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公务员香港赌船杀妻 辨称是为满足老婆海葬遗愿

2011年12月12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死者生前是大学老师 活泼开朗

窦文涛:有媒体报道讲,王卫列他爸那是东江纵队出身,长期都在广州市政府工作,他母亲也是公职人员,我估计你就听他这名,王卫列,保卫列宁的,这是当年历史时代的痕迹。王卫列本人也是根正苗红,他也长期在广州市政府的政策研究室工作,还是个处级的调研员,所谓处级干部。他的妻子就是被他杀了的这个杨文娟是个什么人呢?是个大学里的老师,教世界历史的,就是个讲师,到死之前连个副教授也没有评上,但是这两口子性格就是相反。

杨文娟在同事们的眼里,这是个热力四射,活泼又开朗,有一个细节反应文娟老师的性格,她跟学生们约定,谁上课迟到,怎么罚?罚唱歌。去年9月19号,她最后一堂世界历史的课谁迟到了,老师迟到了,文娟老师迟到,她认罚,当场就给全班同学唱了一曲电影《魂断蓝桥》里边的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当时同学们很开心,后来有学生把这段视频放在了网上。杨文娟一死,我们怎么见到她的阴容笑貌,只能是在现在来听一段文娟老师最后的绝唱。

文娟不是魂断蓝桥,她是魂断栏杆,刚才看到妻子的性格,妻子性格的反义词,就是丈夫的性格,王卫列的性格,就是性情内向,不言不语。甚至跟他同住十几年的邻居,都感觉就像不认识这人一样,没有什么印象,说他平常极少跟人打招呼,走路也总是低着头,感觉整天都是蔫蔫的样儿,不言不语,上班同事讲来了就埋头工作,跟别人不搭话,这么一个人。

这个王卫列跟警方这么讲,他说我们夫妻俩本来关系不错,但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的太太杨文娟她要读博士,所以一边教书当老师,一边读博士,工作、读书两不误吧,两误了,搞的压力非常大,非常大之后产生情绪问题。产生情绪问题还不要紧,她开始老说一些厌世的话,悲观厌世的话,王卫列觉得受不了,倒不是说受不了你讲的话,而是受不了你白天讲讲好了,你为什么老是选在半夜的时候讲,你半夜的时候讲也罢了,为什么老要把我叫醒了讲,要说给我听,他觉得他受不了。

每天半夜老婆把你叫起来,幽幽的跟你讲这些厌世的话,她讲的是广州话,他觉得他要听老婆悲观厌世的话,他的身体承受不住,太耗元气,他就跟警察这样诉苦。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有一天凌晨的2点钟,王卫列睡的正香呢,这时候文娟又把他推醒,又要讲这些厌世的话,他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不行。然后这个时候杨文娟发彪了,也挺凶的,杨文娟说你不是个男人,一把就把他推下床,王卫列奋起反击,他怎么反击,从床底下蹦起来,啪,给了文娟一嘴巴。

王卫列:我曾和妻子相约秘密离婚 早已和好

这下子文娟当天夜里就提出要离婚,家暴,这是家暴,要离婚,你一点都不关心我,要离婚。但是当时有个问题,王卫列的母亲年老体衰兼重病,所以两口子就相约咱们秘密离婚,实际上还在一块儿,有这么一个协议。当然这段故事,你今天唯一活着的就是王卫列,也就只能听他这么一说。

解说:据报道,王家在广州至少有3套房子,存款过百万元,离婚协议上杨文娟得到一套王卫列名下的房产,但是另一条要求,是杨文娟将来不能再婚。

窦文涛:王卫列你别看他名保卫列宁,他实际上是特别小气计较的一个人,为什么?你知道他在家里的角色,管全家的财权,都归他管,钱都归他管,连他老婆杨文娟的工资都交给他,他都归,跟别的家庭正相反,都他管,而且到什么样程度。

你想他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他在广州现在已经没有至亲了,他从号子里头给杨文娟的姐妹写信,他跟文娟有一个10岁的儿子,可他信里竟然都不提他们这个十岁的儿子,就是提什么呢?叮嘱文娟的姐妹,说记着帮我们收对面那套房子的房租,就他们家对面那套房子,父母走了以后,他们就租给别人,他在里头还惦记收房租,都不提自己的10岁儿子。

而且他还有一个未经证实的,耸人听闻的,未经证实的好像总是耸人听闻的,这么一个传闻,说王文娟,对不起,老说王卫列、杨文娟,一说就说成王文娟了,王文娟是戏剧名家,向她说Sorry。咱还是崩说人家的戏,说王卫列这家的戏。

