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与多国拓展外交 扼守印度洋影响世界

2013年01月08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去年年底在新德里落幕的印度东盟峰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印度与东盟明确提出,加强海洋安全防务合作,强调南海航行自由,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南海争议持续发酵的背景之下,强调印度与东盟关系中的南海因素用意不言而喻。

凤凰卫视1月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毋庸置疑印度正在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不仅是美国渴求在亚太地区寻找的强大盟友,也是俄罗斯、日本争相拉拢的合作伙伴,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之后,立即实施“电话交友”的六个名单当中,印度在列,而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访问印度双方签署高达29亿美元的军事合同之前,年底12月21号,在新德里所落幕的印度东盟峰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印度与东盟明确提出,加强海洋安全防务合作,强调南海航行自由,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南海争议持续发酵的背景之下,强调印度与东盟关系中的南海因素用意不言而喻。美国国务院随即表示欢迎印度与东盟在经济、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而印度媒体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印度的“向东看”战略开始增添越来越多的防御色彩。

解说:在美国重返亚洲的大背景下,印度一直被美国看做是构筑再平衡体系的重要一环,美国不仅向印度解除了高科技武器禁令,还不断向印度提供高科技武器,印度欣然接受美国的“好意”,但对于加入美国的再平衡体系,印度打心眼里不愿意,因为印度并不想直接与中国对抗,不愿意直接对抗但印度一直没有停止多面下注的脚步,12月21日,东盟印度峰会在新德里落下帷幕,双方发表声明,表示将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双方在声明中表示将会强化双边海上安全合作,并重申海上自由航行的权利。

辛格:身为一个海权国家,印度与东盟应该加强双边在海上安全与国防上的合作,共同保卫海上航行自由的权利,并在国际海事法的基础下,致力于和平的解决海上争议问题。

解说:东盟10国元首前脚刚走,12月24日,印度又迎来老朋友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下29亿美元军购大单,这被外界解读为印度对中国的遏制升级,更早前的11月14日,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表示印度将深化与日本的合作,并在防卫等领域加强两国关系,对于钓鱼岛争议,辛格对日方主张表示理解,辛格原计划11月15日访问日本,但由于日本众院解散,访问被推迟,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立即给六个国家打电话示好,其中就包括印度、澳大利亚

贾海涛:印度呢,它通过对印度洋的这么样一种就是说控制或者主导地位,它可以左右逢源,对吧,那么就是说左边我们说了是这个东南亚,中国的南海地区还有太平洋,那么它可以发挥作用,那么在右边呢,这个波斯湾、非洲,中东的事务,甚至中亚的事务,它都可以参与,而且可以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或者主导作用甚至说,那么这个印度洋本身它又是很多国家所谓生命线,石油供给要走这个地方,所以讲很多国家也要很重视跟印度保持比较友好的关系,可以讲,它拥有比较多的筹码,跟别的国家来讨价还价。

解说:就在安倍表示有必要强化与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前两个月,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与印度总理辛格刚刚爱新德里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开启民用核能合作谈判,还讨论了双边战略和经济关系。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印度 影响世界 新德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