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解读中国的香道文化

2013年01月30日 13: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品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好之一,它与斗茶、插花、挂画在古代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班闲事,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并在略带表演性的程序中,坚守令人愉悦和规矩的指示,达到一种闲寂,优雅的内心状态和生活方式。

凤凰卫视1月29日《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

今天带你到英国,感受2013年度设计奖入围作品;最新英伦家具设计潮流,彰显华丽复古;最后邀请孙宛平先生,解读中国的香道文化。

伦敦的设计博物馆每年都会举行设计界的一个年度设计奖的评选,而这个奖项会征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这样子的不同类别,大概有7个大类别的这样的一些最新的设计作品,然后进行评选,其实对于很多设计师来说,能够成为入围的这样的一些名单当中的一些作品就已经是非常自豪和骄傲的一件事情,带你去观察一下,今年的这个奖励情况。

解说:伦敦设计博物馆日前宣布了2013年度设计奖的入围作品,去年由伦敦奥运火炬获得了该奖项,则以巧妙的设计获得提名。入围的设计师还包括,刚刚对公众开放的伦敦新地标碎片大厦,充满现代感的摩天大楼,为整个城市带来更多活力,以及运用红外线3D摄像头和特殊的运动感测器打造的下雨的房子等等。博物馆计划在3月开幕的博览会上,展示各分项的获奖者,总冠军则将于4月公布。

伦敦的一间画廊正在举行一场名为诡异的展览,以弗洛伊德1919年的著作诡异论为灵感,展览要求艺术家用实用的物体营造不同寻常的感觉,其中荷兰艺术家迈尔德斯利用烟雾机,将室内空气中的水凝聚起来,在赋予特殊的照明效果,制造出室内云雨,然后用相继拍下神奇的瞬间。另一位荷兰艺术家则运用皮毛等有机材料打造装置艺术,一件件怪异奇特的作品将带给观众无限的想像空间。

位于台北西门町的一间酒店,将环保、科技、创意三个理念融入设计之中,为客人带来与众不同的祝福体验,决定将现代艺术与本地特色相结合,大厅内摆放着本土艺术家的装置作品,用木炭堆叠起来的墙壁不仅起到吸湿、除臭的功效,还能成为一件艺术品,酒店不铺地毯,从而减少了对清洁用水和化学药剂的使用,将环保的理念贯彻到底。

英国伦敦当代艺术学会正在举办一场德国时尚摄影师尤尔根泰勒的大型个人摄影作品展,展览分为两部分,一个小型的阅读室的墙壁上,贴着五百张精心挑选的照片,桌子上可供阅读的书本记录着摄影师的个人生活与作品,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而另外一间画廊则展出摄影师于九十年代以来,与著名时装设计师、模特艺人等合作拍摄的大型时尚与广告摄影作品,泰勒,以及犹豫、苍白、真实不加修饰的风格为人所熟知,并通过德国式的极简主义,表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叙事才华。

李辉:每年到了新年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让家具有一个焕然一新的面貌,特别是要过农历新年之前,这个打扫以后便是要布置家具了,其实在今年的整个的家具设计的领域当中,也有所谓的2013年的潮流指向,到底是什么呢?一块去感受一下。

解说:英国伦敦最近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家具设计展,从厨卫到客厅,卧室的家具摆设一应俱全,展品更涵盖了家具生活的方方面面,简约环保,高富不华丽,设计风格更是丰富多样,据介绍,明艳色彩与复古主题将是2013年室内设计的主要潮流,壁纸、壁画、沙发,简约设计的款式当中大胆撞色,典型的英国帆布式的躺椅,则让人想起五十年代俏皮的海滨风光。

韦恩·海明威:色彩十分重要,因为现在经济仍然低迷,情势还不明了,仍然会有包括在天气在内的各种坏消息,人们需要一点明亮的东西,我们知道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热爱简约主义,但是我们也希望在其中加入一些鲜明的色彩,因此我们设计出这样的沙发,我们喜欢涂鸦墙,也喜欢简洁的厨房,但是却希望里面的储物柜有点花样,环顾整个家具展,充满了兼容并蓄的新奇事物,英伦的设计应该是这样。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辉 香道文化 解读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