王卫列跟他妈的感情,还比不上儿媳妇杨文娟跟婆婆的感情,就说儿媳跟婆婆都好过他们母子关系,王卫列的娘中风在医院,躺了一年多,主要都是儿媳妇杨文娟在照顾,后来婆婆走了。走了杨文娟还想着,婆婆生前是比较青山绿水,她就花3000多块钱买了一个桃木的骨灰盒,想着把婆婆葬在风景秀丽的白云山脚下。

可是他们家管钱这主王卫列听说之后,觉得这个骨灰盒太贵了,太贵了你猜他怎么着,他把骨灰盒里他妈的骨灰倒在墓穴里头,自个把这个桃木的骨灰盒抱回了家,抱回家干什么,他说以备将来再用。这事儿倘若属实,我依然可断定这人心理有病。

解说:据王卫列说,他们在离婚之后的三个月便合好,但是一直没有去办复婚的手续,并一直同住。

窦文涛:离婚协议上划归女方的这套房子,可房本上还是王卫列的名字,所以出事前几个月,文娟就想要把这个房子卖掉,再去买一新的,而且要没出这事儿,她就打算国庆假期之后办这个手续,但是如果这个事儿办了之后,这套房子可就彻底跟王卫列没什么关系了,那是不是这事儿让王卫列不舒服,文娟的朋友们会这么琢磨。

后来杨文娟死了,她的朋友们回想这个情况,越琢磨越觉得王卫列是有预谋,甭管预不预谋,反正是2010年9月23号,这一天傍晚的6点来钟,这对冤家,这对已经了离了婚的夫妻,登上了澳门实德号油轮。

窦文涛:刚才说到广东公务员王卫列油轮杀妻案,今年9月香港高等法院开审,轰动深港两地,广东这边人说,幸亏他在香港审,香港法律没死刑,顶多弄一个终身监禁,就像当年人们又想起著名大盗张子强,没在香港抓嘛,广州抓、广州审、广州毙。当然王卫列这事儿你再香港上的船,给香港警察拿的,在香港审也是理所应当。

而且说到这方面,我还记得今年我们讲过药家鑫、李昌奎的案子,说当时内地也有一个司法意见,据说是涉及到家庭纠纷的谋杀案,可以判缓刑,听说这就引起相当大的争议和风波。这次案子在香港审,咱们正好可以借机参观一下香港法院怎么审案,我特别喜欢看香港法官读判词,审判,感觉很像法制社会。今年9月27号,香港法院第一次过堂,可是开审之后不久,法官宣布解散陪审团,不审了,这个是怎么回事儿。

陪审团看了不该看的东西 香港高等法院将其解散

解说:今年9月23日,此案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被告王卫列为控谋杀罪,但他在庭上声称是前妻自杀,自己执行她的遗愿为她海葬,他还欲承认误杀罪,但不被法庭接纳。同时法官认为警方有证供被接受,并且宣布解散陪审团,案件于10年25日另行召集陪审谈从头再审。

窦文涛:这件事其实正好可以说说,真正的法制需要有多么样的较真,香港审案沿用的是英国法律那一套,像王卫列这种重罪指控的,那是要启用陪审团的,陪审团都是法院在香港公民当中随即抽签抽出来的,最后的裁决由陪审团做出。而且这个陪审团有点像去考状元、考举人的方法,完全隔离,不能让他们跟外界接触,避免他们受到外界舆论、信息等等各种误导压力,不准看报纸,不准看电视,不准看《文涛拍案》,也不准跟外也有适合联系,当然管吃管住,伙食不错,就是关着他们,而且法官要确保他们保持纯洁。

什么纯洁?法官要确保给他们看的都是合法的东西,为什么这回开审不久,主审法官就宣布解散陪审团,为什么,因为法官认为陪审团看了他们不该看的东西,你瞧,他们不再纯洁了,他们的眼睛和心灵不再纯洁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看了不该看的东西,什么东西呢就是在第一度审的时候,王卫列本人并没有到庭,而是出示了一个视频的供词,视频是他第一次跟警方会面的时候录下来的一段录影,在这段录影当中他说了他的那一套说法。

他说我老婆杨文娟一直就有自杀倾向,那天当时我在栏杆边跟她干什么来着,她要撞栏杆自杀,我拼命阻止她,我阻止不住,她最后头处触栏杆而死,然后我为了圆她关于海葬的遗愿,我才把她推入海中,这套嗑。好,法官当庭判断,这段东西陪审团不应该看,但是看眼里拔不出来了,已经看了怎么办,就有这么较真法制社会,法官宣布解散陪审团,重组陪审团。

标签:遗愿 海葬 老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