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越南力邀俄罗斯重返金兰湾 越俄双方各取所需

2012年08月07日 13: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越南海争端当中,越南一直试图拉拢其它国家涉及其中,而最新的举动是邀请俄罗斯重返金兰湾。7月27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俄罗斯时表示,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将向越南贷款大约100亿美元,其中约80亿美元用于在越南建设核电站。

凤凰卫视8月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中越南海争端当中,越南一直试图拉拢其它国家涉及其中,而最新的举动是邀请俄罗斯重返金兰湾。7月27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俄罗斯时表示,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将向越南贷款大约100亿美元,其中约80亿美元用于在越南建设核电站。普京还特别提到,两国间最大的合作项目越苏石油公司的运作在不断扩大。两天之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记者会上又发布了引人关注的声明,越南正在考虑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关税联盟。他表示,在莫斯科会谈当中,俄越双方约定,将在今年9月份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期间,宣布启动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越南频频出手,俄罗斯又积极接应,双方意图不言自明,越南积极拉拢与俄罗斯关系,不仅仅是为了发展双边的关系,还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借力重量级的“大朋友”,而俄罗斯则是希望越南能成为其加强在亚太地区影响,融入亚太的帮手。

解说:从7月26日开始,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张晋创提到的一个地点吸引了国际舆论的目光——金兰湾。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张晋创表示,越南未来将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并同意向俄提供金兰湾作为物资技术保障站。虽然张晋创强调,越南无意与任何国家合作,将金兰湾用于军事目的,但这位越南国家元首在俄军撤离金兰湾10周年之及,做出此表态,立即引发诸多猜测。

张斌:那么向俄罗斯提供俄罗斯现在所需要的一些条件,从而获得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对它的一些帮助,支持或者说是保护,也是越南现在的一种选择。

解说:此前,越南外长范平明在访问莫斯科时表示,河内正努力加入俄、白、哈三国经济一体化海关同盟谈判,加强与这个经济体的联络,对促进越南经济发展和南中国海油气开发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范平明强调,在当前有可能“擦枪走火”的形势下,有必要强调双方此前所签署的有关南海油气开发的协议。

范平明:我们讨论了南海(即越称东海)的最新局势,我们共同认为,争议各方应遵守国际惯例和条约,越俄将坚持1980年所签订的莫斯科条约,并遵守2002年两国所签订的共同开发南海的协定。

解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俄越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不仅仅体现在海区油气开采,俄方即将在越南北部湾进行第一座核电厂的建设,同时俄方援建的核子能研究所也将成为现实。

卢宇光:有关南海问题,俄罗斯外交部一个官员表示,俄罗斯在南海问题的合作是务实的,首先它立场比较公正,既不偏袒任何的一方,也不愿意加入争议的各方,特别是目前的这种和平时代,用过去的那种,比如说南海问题立场,南海问题的这种阵线来圈定这种敌我的界线,这是一种冷战的思维。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金兰湾 越南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