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若美国租下金兰湾 等于扼住南海咽喉

2012年08月07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认为金兰湾的所处地位,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更靠近南海“热点地区”,因此早已虎视眈眈。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发表报告称,美国如果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于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在的海军基地,对于美俄来说,谁拥有了金兰湾就是在战略上给对方的亚太利益“致命一击”。

凤凰卫视8月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如今随着俄罗斯经济的迅速恢复,俄罗斯开始伸出多年的海空战略巡弋触角,积极“收复失地”金兰湾也是其中之一,除了俄罗斯、美国对于自己,曾经苦心经营的基地“旧情复燃”,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美国宣示“重返东南亚”在美国看来,金兰湾的所处地位,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更靠近南海“热点地区”,有分析认为,美国对金兰湾早已经虎视眈眈,更是梦想把金兰湾,变成第二个苏比克湾,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所发表的报告称,美国如果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于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在的海军基地,对于美俄来说,谁拥有了金兰湾就是在战略上给对方的亚太利益“致命一击”。
    
    解说:自从美越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后,美国念念不忘金兰湾,不断向越南提出租用金兰湾的要求,2002年4月7日,美国前太平洋战区司令布莱尔正式向越南提出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的请求,美国曾向越南表示,愿以每年10亿美元租金租用金兰湾基地,越南曾一度与美国,就租用基地一事接触,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重返亚太”后,美国认识到如果不能在东南亚,建立起必要的后勤基地,美军将很难在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有所作为,今年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越南展开为期三天的高调访问,成为自越战结束后,首位访问金兰湾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金兰湾是一个重要的港湾,如果越南有意改善,金兰湾地区且需要帮助,美国愿意提供,美国海军未来有意,再次赴金兰湾做定期访问。
   
    帕内塔:为此原因(重心转移到亚太)所以是格外重要,能跟越南这样的伙伴合作,使用像(金兰湾)的港口,方便我们的船只从西安港口驶往太平洋地区的驻地。
   
    张斌:如果获得金兰湾的话,它(美国)可以部署大型的一包括航空母舰编队在内的军事力量,这一点来说,可以说也是美国在这个地区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
   
    解说:不仅美国对金兰湾“垂涎三尺”,俄罗斯最近几年也开始积极重返金兰湾,2010年10月6日,俄罗斯海军参谋部“突然”表示,俄罗斯海军方面完成了有关恢复金兰湾海军基地工作的资料论证,称如果可能3年内重新启用,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俄罗斯会以租赁的形式返回金兰湾,租赁期至少达25年。
   
    今年7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部的白海港口北德文斯克出席“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开工仪式时,宣布至2020年,俄罗斯海军将接受51艘现代舰船,16艘多用途潜艇和8艘战略导弹潜艇,打造新一代海军以维持和巩固其世界海上强国之一的地位。
   
    张斌:如果俄罗斯能够重返金兰湾,那么从地理位置上来直接来看,在金兰湾、部署的军事力量就等于控制了南海地区,而且通往印度洋地区,这么一块重要的咽喉要道,包括对中国、包括对印度、包括对整个东南亚局势,甚至对西亚的一部分地区的形势都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影响作用,这个也就是这个,俄罗斯在军事上的一些意图和出发点。
   
    卢琛:此次俄罗斯获准重返金兰湾,等于在东南亚扯开了一个扩大影响的口子,这可能引起美国的不满和对俄政策转向,如此一来,美俄、美越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有分析认为,对于目前的越南来说金兰湾本身的意义其实并不大,越南海军只有数艘轻型护卫舰,所以这种战略深水良港在越南手上是一种浪费,但是越南显然不会让金兰湾“闲置”,正是因为看到美国和俄罗斯对这一战略港湾很“眼馋”,越南决定把金兰湾作为游走于俄美之间的“筹码”。
   
    而且越南非常清楚,在南海风云变幻的今天,无论美国和俄罗斯哪一个国家最终重返金兰湾,有了大国撑腰的越南就更有底气,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抗衡,下节回来看看越南肆意搅局南海,究竟背后有哪些真相?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金兰湾 美国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