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薛蛮子:“微公益”关注社会微观角落

2012年06月05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鲁若晴,真名鲁超,2012年年初在青医附院查出血癌晚期,曾前往北京进行化疗和加干细胞移植治疗。在治疗期间她将自身状态及病情变化记录在微博上,被网友“作业本”转发后,一夜间成为了“网络名人”。2012年3月份,鲁若晴与她哥哥干细胞配型成功,但是她放弃治疗,并表示自己不会接受任何捐助。公益事业被认为是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之一。微公益顾名思义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

凤凰卫视6月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薛先生,对于鲁若晴的救助,其实我发现,如果作为一个个体的救助来说已经是非常成功了,但是就您个人来说,我看完全没有满足于这一点,因为6月1日当天,儿童节这一天,您就发了一番感慨,说中国的白血病孩子到底有多少?他们每年的需要花费的医疗费是家庭无法承担的,在呼吁我们的卫生部部长能够督促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您到底通过鲁若晴这一个病例,对于整个的事件想法是什么样子的?

薛蛮子:我觉得这件事对我来说,尽管我今年快60岁了,听了这一件事也是有巨大的震撼,首先就是求助的私信,短信、明信、呼吁、哀告、雪片一样飞来,结果我们简单的,因为我自己也在微博上办了自媒体,叫蛮子文摘,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研究,中国不完全的统计,我们中国一共有400万人白血病的患者,我们每年新增的有几万个人是大概4万人左右,新增病例有一半都是青少年和小孩。

这个数字是极为庞大的,所以我是也可以理解对一个,如果鲁若晴这样一个事情,第一期的医疗费就是40万的话,对一个简单的工薪的家庭,且不要说我们农民兄弟是完全不可能负担的,这是倾家荡产的事情,又加上咱们这个国家,多年以来施行的一胎制,一胎制的结果,如果有一个小孩得了这个病,如果这个小孩香消玉殒,结果就是你家断了香火,这是一个人你的父亲父母、外公外婆都是无法容忍的事实,就你绝种的。

梁茵:心理上的创伤。

薛蛮子:这个不仅是个心里,我觉得也是一个社会上巨大的不和谐,实际上也是不公正的,没有一个任何人,就因为简单的没有钱,就没有生存的权利,这个是一个作为今天的,咱们今天的社会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所以我当时就说,我说我们可能在单单救助小鲁一个人,我觉得肯定是不够的。

尽管人家骂我说有什么私心,我要某某人要这个什么,这个我觉得都是不是重要的,关键的这件事,把这个现象第一我觉得我们也学了不少的经验,当年我们最初做“微博打拐”的时候,免费午餐的时候,和我们现在做的大病医保的活动,主要的原因最开始都是看到了一些社会上没有受到重视的丑恶的现象,揭露了出来很迅速的得到了各级单位、机构、政府、最后是党的领导直接的支持,“微博打拐”我们是去年春节才开始,不到五一的时候,温家宝本人在全国进行,跟全国网民对话的时候,明确指出,流浪儿童这个现象一定要得根治。

所以国家产生的力度,上百亿的人民币,然后全国施行了巨大的排查和新代的DNA,基因的监测,这件事情就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觉得这件事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事情,不是一个简单的,某人曝了一个什么料,而是一个很迅速的启动了机制,包括免费午餐,免费午餐是我去年得了癌症之后才折腾起来,等到去年,不到年底的时候,马上国务院就批准了,给全国681个老少边穷和少数民族的681个县中的儿童3块钱的午餐全都免费了,国家一下就拨160个亿。

同时,我们去年大家,我也好,潘志毅先生也好,郑渊洁先生也好,我们反复的对北京的空气污染说了有很多不客气的,非常不客气的言词,我没想到不到年底年初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十二五计划中拔出了1500个亿来专门治理PM2.5对人们的生活的,这是一个伟大的事情,这是也没有想象的事情。

梁茵:您把这些都归功于“微公益”的推动。

薛蛮子:这些都是跟群众的简单的微小的声音,通过微博这样一个平台汇集到一起,变成一个民意的,正面的,理性的和良善的这样一个意愿,如果这个意愿得到结合和放射之后,很迅速的达到的结果是以前不可能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公益 鲁若晴 蛮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