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西方装饰艺术时期的中国风珠宝

2012年12月04日 14: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对于我们来说,印象当中所谓的中国元素或者是中国风的普及,是从上个世纪大概1997年,1998年的时候,开始涉及那一些设计元素,但是实际上这个世界上一直没有间断中国跟西方的交流,特别是在文化、艺术方面,不管是在16世纪、17世纪,甚至是18世纪,到后来的20世纪,这样的一些元素跟交融一直在西方的艺术跟他们的表现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因素,或者重要的表现。

凤凰卫视12月3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精辟的时尚观点,全方位的潮流资讯,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天桥云裳。

今天带给你一代国际珠宝展上的珠光宝气。西方装饰艺术时期的中国风珠宝。最后邀请武学伟一起探讨怀旧元素如何引领时尚。

在你和我的印象当中,所谓关于珠宝设计的中心地带恐怕也是跟欧洲有关系的,不过就如今的这种消费比例来说,实际上这个珠宝世界中心已经慢慢由中东、亚洲开始一路南移了,其实这样的一个情况也说明了这个世界上面关于珠宝,甚至是黄金消费的比例,像全世界40%的黄金主要消费在中东地区以及印度这个国家,像阿联酋这个国家就是全世界人均消费黄金最多的地方,迪拜也被称为黄金之城,所以在迪拜的国际珠宝展这些年是越来越受重视。

解说:为期四天的迪拜国际珠宝周日前落下帷幕,展出了不少世界上最昂贵以及最大的宝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地区的珠宝爱好者和买家,这条项链上镶嵌的祖母绿是本次展览中最大的宝石重达214克拉,价值约100万美金,这只罕见的黄宝石戒指则重达50克拉,价值480万美元,除了大颗宝石之外,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世界上第一件黄金礼服裙,由非常轻薄的金箔打造。

适当的配饰,或能完善造型,或能锦上添花,衬托出全新的气象,著名形象顾问刘天蓝最近将于香港展示其从世界各地精心搜集到的时尚饰品,包括了项链、耳环、戒指、手镯、胸针及晚装手包等。来自13个设计品牌的作品,带领大家游走于配饰的王国,与香港的时尚爱好者分享充满趣味性的饰品设计,以及设计顾问独特的时尚品位。

作为时尚潮人,又怎么能少了一块展示自我风格的手表,经典的大表盘和三维数字的突出,再搭配镂空性机芯的设计,构成了这个冬季最新潮流的手表,在表盘的设计上使用了立体3D拨号设计,使得数位明亮突出,使佩戴者更显时尚,充满都市魅力。

首届2012年武汉国际时装周即将拉开帷幕,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本届时装周以未来东方时尚江城为主题,期间将举办国际时装发布,顶级时尚沙龙,走向巴黎跨界静态展等诸多精彩的活动,为江城武汉带来一场时尚的盛宴。

李辉:对于我们来说,印象当中所谓的中国元素或者是中国风的普及,是从上个世纪大概1997年,1998年的时候,开始涉及那一些设计元素,但是实际上这个世界上一直没有间断中国跟西方的交流,特别是在文化、艺术方面,不管是在16世纪、17世纪,甚至是18世纪,到后来的20世纪,这样的一些元素跟交融一直在西方的艺术跟他们的表现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因素,或者重要的表现。

Aimee Irusta Cornet:装饰艺术时期是在1925年前后开始的,是这个时期之间,有一段时间深受东方元素的影响,这个时期被叫做“中国风”,我们有三件珠宝,是这个时期非常典型的代表,一个是有六个亭子的手镯,用翡翠、黑色珐琅和珊瑚造成,而这三种颜色:绿色、红色和黑色,也是当时常用的颜色,那个时期来自中国的材料也非常受欢迎,比如说翡翠也被运用在珠宝之中,这个小松树盆景也是红色、黑色和绿色三种色彩。还有一种一个香烟盒,也是1925年制作的,它有缟玛瑙、黑色和绿色珐琅、亮漆,这也是在很多东方的设计中可以看到很多红色的亮漆,这个香烟盒上还有铂金镶嵌了很多钻石,所以这三件珠宝是装饰艺术时期的作品,“中国风”又是装饰艺术时期中一个特殊时期。

你看到的这条项链,是用翡翠、青金石、18k黄金和钻石制成,同样这也是另一件受到东方影响的设计,因为它也有运用翡翠中间大大的吊坠便是由翡翠制成,上面雕刻着两个坐在花园中的人,同时项链上还有很多翡翠珠,虽然是1968年制作的,已经离开装饰艺术时期很久,但是西方的设计师仍然受到东方元素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珠宝 装饰艺术时期 天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