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周边国拿中国的吃中国的 却靠拢美国

2012年07月16日 09: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希拉里认为蒙古是美国的第三邻国,究竟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蒙古国离美国是这么的遥远,从希拉里这样的一番话,又可以读出什么样的战略意味和战略趋势?
    
    凤凰卫视7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军事和经济南北夹击中国
    
    刘珊玲:刚才我们也提到说希拉里她说了,她认为蒙古是美国的第三邻国,究竟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蒙古国离美国是这么的遥远,从希拉里这样的一番话,又可以读出什么样的战略意味和战略趋势吗?
    
    汤本:有一位年轻学生问我,汤老师,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叫“第三邻国”明明并不是比邻的国家,为什么叫第三邻国。事实上我们知道美国真正的邻国比较接近的第一、第二是加拿大和墨西哥,而对美国来说,第三邻国它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一个涵盖量比较大的概念,它把韩国也称为第三邻国,把日本也称为第三邻国,现在让蒙古成为美国的第三邻国,可见美国加强了和蒙古的合作。美国和蒙古的合作首先是在反恐领域,首先在军事领域,在2001年他们展开了一场反恐演习,有多国部队介入。而且蒙古也是支持美国以及北约在反恐战争中的战略、军事的举措,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蒙古派出了将近500多名军队,在该地区配合北约作战,而且蒙古军队成功的破除了恐怖分子埋设的炸药,解除炸药功能,所以这方面曾经得到前美国国防部长的称赞,现美国国防部长也重视这个地区跟蒙古在这个地区的合作。
   
    我们知道蒙古这个国家是有15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它大概有100万人口,可以说1平方公里不到2个人,地广人稀。从蒙古经济的角度来讲,它应该跟中国合作,蒙古目前跟中国的经贸合作,经贸往来的比例占了蒙古对外经贸的60%到65%,这么大的量,而且在靠近中蒙边境的一些地区,一些民众他们经常跟边民进行边境贸易,甚至有一些议员,来自和中国边境接近的相通的地区的议员,在蒙古的议会上公开提出,我们应该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蒙古这个国家实际上最近的地方,出海口最近的地方,不是别的地方,是中国天津,因为它不可能绕道穿过西伯利亚大森林来到海参崴,这个太远了,也不可能跨过整个中亚,欧洲大陆来到彼得堡这样的地区,所以他看准了和中国的合作对刺激经济是有帮助的,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这个国家的经贸不会有很大的发展。这些议员本着蒙古经济利益的需要向国会提出,我们应该扩大合作,甚至有一些亲华的议员提出,将来我们有可能要和中国合并,当然也掀起了轩然大波,也引来了美国的关注。美国的关注就是加强和蒙古的合作,一个是政治层面的合作,我们知道在反恐战争中,蒙古不仅站在美国一边,而且身体力行,派出自己的军事力量跟北约合作,最近的一个信息,蒙古还加强和北约军事组织的交流和合作。美国每年有一年公布的总的军事预算用于支援蒙古的是1500万美元,因为你知道这个国家那么小,只有100万人口。100万人口,1500万美元,每个人拿到15美元的军费也不是小钱了,而且这个军费主要是用来培养蒙古的军官,让蒙古的军官到美国的军校去培养,美国对友好国家才开放军官在军事院校的培训。
   
    同时我们可以看出他们还有一些就是反恐设备,一些技术的提供。最近几年蒙古到底接受了多少军事援助,还不是一个很准确的数字,有些媒体有报道,但根据CIA的官员曝露,有些数字是外界永远不会知道的,这就引起了中国的紧张,美国的国防副部长在5月份刚刚访问了蒙古,中国的军委负责人也接踵而来,访问蒙古,跟蒙古洽谈合作。当然蒙古也讲的比较温和、比较多元、比较柔和、比较似乎他向一切国家开放。他说蒙古愿意和一切国家展开军事合作。但是如果在美国眼里,蒙古是他的“第三邻国”的话,蒙古未来和美国的合作将超越蒙古和中国在军事上的合作。这就出现了我们一直在关注的一个现象,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要跟中国合作,吃中国的,拿中国的,当然这是土话的一种形容,也就是说拿中国的好处,拿中国的利益,拿中国的市场,拿中国合同和贸易的优惠,但是在军事方面、安全方面却靠拢美国,所以我们把它说成是一种政治、经济分离症,非常严重,蒙古也患上了这样一个政治、经济分离症。这个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如果美国加强周边国家的合作,就形成一个大大的O字型,以前我们讲到是新月形,现在不是新月形包围圈了,现在是O字型的一种包围圈,可以说对中国有着战略的、政治的、军事上的一种压抑、压制的作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东盟 经贸 峰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