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菲律宾想拿东盟要挟中国智商太低

2012年04月07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力推东盟内部先就南海争端达成统一立场,在东盟国家拟定“南海行为准则”之后,东盟成员国再与中国会谈。而柬埔寨首相洪森强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问题只能在东盟和中国之间进行讨论,东盟各国与中国一致反对将这一问题国际化。

凤凰卫视4月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次会议上,菲律宾主要是拉上了越南,来跟中国共同探讨南海利益的问题,但是菲律宾和越南跟中国之间,关于南海利益是否还有区别的?

阮次山:没有区别,几乎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越南已经在有争议的地方,他已经开了三口油井。

梁茵:但是他们的立场会不会有一些变化,因为越南跟中国的贸易其实更加的紧密,这一点要比菲律宾跟中国之间更加亲密?

阮次山:我们就进一步来讲,为什么我们华裔,阿基诺三世去年11月到中国访问的时候,曾经拿回去150亿的投资跟订单,他曾经在去年也讲过,他说我希望在明年能够增加菲律宾的游客6百万人,菲律宾游客大部分是中国去的。

你在这个时候,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在这个问题上面搅合,什么原因?第一个难道是中国要投资你的承诺没有做到,还是你认为这个承诺应该增加,因为去年一年中国在东盟地方10个投资6千亿美金,你认为太少了,你想要价,可是如果你认为太小了想要价,你这种高调的来威胁中国,你是错误的,IQ不对。

梁茵:这就触碰到核心利益了。

阮次山:对,你的智商不对,因为如果你抬底下来我们还可以容忍,何况还有一个更蹊跷的,他正要在东盟峰会上极力想要东风峰会讨论南海问题的时候,3月30号,我们中国宣布我们排了一个商务部的投资顾问常驻菲律宾,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牵涉了几个问题,我们要问自己也要问他了。

在菲律宾外交部发布这个声明的时候,他强调这是中国派驻东盟国家第一个投资的常驻顾问,你不是很开心吗,中国派投资顾问到你那,你为什么还要同时在东盟峰会上面提出对中国挑衅的气氛呢,幸亏不是,洪森不是弄得一团糟吗。不过一般来讲,明年是缅甸要召开,是东道主国,后年是另外一个,跟中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老挝。

所以在明年和后年这个问题要提出来也很难,问题是现在的东盟20国,享誉或者是暗中有默契跟菲律宾站在一条线只有越南还有文莱,可是文莱小也不愿意吵,我没有这个油井,我照样活的很好,所以事实上就是菲律宾在起哄,越南也很低调,其他国家谈到不要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菲律宾 东盟 智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