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运纪实:广州火车站101个摄像头监察每个角落

2012年01月12日 10: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解说: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广州火车站的上空,就有一只巨大的天网,一百零一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着车站广场每一个角落。

凤凰卫视1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广州火车站是打通中国南北的大动脉,京广铁路的起点。广东省内的多条铁路也都是以广州站为核心纵横交错。

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一带打工的人,无论你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都要到广州站来聚集,这里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个大舞台,它连接着家乡的街道和父母望穿秋水的期盼。

工作人员:往九号走,九号,两个小时以内的往九号走。

解说:现在的广州火车站建于1974年,车站主楼上“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八个大字还烙印着那个年代的记忆。当时飞机尚不发达,从广州到香港的火车是进出中国的主要通道,海外华侨和外国友人就是从广州站开始认识中国的。

工作人员:喂、喂,走,往九号走。

解说:而现在,这里是漂泊在外的人们回家路上的中转地。坐了两个小时的汽车,一家三口已疲惫不堪,接下来,还要坐14个小时的火车,连同在车站等候的时间,他们这次回家需要20个小时。

蒙凤梅:妈妈抱,妈妈抱,哎呀,我的天哪。

工作人员:往里走,往里走。

解说: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广州站的客流已超过平时两倍,侯车大厅里人满为患。舒灵杰担心进站时人多拥挤,希望可以找到办法提前上车。一家人最终来到母婴候车室,这里的进站口会提前十分钟开放。相比广场上和大厅里的熙熙攘攘,这里的气氛要悠然许多。

蒙凤梅:她不要抱。

记者:你这样坐妈妈会不舒服。

解说:舒灵杰的女儿舒玉今年两岁,在广东中山出生,今年春节还是她第一次回老家。舒灵杰的父亲也常年在江浙一带打工,上一次见到孙女小舒玉还是两、三个月大的娃娃。

蒙凤梅:家里还有一个太公没见过她。

舒灵杰:好多人没有见过她。

蒙凤梅:去年我们都没有回去,去年不方便,我们就没有回去。

记者:去年怎么不方便了?

舒灵杰:没假,我没假,我一点假都没有,那个时候。

画中音:K64,往贵阳方向的,往贵阳方向的K64赶快上车。

解说:舒灵杰的目的地是湖南怀化,火车大约在第二天凌晨五点可以抵达。

乘客:妈妈。

乘客:快了,快了。

解说:母婴候车室的乘客上车后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排着队,密密麻麻的向前挪动。任何小小的阻塞,都会让人情绪紧张。

乘客:前面挡住我了嘛。

解说:这位乘客好像遇到了麻烦,原来箱子的拉杆在奔跑中折断了,最后只能抱着箱子走。

工作人员:人上不齐,车也开不了,你们也回不去,都互相配合一下,往里面走一走嘛,这是多难的事情呀。

解说:看着这寸步难移的车厢,还有接下来的漫漫长路,真是让人替她捏把汗。

工作人员:别堵门口。赶紧上车,赶紧上车,不行就往这边挤,快点,你们两个上去,把旅客分开一下,小心一点啊,记得下来,挤进去一个,挤进去一个,让一下、让一下,里头那些人挡住了,你没办法。快过来两个人。

解说:站台上忽然来了一群年轻人,有的拿着喇叭在列车外面喊,有的干脆跳上车去指挥乘客,跑前跑后,声嘶力竭。生怕有人上不了车,被遗漏在站台。

工作人员:把行李箱往座位下面放呀,不要放在过道上面。往中间走呀,有位子的先坐着,没人坐的,自己先坐着。都不要堵着,不要堵着。还有,还有,还有一个,还有两个。乘客让下位子,给人出来一下,给我们工作人员出来一下,让一下位子,让位子。还有没有,还有没有,没有了吧。

解说:每扇车门关上,都是一次胜利。

工作人员:你挤呀,你挤呀,往里面挤呀。

解说:每一趟列车开走,都像结束了一场战斗。而下一场战斗,几分钟后就再度打响。

工作人员:好多人呀,里面,你手机呢,给我先呀,我的手机在,在就行,队长那里。还有啊,有到17(车厢)、18(车厢),快快快,17(车厢)、18(车厢)。点一下我们的人,别漏网,点一下,别回头送走两个,回不来了。我们这一边的都下来了吧,还有,第一组差一个,在打电话,我早下来了。

好,我们到那边去休息好吧,休息好吧。

小贩:要吗?十块一个,十块一个。

解说:会有什么人来火车站买这小板凳呢?广场上摆摊做生意的风险很大,像这一位就刚刚从拘留所里放出来。

记者:拘留10天?

小贩:在这儿不用拘留10天的,进候车室才要拘留10天。为旅客好呀。

乘客:这旅客好吗?

小贩:是呀,肯定啦,我们没有座位,肯定好呀。

解说:原来,捧场的都是只买到站票的乘客,漫长的回家路上,小小的板凳,将是他们唯一可休息的地方。

乘客:没有座位呀,很远的,一天一夜的,没有凳子坐,肯定不行呀,肯定要有凳子坐,肯定要买一个呀。

记者:你几点的车?

乘客:我晚上十点的车。

乘客:赶快进站,提前两个小时,还早得很呢,不用急的,这些人都是为老百姓好。

解说:入夜后的广场,已经没有了白天的急躁与喧闹,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这样安静坦然。回家的路上,意外随时都会降临。

张恒笙:就是明天?

工作人员:对,明天。

张恒笙:行行行。

工作人员:卧铺341块。

张恒笙:341。

工作人员:身份证。

张恒笙:但是我没有身份证,身份证被偷了,只有这个派出所的回执。

解说:这位丢了身份证的旅客叫张恒笙,这天早上钱包被偷,所有的证件、银行卡,连同七千元现金一起不翼而飞。偏偏广东省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都要凭身份证才能购买,没有了身份证,身份成了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工作人员:不好意思啊,你这个报警回执不行。

张恒笙:那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你要派出所开证明才行,报警回执是不行的。

张恒笙:要派出所的证明,是要当地派出所的证明。

工作人员:你去11号窗口问一下。

解说:11号窗口是值班主任的办公点,张恒笙被建议到这里来询问,会有更权威的回答。

工作人员:身份证呢?

张恒笙:身份证被偷了。

工作人员:报警回执。

张恒笙:对,那就是报警回执。

工作人员:稍等一下。

张恒笙:你看,刚才说有票了,现在等一下,七弄八弄弄不好不知道又。

工作人员:你这个上面没有写身份证被偷了,也没有你的身份号呀,现在显示不出来呀。

现在就是,你这里只是报案回执,没有显示说你身份证被偷,这样子吧,给你一个提议,请您到我们咨询台,问一下我们公安,如果公安说可以,叫他来找我,我就帮你办理,好不好?

解说:值班主任提到的公安是铁路公安,而给张恒笙开具报警回执的公安是地方公安,他们分别由铁道部和公安部管辖,互不干预。

工作人员:你去让他写个证明给你,知道没有?因为你有这个报案回执嘛。

张恒笙:这个有这个回执,对。

解说:最后一线希望也破灭了,一切只能寄望明天会有转机。

张恒笙:票是有,为什么现在,非要我总是想不明白。

画中音:各位旅客你们好,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广州火车站 舒灵杰 角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