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运纪实:广州火车站101个摄像头监察每个角落

2012年01月12日 10: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广州火车站的上空,就有一只巨大的天网,一百零一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着车站广场每一个角落。

范晓丹(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从中午12点开始到下午5点左右,人流会相对来说比较多一点,基本上是不会拉得特别近,平时我们主要是预防和打击两抢一盗的犯罪行为,违法犯罪行为,春运期间,现在你看到,主要是春运的人流、物流、车流,确保春运期间的这个地区旅客走得安全,确保我们这个地方的公共安全。

解说:激荡汹涌的回乡潮里,一个不留神,就会有人中招。

警察:你当时走到这个位置,就发现你的,在打电话。

陈超:我打电话,电话挂了以后就看见,包被拉开了。

警察:你的包被拉链被拉开了,里面的钱包不见了。

陈超:对对对。

警察:过来这边,他刚好看不见,你站过来一点点,看着那个摄像头,好了吗?由东向西,好谢谢。我叫我们的监控室翻查一下录像,我们先回派出所,好吧?

陈超:那我再去咨询一下。

解说:这位年轻人叫陈超,从派出所出来后,他又直奔火车站,刚刚被偷的钱包里,除了1300元现金,还有他的身份证,和一张明天回家的火车票。

陈超:电话订的,打不进去,打进去的时候,卧铺也没有了,能回去就不错了,我挺知足的。

解说:陈超的家在内蒙古,外出打工五年多来,年年都要坐火车回家过年,钱包被偷后,他最着急的就是这张好不容易买到的火车票。

陈超:我知道我的票号,我知道我的座位号、车次,什么都知道,我的身份证号,我的人名,我也能提供我前后的车票号,身份证号、人名。

工作人员:票号能不能记得?

陈超:记得,当然记得,我知道这张票号以后,可以告诉出票的把这张票给我打出来,我就可以上车。

解说:但事情总要比想象的复杂,尽管工作人员都在帮陈超想办法,但最终却发现,任何个人的努力,都无法扭转一个让人沮丧的结局。

工作人员:你的车票只能是报失。

陈超:只能是报失,没有别的办法?

工作人员:如果他来退,我就给你截住,然后你可以用这张票上车,要是不来退,你只能重新购票。

陈超:前提就是有没有票就不一定了。

工作人员:啊,对。

陈超:他的说法就是,你可以重新买,但这张票怎么样你都拿不回来了。除非说那个傻子去退票,让我抓住了,我可以把票拿回来,就是这样,这种机率应该没有吧,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就这样吧。

解说:临近春节的这几天,每到晚上八点,车站广场上就会出现一辆公安局的卡车,车上搬下来的不是防暴设备,也不是枪支弹药,而是三个重重的保温桶。

工作人员:各位,有免费粥了,排队拿粥吧。

解说:虽然一开始就向大家声明,粥是免费派送的,但陆续围过来的旅客,还是有人不明就理。

工作人员:不用钱,不要钱的,不要钱的。

工作人员:我们天天都派,因为天气冷嘛,要他们吃了暖暖的粥回家,真的,平安嘛,希望广州留给他们一个好印象。来,他们也不容易,等车等这么久。

工作人员:没有了,没有了啊,还可以搞一碗给你,搞一碗给她吧,一千零一碗呀。

乘客:一千零一碗,那不是很幸运吗。

工作人员:最幸运的那一碗。

乘客:好了,好了,谢谢了,谢谢了。

解说:入夜后的广州,气温最高也只有四、五度,但这位老先生,已经在车站广场上睡了五个晚上,老人的家在河南驻马店,近两年才南下打工,这一次的天亮过后,他将登上回家的列车。

乘客:你不睡这儿,你搞不到票,你搞到票要在这儿等呀,我什么都有,儿、儿媳妇、老婆都有,孙儿、孙女、七大姑、八大姨,我儿在新疆也是打工,给别人开车,我本来是在那儿看工地,开始老板说呀,又是肉呀、又是鱼、又是鸡,还有鸭,还说有苹果,到最后他跑了,没我们的了,不给了。

我们的民工老板,给我们两三百块钱,带着就跑回来,不然连财余都没有了。

解说:当这一天的太阳照常升起,2011年的除夕已如约而至,车站广场上的16座雨棚,送走了两百多万回家的人,今天也终于结束了使命。一夜之间,车站广场变得空空荡荡,匆匆赶来的人们,还在做最后的努力,要在今天夜幕降临以前,回到远方的家。

王宏琴:小板凳、小板凳,没座位的可以买个座位啊。

解说:但也有人已放弃了回家,王宏琴就是其中的一位。

王宏琴:没有钱,你怎么回家过年,我们现在穷到说实话我来到广州这个地方,我只有150块钱,我怎么回家过年,家里有父亲、有母亲,那么大年龄了,我们回家,我们怎么面对他。

小板凳,小板凳,没座位的可以买个座位啊。

解说:王宏琴今年26岁,家在河南,两年前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家乡稳定的工作,南下闯广州,春节前的这段日子,她白天在火车站卖板凳,晚上到餐馆里打零工,每天休息不超过5个小时。

王宏琴:我们也是为了自己以后更好地生活嘛,父母都是农村的,要想更好地赡养他们,我们只能更好地去赚钱,如果说我们工资少的话,他们万一生了一点小病的话,那我们靠什么去给他们治疗呢?有一句话叫做人穷志短,我们本来打算做生意的,我们现在穷到这个地方了,我们只有志短,我们做小生意。

工作人员:走走,收起来走。

王宏琴:他让我收起来,我收起来。买一个吗?

工作人员:还讲什么,看也没用,看也没用。

画中音:来来,干杯,新年快乐。

解说:这个异乡的除夕夜,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却还有朋友间的祝福。晚上八点,王宏琴打工的饭店早早结束了营业,老板召集所有没回家的员工,一起吃顿年夜饭。

餐馆工作人员:要吃鱼,年年有鱼。

王宏琴:那你说我先吃虾,我这一年白过了。

解说:饭店老板是广东潮汕人,员工们来自湖南、四川、河南,就像这顿年夜饭里的菜肴,从五湖四海来,却都背负着家乡的印记。

餐馆老板:这个酸菜鱼,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嘛,都喜欢吃辣的,还有一个白切鸡,还有那个四川的那个叫做猪蹄呀。吃完饭以后,带他们去唱歌,然后再去洗个脚。去逛逛花市,带他们去外面走一走吧,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

解说:夜晚十一点过后,广州站的侯车大厅空无一人,今夜不会再有加开的临时列车了,刚刚过去的15天里,共有285万人从这里踏上回家的路。而春节过后,这些离家的游子又将如候鸟般来到这里,再去往一座座,或陌生,或已熟悉的城市。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广州火车站 舒灵杰 角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