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中国百年婚服

2012年07月24日 15: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红灯红烛,大红喜字,红色的花轿吸引着红筹的新郎,这样子的画面如今我们只能在电影中看到,20世纪初,长袍马褂和凤冠霞帔是中式婚礼服的主流,新娘礼服通常为上袄下裙,袄为红色或石青色,裙则为大红色,头戴凤冠,富裕人家小姐的衣裳做工考究,有着复杂的手工刺绣,而普通人家通常只穿一身大红袄裙,外加大红盖头和绣花鞋,然而不管试样有何不同,红色永远是婚庆仪式的唯一颜色。

李辉:今天又可以请到郭培来演播室里面讲讲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婚礼,其实中国婚礼的习俗真的就像刚才片子里面说的那样,红色,充满了一种喜庆的色彩,实际上比如说我们从一百年前到现在,这种跨度,如果说从很传统的,比如清朝那个时候的或者再早之前的,这种一路下来有没有细微的调整跟不同之处。

郭培:有,其实很多,因为中国要数起来朝代很多,特出的就是他每个朝代都推翻上一个朝代的文化,所以婚俗也跟随着在改变,而且中国特出的就是他还有56个民族,所以南方很北方还有个差异。

李辉:跟朝代改变,时过境迁,但是人生,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最美的时刻都是那样的一个状态,那样的一个时刻,所以其实中国人对所谓的婚礼服都非常的重视。

郭培:你看因为中国很讲礼,是一个讲礼的民族,其实很多的礼仪礼节中婚礼是排最先的,很大的一个礼,因为他是一个人生的开始,所以服装上面也包含了这一切。

李辉:很我吉祥的意义。

郭培:对,包括什么石榴,包括蝙蝠,包括很多花朵,甚至龙和凤,所以我觉得所有的美好都寄予在服装的微妙中。

李辉:其实就是,因为真的要做新娘的这样子的一个装束,之前让你有这么多的关注的关系,所以你自己也去探究一些相关的历史,文献这些东西和各地的。

郭培:对,因为其实很多很多,到了清末,民初的时候,那时候已经接受了很多西方文化,有很多的改良,那时候穿旗袍,确实在上海,尤其在这种我们小巴黎,这种地方能看到时尚的那种改变,就说带头纱。

李辉:穿着旗袍带头纱。

郭培:穿着旗袍带头纱,很多都有,但是你在他的整个的服装中你隐隐也能看出它是一个中国民族传统的,它有传统的因素在里面。

解说:五四运动后,随着西方东渐,婚纱进入了国人的视野,1927年,蒋介石宋美龄在上海大婚,婚礼次日,宋美龄穿着白色婚纱的照片占据了报纸头版,由此掀起的婚纱在上海滩的盛行,30年代到40年代的中国也是思想最为开放自由的时期,不仅出现了许多富有个性的女子婚纱,还有人自己动手设计婚纱,当时的才女林徽因就是以自己设计的婚服与梁思成永结情境。

李辉:是个大才女,她设计衣服其实是一个旗袍的领子。

郭培:其实你怎么看它都是中式的,虽然它有点夸张,头饰,但是有点像戏服,它所有的元素,她用了她自己熟悉的,其实设计就是这样,你一定会选择你这个民族的,你身边的元素,你了解的必然是这样,所以你看到所有的婚纱,她虽然选择了头纱,蕾丝。

李辉:头纱、  丝这两种感觉的东西是西方的。

郭培:对,但是他选用了旗袍的形式,你看到他们就是那种中西文化的融合,但是怎么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东西。

李辉:有很多我们熟悉的符号元素在里面,像一些吉祥的云纹盘面里面。

郭培:对,但是你看到它颜色变了,这很大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天桥 百年婚 头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