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永年:中国与东盟多边会谈可淡化美国因素

2012年06月14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郑永年认为中国方面也许又会担心,把多变里面的双边确立起来以后,不知道美国又会在这个背后捣些什么鬼。如果中国跟东盟这个多边,不包括美国的多边,这反而就可以淡化美国的因素。

凤凰卫视6月13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之所以反对多边主张双边,我是要防止东南亚国家抱团,你一抱团联合起来对我就比较困难。

郑永年:不是,那就是他不了解东南亚国家实际情况,东南亚国家这个东盟,我们中国人太天真,以前把欧盟,欧盟好像一个整体,你看这几年发现欧盟不是一个整体。

邱震海:完全不是。

郑永年:不是整体嘛,没有欧盟,只有个别国家,只有欧盟的里面德国、法国。

邱震海:他的任何一个决定都要27个成员国。

多边策略避免东盟国家“抱团”

郑永年:东盟也是这样的,中国人好像就是已经受联合国,好像真的有个联合国存在着,其实没有的,你像真的东盟,这些多边组织最终只是一个形式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以这个思路要改变,思路不改变,原因就是你不了解这个现实,或者你把这个现实理解错了,我想中国一方面不太了解,另一方面把这个现实可能理解错了,所以我刚才就说,如果他这个双边的东西放在新的多边里面谈,你说东盟会抱团吗?新加坡、印尼,其他那些国家,东盟12个过了,跟中国主权冲突的,海上岛礁冲突的也没几个,他们都会在站在东盟这一边吗?没有,根本没有那回事情吗?所有的国家跟中国的经济非常依赖性。

现在假如说像新加坡,像其他一些国家,他们跟美国也好,跟中国也好,如果中美两个国家能和平相处以后,他们利益最大化了,如果中国跟美国冲突了以后,他们要选边站,美国这边或中国这边,这是非常对他们这不愿看到的。

邱震海:选边站我们等下在谈,我们先谈谈假如说按照你这样设想,中国放弃双边策略,改向多边策略。

郑永年:多边里面的双边。

邱震海:如果那种方式策略是成立的话,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美国因素他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如何去善于用美国因素?

郑永年:这样因素,首先就说你使的美国,美国现在你看像克林顿,中国这方面做的太过分了,欺负这些小国家,多边的里面的双边会谈,至少就说一个小国家有个心理因素,我面对的不是那个,至少我有我有哥们这帮在看着,中国真的欺负的话,我这个小哥们不至于站到中国这一边,可以帮一帮,第二,使得美国看到中国确实有诚意这样做,因为当然美国对中国理解不见得正确,但至少现在为止,美国认为中国对南海问题上做的太具有进攻性,我想东南亚大部分国家也是这么认为的,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就很难做,你想想,我刚才说了,当中国周边所有的国家把美国视为正面的因素,这些国家最大化之后,只有中国是相反做的,所以中国没有朋友了。

邱震海:中国方面也许又会担心,当你把多变里面的双边确立起来以后,他会很疑虑,不知道美国又会在这个背后捣些什么鬼。

与东盟多边会谈可淡化美国因素

郑永年:这是什么样的多边,如果中国跟东盟这个多边,不包括美国的多边,这反而就可以淡化美国的因素,当然好多问题要分开来,我们一层一层。

郑永年:假说我们岛礁的冲突跟海上航道安全问题,这两个相关性可以分开来的两个问题,美国他现在只能对海上安全问题做文章,在岛礁上他还做不能了文章,当然美国最近加入,就说美国要不要加入国际海洋法这个问题,其实美国作为大哥跟中国的逻辑也一样,他也不想加入到多边的里面去,但是如果美国加入了中国要考虑,美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他可以改变,为了他国家利益,增加他的国家利益,这就他的国家为了改变这样的以前的态度,中国要不要改变,我想中国要考虑这个问题,不少要考虑。

邱震海:你刚才另外一个问题,你刚才讲到,东南亚国家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被迫的要进行战略之边,你认为这是在目前为止,中美两个大国力量比较当中,必然无可回避的一个必由之路,必然的趋势,还是这里面是由于中国的某些策略出了问题?

郑永年:其实中国实际上也没做什么,大家都是看见性的,看见认为中国怎么样,因为对东南亚国家来说,老实说,他为什么认同美国,美国这个国家,人家东南亚国家说他是久经考验,考过很多次试了,美国就是有的人做好事,有的人做坏事,有的人做成功了,有的人做失败了,但是他是行动取向相对国家,要做就做了,人家可以看得到。

邱震海:中国很多人还看不明白。

郑永年:预见得到的,因为中国在崛起,但是我觉得这个崛起只是经济总量的增加,其他人家没看得到,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解决任何一个问题,北朝鲜问题解决了吗?缅甸问题解决了吗?这些周边的问题一个都没解决,人家怎么样把你认为大国呢。

邱震海:所以我就想问你,这个到底是一个中国经历的必由之路还是由于过去十来年我们的某些策略,乃至战略出了问题。

大国崛起需要很长时间

郑永年:我觉得两边都有,第一,从客观上说,一个大国从崛起成为真正的大国是需要很多很多年,美国也一样,美国从1890年,美国成为世界GDP最大的国家,但是到一战以后,开始美国慢慢进入世界体系,真正的进入他的大国地位的是二战,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实际上改革开放30多年,走出去的话也是十多年时间,所以需要很长时间,从客观上说,一个大国从崛起成为一个人们所认同的大国需要很长的很长的时间,这里面一个是客观的,主观上有需要很多人比较正确的,好的有效的策略,中国这方面,就是主观方面策略的方面有效性非常成问题,人们看得到。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5月16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5月17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郑永年 美国因素 东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