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燕兆时: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公益学校校长

2012年05月30日 17: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很多人看来,打工子弟要想成为展翅高飞的天鹅,可能要付出比普通孩子多得多的努力,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孩子,甚至连一张像样的课桌都没有,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呢,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打工子弟变成白天鹅。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公益学校的校长——燕兆时。

凤凰卫视4月2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安徒生在他的童话故事里说过,如果你是白天鹅,哪怕生长在养鸭场里也没有关系,不过,那可能真的是童话,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一只白天鹅,很可能和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在很多人看来,打工子弟要想成为展翅高飞的天鹅,可能要付出比普通孩子多得多的努力,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孩子,甚至连一张像样的课桌都没有,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呢,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打工子弟变成白天鹅。这其中呢就包括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公益学校的校长燕兆时。

燕兆时:因为最初呢,我相当于是当一个志愿者,因为我们是搞航空的嘛,就是有的时候会很忙,有的时候就会不那么忙,那么没事的时候呢,因为也是听别人讲,然后就到了这么一个打工子弟学校,来偶尔教教书,也是就是讲一些副科吧,那么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呢,其实你会发现慢慢的呢,你会跟这些一些孩子个体产生感情,那么很凑巧的呢,就是一个暑假的时候,因为这个学校要搬家,那么它的这个前面的校长他就搬不动了,那么当时呢,他就是想把这个学校关掉,这样的话,就是没办法,就把这个事情接下来了。

许戈辉:这个40岁出头的北京男人,两年前,辞去了年薪十万的工作,接手了这所他曾经以志愿者身份支教过的学校,并且在这里当起了校长,还把学校更名为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公益学校,穷孩子想来上学,没钱,不要紧,来吧,免费,这是燕兆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正如他说的那样,学校300人左右,五分之一的学生学费被减免了。两年多来,除了资金问题意外,怎么把教学这件事办好,成了燕兆时最大的挑战。

燕兆时:像这个学期,因为我们有很多学生是新来的嘛,因为这个我们的人数,比原来多了一百多人,那么现在呢,差不多有一半儿以上的学生是新来的,那么你会发现新来的学生大多数这个他的程度是不齐的,那么整个儿这个班里头呢,他这个水平就是说像一个哑铃似的,那么好的在这边,那么差的是在这边。

这样的话,就会导致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你这课很难上,那么你给好的讲的时候这帮差的听不懂,你给这些差的讲的时候,这个好的他就不需要听了,所以说班里的这个课很难上。

许戈辉:为了能够让这些成绩比较差的孩子尽快把不懂的课程补上,燕兆时拿出了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帮助他们上课补习,燕兆时说,自己放弃了苦读多年的专业,放弃了大有前途的工作,心甘情愿地经营着这“赔本儿”的学校,为的就是能够给这些打工子弟提供一个安稳、能够免费读书的地方。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燕兆时 小天鹅 燕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