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毅:解放军应对钓鱼岛问题要“坚定淡定”

2012年06月23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自民党15日向参议院提交了“无人国境离岛管理法案”,其中规定中央政府可“购买”或“强制取得”钓鱼岛等岛屿的所有权。围绕钓鱼岛,日本近来动作频频。自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调宣布购买钓鱼岛计划以来,日方各种势力蠢蠢欲动。杨毅称解放军应对钓鱼岛问题要“坚定淡定”。

凤凰卫视6月2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杨毅:解放军应对钓鱼岛问题要“坚定淡定”,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最近我们中国不管在东海,在钓鱼岛问题,在南海一连遭遇到跟很多国家有关领海主权的纠纷,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外交部也好、有关当局也好,经常有一个不变的讲法就是这些地方自古以来是我们不可争议的主权的地区,可是比如讲钓鱼岛的问题,最近日本东京知事说要买钓鱼岛,在我们的两个礼拜以前,我们的一艘海洋探测船在钓鱼岛附近的时候,日本的海洋防卫队还派船跟着,对我们喊话说我们侵入他的领海。

在这些问题上面,我们可能会有一个疑惑就是,你说这个地方是你固有,而且不可争议的领海,你为什么不采取行动呢,在目前的状况来看,尤其是在钓鱼岛,他的日本在这里似乎行使的实际的管辖权,他在这方面我们台湾的渔船过去抓你,我们的海监号去他也我后面追随你,所以我们就开始觉得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在这个地方是不是要实际运用我们的海军的力量去展现某一种程度的目的跟手段,所以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少将杨毅杨将军,来给我们从军事观点,我们未必要打打杀杀,可以我们从军事观点如何在这个地方找出一个着力点,杨将军您看,在最近的世界局势大家都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纠纷钓鱼岛,这两个月以来很热门的菲律宾跟我们之间的黄岩岛的问题,从军方的角度来看,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觉得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们军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一个思维呢?

杨毅:首先来讲,我觉得维护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作为中国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海军将士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如何维护,采取什么方式,当然有我们政府最后来解决,当然我们主张通过和平的手段,特别外交的手段来解决,当然作为军事力量是最后一道防火墙,所以我觉得总得来讲无论在解决任何争端的时候,军队的力量,包括军段的建设,军段建设本身对外也是一种威慑力,现在问题在涉及到南海和东海的问题上有一个特别的情况我们需要指出,就是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动作频频,我觉得我们不得不看他的国际背景。

一个来讲中国快速发展,西方称之为快速崛起,使西方国家感到非常的恐惧焦虑,而日本加个更字,中日之间的战略力量对比,我们GDP总量超过日本了,而我们中国国力正在全面的超过他,所以作为日本来讲感到很焦虑,他生怕中国强大起来会欺负他,报历史上的,让他还债,所以很焦虑,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想借助美国,趁着美国所谓战略转型或者叫在平衡,在另外情况下叫拼命的动作,包括石原慎太郎这些动作,这些小伎俩都是这种心态的表现,我们怎么办?我个人觉得面对这种情况来讲,我觉得如果要是简单,我想用四个字就可以,首先我们要坚定不移的维护国家利益,外交的、经济的、文化的,包括军事上的,但是就要淡定或者叫胡闹也好,或者叫胡来也好,翻不起大浪,固然可能给我们造一些麻烦,但是中国发展这个态势是不可改变的,而这种发展的态势也是为解决这些问题最后的解决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所以我从这个角度来讲,作为我们中国的军事力量应该既有信心,同时我们要淡定,根据国家的需要,我们现在要好好的建设自己发展自己,一旦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随时可以为保卫国家的利益做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杨毅 钓鱼岛问题 淡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