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盟欲主导地区事务 不容美国耍横

2012年07月13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其实阻推头号他就是希望能够南海准则这个部分,但事实上在背后阻推的还是在美国,这一次并没有让这方面的通过,意味着东盟对美国的态度有微妙的变化。 

凤凰卫视7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但这里有一点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要去请教家栋,家栋您可以看到菲律宾其实阻推头号他就是希望能够南海准则这个部分,但事实上在背后阻推的还是在美国,那这一次并没有让这方面的通过,是不是也意味着东盟对美国的态度有纤微的变化?
 
    中美争夺东盟将旷日持久?
   
    张家栋:首先还是这个目前这一次会议你东盟内部的分裂趋势非常明显,因为这次菲律宾你确实走过了头,他走的比越南还要过,那么走过了头的菲律宾想借其他东盟9个、10个国家来帮他跟中国对抗,那其他国家肯定不愿意,甚至他跟越南之间都有一定的策略性的差异,而从东盟本身来讲自从美国重返之后,一开始东盟国家都欢迎,我敲锣打鼓欢迎美国,让美国来平衡中国,压中国让步,但是东南亚国家很快发现美国有自己的小九九,他的目的是来遏制中国,平衡中国是借东盟平衡中国,而不是为东盟国家所用,所以这些东盟国家很失望,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做法像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等等这些做法,他事实上正在剥夺东盟在过去的地区进程中间的中心主导的地位,这就使得东盟被边缘化。

现在东盟国家的很多学者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东盟是不是正在衰落,正在失去他往日的地位,我们过去讲东盟10+3、10+1,这些东盟为主的而现在美国重新搞这一套完全是以美国为主的,东盟讲情何以堪,这就不是怎么跟中国对抗的问题了,就东盟自身能不能够生存,能不能够发展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东盟国家特别是有些国家对美国比较失望,像我记得有一次新加坡的一个领导人,应该是外长到美国去,告诉美国人我们请你来是为了维持地方稳定与安全,不是来请你跟中国斗的,这是代表性的一种声音。
   

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东盟 美国 事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