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中国百年婚服

2012年07月24日 15: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辉:实际上比如说像三四十年代的时候,像北京,特别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带来的这些西方的这种内容的这样一个冲击,它整个的从设计的形态到一些材料的使用上面会不会有一些东西是影响了中国的这样的婚礼的服饰这些设计,到后面都有一些痕迹。

郭培:有的,其实那个时候的西方的一些文化,主要先在这些所谓的接受教育的人群里头,比如说留学生回来的,还有就是改革的人群,还有大学生,在这个人群里,他们其实代表着社会的进步,那个时候其实是一种进步,所以他引领了这种风尚的潮流,其实西方的东西已经在这里面慢慢慢慢已经开始融入这个社会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来,所以那个时候婚纱很多,慢慢就出现了婚纱,可是老百姓还是以这种传统的嫁衣为一个根本,只是说有一些很,像我们说当今社会非常潮流的这个人群选择更多的婚纱。

李辉: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有了这样一些婚纱的东西,到了中国有了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又是完全不一样的局面。

郭培:对,那个全部被破四旧掉了。

解说:50年代到70年代,中国人的着装经历了一个基建时期,分领干部服或者是传统对金袄成为姑娘们结婚时的首选衣着,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将婚纱又带回了中国的婚庆典礼,但经济条件的限制,让大多数新娘只能选择从影楼租件一件廉价的婚纱,穿着之后再还回去,直到现在大多数的中国新娘并没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传世嫁衣。

李辉:那个时候好可怜,就结婚好像那件衣服都不一定新的似得感觉。

郭培:对,反正是那种衣子领就叫干部服,因为那个时候就说穿一个军装有上兜的都已经是一个很时髦的了。

李辉:军官。

郭培:对,军官。

李辉:有一个兜。

郭培:对,制服,中山服,所以我觉得看到我妈妈、我爸爸那时候的样子。

李辉:结婚照片那种感觉。

郭培:所以他们那时候就是有一件新衣服,或者是女孩子新娘穿一件红色的衣服,就已经是非常非常好了,在80年代末期,结婚还都穿红色套装,什么西服领,红色的一步裙,这就是结婚穿的,还有什么红大衣,反正就是里外一身红就行了。

李辉:就正式的结婚的衣服了,就是非常漂亮的衣服。

郭培:对,所以那时候有婚纱,婚纱进来真的我还见过婚纱里面有个撑,就一根竹子大概,挑着那个裙子面能看得到,就特别有意思。

李辉:特别简陋。

郭培:圆圆的裙子就那么一根撑在下面就可以了,裙板的下面,这就婚纱,所以很简易很简陋。

李辉:经历过那么长的时间,从三四十年代的这种西方文化的加入到后来8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一根竹子撑那个简易婚纱,然后还得还回去,最主要还不是自己的。

郭培:还是借来的。

李辉:所以实际上从现在开始经济的环境开始好了,大家对这种人生的重要时刻都有一个很大的冀望了,其实真的应该现在有属于自己的嫁衣了。

郭培:你知道其实这伴随着是什么?是一种民族情节,真的是越来越爱自己的民族,其实从这个是一个根本开始,寻求一些传统文化,所以不管是国家,不管是每一个人来讲,真的作为中国人,他们开始都说我们很喜欢穿穿中式衣服,很喜欢有些刺绣的衣服,我觉得这一切让人们越来越爱自己的民族的时候,其实也从婚礼上开始了,所以人们一般都在想,我婚纱是第一件,但第二件怎么也穿件中式的,这是一种情节的改变。

李辉:你刚才说的这种特殊性,就是我们没有把我们从前有过的东西好好的一直延续下来,但是同时也有一个好处,就像你说的,我们每一个朝代或者每一个历史的时期可能都可以成为一种回归的参考点。

不同的时代带给人们不同的风貌,而每个时代当中最精致的最优美,带有祝福的便是我们的婚礼服,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这样的一份祝福之心和对未来的盼望是不会改变的,好了,今天节目到这就告一段落了,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天桥 百年婚 头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