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璀璨珠宝之夜

2013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除了选出冠军中的冠军大奖之外,本次比赛还颁发了最佳整体美感奖,最佳工艺奖、最佳创意奖,卓越设计大奖及优异设计大奖。

ToshikazuIWAYA:这次得到大奖的俄罗斯设计师的那件作品,我最喜欢。

DianaNasyrova(冠军设计师代表):他的很多系列都以蝴蝶为灵感,他选择了蝴蝶,因为它喜欢这种昆虫所带来的慵懒感觉,十分脆弱。

ToshikazuIWAYA:因为它的做工十分精细,并且运用了很多的不同的方法来表现它的美态,而且设计之中带给我们很多惊喜。

李辉:在您心目当中,您想说的第一件这个参赛的作品是哪一件?

陈世英:我那个有一颗珍珠,但是它只是用一条线的就能够把整件戒指构出来,那在这个创作上既简单,但是能够探索到它的美感,这个是不容易的,而且它一条线可以分三个位置可以戴上手,也可以当项链的。

李辉:项链坠。

陈世英:对,我看见了这件作品放在手上把腕的时候,我感觉每个位置都有特别的一种线条出来,跟我们的人体上面非常吻合,第二件就是那个手镯。

李辉:一个手镯。

陈世英:一个手镯,这个手镯它里面所用的材料元素比较多,有玻璃、有钻石、有18克金,还有钛,还有银,所以总共这件作品有5个元素,但是由于这个作品里面它的工艺方面,我就欣赏的是它能够每一个原材料的关系拉接起来是非常的紧密,但是在实用性方面会有点危险。

李辉:有点危险为什么呢?

陈世英:因为它这个玻璃,玻璃它两边外面打磨亮,里面也是打磨亮,但是在冲撞的时候,可能会很容易就会裂了。

李辉:那第三件您比较欣赏的作品呢?

陈世英:第三件就是冠军中的冠军,这件作品它有珍珠在上面,因为珍珠它有一个薄薄的厚度是蛮透明的,所以它在上面就做了一些很危险的切割,这个切割使得这个珍珠散发出隐隐约约的一种光彩,但是这种光彩是灰色的。那它做了一些蝴蝶,这些蝴蝶这个颜色就是用法蓝的,但是这个颜色就跟珍珠很接近。我看这件作品戴起来那种动感跟放在桌子上面的那种感受不一样的,因为戴起来这个生命就活起来了,它是超越的一个两维,它是从三维空间里面去探索这个作品,戴起来的时候产生的那种动感,我觉得也做的很不错。

解说:由于本次大赛一共收到了187件来自世界各大珠宝比赛的冠军作品参选,因此在感受各国不同设计风格的同时,还可从中领略到当今国际珠宝设计的流行动向和新理念。

李辉:陈先生其实作为一个做珠宝设计的这样一位的设计师,当然您设计的范畴不只是珠宝的设计,还有很多更多的艺术范畴。实际上就珠宝的这一个专项来说,这个种类的设计师跟其他比如说时装设计、建筑设计,甚至其他等等生活方面设计的这些设计领域的设计师,他到底有什么不同和相同的地方?

陈世英:所有的设计师,所有的行业,我觉得他都是为了生活,服务于生活,所以就生活里面人所需要的,甚至是都应该满足这种生活的需要,但是对于珠宝来说,因为我自己时装也参与过,一些家具也参与过、雕刻,但是我觉得经历了这么多年,我走进珠宝设计,我觉得这个是最困难的一个行业。从这个创造之后,进入第二个创造就是设计,但是这个设计是从平面里面,当它定了一个定型之后,要把它呈现一件作品戴在这个身上,这个制作等于第二次的创作,但每天眼睛所触摸的是二维跟三维的一种互动。

李辉:怎么样有趣的去转化它。

陈世英:不停地在转换,但是转换之后,这件作品又要戴在身上,戴在身上跟衣服,因为衣服它有弹性的,以此我们可以牵就上面的不足的,不容易有不舒服的,但是这个珠宝戴在耳朵,可能大家说痛、不舒服,马上能感受到,因为它是贴身的,它还有重量。那这个材质的那个认知,我觉得设计师必须要很深的去体会。

李辉:通过这样的一个比赛,通过陈世英的解读,才知道好的作品更是来之不易。其实在香港这样的一个东西文化荟萃的地方,如果想让珠宝的设计跟制作行业有更大规模的发展,后备的人才恐怕是当中最重要的关键。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珠宝 时尚 首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