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古琴主题展展现当代琴人的生活美学

2012年11月28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一场宣示当代琴人生活美学和生命态度的古琴主题展早前在北京开幕,这次展览除了传统的伏羲氏、仲尼式、落霞式之外,还有曾经在2008年奥运开幕式当中献音的师旷式古琴太古遗音,作为琴棋书画中四艺之首,成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路。

凤凰卫视11月27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

今天带给你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回顾展。古琴主题展,展现当代琴人的生活美学、生命态度。最后邀请李佳带我们一起分享清三代的工艺创新。

可以足够影响一个世界的艺术家并不多见,而在西方社会当中,达利、马蒂斯和毕加索三位应该说是影响了整个20世纪的大艺术家,在1979年的时候,巴黎的蓬比杜艺术中心曾经做过达利作品的回顾展,当时有90万人次入场参观,而在今年又有达利作品的一次回归展,现场情况又会是怎么样?一块去感受一下。

解说:西班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回顾展日前亮相法国蓬比杜艺术文化艺术中心,这是自1979年巴黎回顾展之后,30多年以来达利作品的最大型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包括油画,雕塑、电影和装置艺术在内的200多件作品,让人们再度回味这位现代艺术大师令人称奇的艺术思维。此次在巴黎的展览将持续到明年三月,随后将仪式到西班牙的马德里展出。

中国艺术家于敏君的首次大型欧洲个人主题展日前在巴黎开幕,展出了超过40幅油画作品和近百幅素描草图,其中,许多都从未对外展示,展览仍以艺术家标志性的大笑人为主题,其中一幅处决曾于2007年以超过400万欧元的价格拍出,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艺术家一系列的生活照,他常用这些照片为灵感进行创作。

首届巴勒斯坦当代艺术双年展日前于约旦和西岸拉姆安拉地区举行,来自巴勒斯坦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包括以阿拉伯之春和波普艺术为灵感源泉的剪贴画,象征着暴力受害者的行为艺术和电影短片等。此次艺术展由巴勒斯坦七家文化艺术机构共同组织,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吸引世界媒体继续关注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巴勒斯坦遭受的苦难。

李辉:2008年的奥运开幕式让国人重新体会了古琴的魅力,而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关注琴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生命哲学,最近在北京有一场叫做无痕的古琴展览,当中有很多的妙趣,一块去感受一下。

解说:一场宣示当代琴人生活美学和生命态度的古琴主题展早前在北京开幕,这次展览除了传统的伏羲氏、仲尼式、落霞式之外,还有曾经在2008年奥运开幕式当中献音的师旷式古琴太古遗音,作为琴棋书画中四艺之首,成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路。

王鹏:古琴是一个特别的乐器,他不仅仅是一个音乐的代表,但琴的背后更多的不是琴,而是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哲学,所以这里面有中正、清虚、圆融这样一些境界和人的品格,在这样的一种声音感受感染之下,其实人变得沉静,追求的简单,追求这种真善美,因为古琴为之正音,用正音去正心去修身。

解说:通过琴、书画、茶、花、香等传统美学的元素,反映出文化气息的文学空间,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生活当中的运用与传承。

王鹏:用当代的艺术创作把这种传统的文化精神和艺术精神传承下去,让世界去共同去分享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伟大的文化,我觉得这是我们展览最后的畜种。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古琴 主题展 琴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