说这个地方过去我们没有阻挠过你有自由航行的权力,可是你说这个地方都是你的海域,都是你的不可争议的领海,那我不是不能走了嘛,所以这个问题我们一再地提醒国内的各方人等一定要从国际法的角度,从人家的角度去考虑它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做,你不能一味的只有一句话,这个地方是我们无可争议的海域。这句话解决不了问题,后面你要有什么东西支持你这种说法,所以到了这个地步我认为现在我们对外的各种外交行动这个地方才是你真正的考验。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东盟 震慑中国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