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西方想打谁打谁 中国有很多不爽

2012年07月24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世界局部地区的争端问题上,无论在过去的利比亚,在伊拉克,未来的伊朗,今天的叙利亚问题上,西方都是议程的设置者,议题都是由西方主导的。今天的西方,想打谁就打谁,想干涉哪个政权就干涉哪个政权,这对于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确实有很多不满意的东西在里面,有很多战略的考量。

凤凰卫视7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在最近几天叙利亚的局势可谓是出现了非常急剧地变化,某种意义来讲,出现突破性变化的可能性是随时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采取了打谈结合,甚至更多体现出以打促谈的这种两手准备的情况。

叙利亚当局已经两手准备了,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在安理会的若干次针对西方的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投否决票的中俄的态度是不是也面临两难的选择。相关的话题我们继续和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来讨论。您认为现在局势已变,中俄的应对是否也要做两手准备?

邱震海:其实你说中俄的应对要不要做两手准备,我觉得俄罗斯已经在做两手准备了,俄罗斯在1、2个月之前就已经放出风声说不会一直支持巴沙尔,这次他前脚刚刚跟中国投完联合国的反对票,否决了案例会,西方提出来安理会制裁叙利亚的决议案,俄罗斯又放出风声说我们不会长久一直支持巴沙尔政府。所以我们知道俄罗斯,当然俄罗斯好歹也是中国的朋友,一个战略盟友,我们不便多加评论。但是它至少在外交策略上有这种多变的狐狸的性格,这是中国方面应该要注意的。

当然多变本身我认为不是问题,国际外交,国际关系它本身就是随时而变,瞬息万变,而且相当程度是有些利益驱动。但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可能要思考几个问题了。因为我们知道去年利比亚,坦率来讲利比亚无论是撤侨还是后来的一些应对,到最后中国是应对的不错的,在跟法律关系方面两面下注,但在前期应对可能不是很确当,有一点进退失据。现在到了叙利亚,当然明年我们不知道会不会在其他国家,在伊朗。所以中国到底如何来选择这里面有多种考量,现在我们大家一般朋友考虑的比较多的是中国为什么现在支持巴沙尔政权,或至少反对西方武力干涉?

从外交层面,从纯技术层面,我们去跟外交官,跟外交学者去谈的话,他们会从技术层面上给你谈出来一大堆的问题,包括我们昨天在我们节目当中也请外交学者大约来分析,比如说西方前面两份决议案,西方没有好好的执行,然后中国放声。所以现在,中国并不是要求要完全反对,而是反对武力解决,希望能够继续支持安南的政治解决方案。

但是跳出这个纯技术外交层面上来看,中国背后还是有一些考量,一般的朋友认为可能中国后边有经济上的考量,但是坦率来讲,过去中国在利比亚,在伊拉克有很多经济利益,中国现在满打满算,按照我们得到的公开的资料,中国在叙利亚只有20多家公司,中国石油企业在叙利亚只有30亿美元的投资,中国对叙利亚的出口只有24.8亿美元,这个数字在整个外贸上并不是很大,换句话说,即使这些利益全部受损的话,对中国国民经济不会有致命的打击。

而且伊拉克战争,过去阿富汗战争给我们另外一个教训也好,启示也好,过去我们老以为好像是,西方如果说侵占了伊拉克,完了之后中国在里面的利益受损,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有没有受到重大的损失呢?没有,它的很多国际招标还在按照公开竞争的环境来取得的。所以经济利益似乎不是一个主要的原因。第二个有战略利益,战略利益,因为去年前有利比亚,后有伊朗,现在正好是有叙利亚。也有朋友大胆的揣摩,中国希望能够在目前阻断西方进攻,或者搞掉叙利亚,以组织未来进一步地对伊朗动手,这也是战略上的考量。但是我们要问另外一个反过来方向,西方真的要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你阻止得了吗?过去伊拉克的战争已经非常明显了,同样这个利比亚也是如此。

所以这也是中国方面可能在战略考量之外也有第二手准备。第三种考量可能是我们传统外交思维,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至少反对武力干预,这个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是从长期来说,面对一个政权,当西方一定是有它的问题,西方永远用自由、民主、人权作为一种幌子,来实现它的战略利益。但恰恰某些国家它却是本身国力情况也是有问题,像巴沙尔政权目前用西方的语言来说屠杀它内部的人民,这至少从道义上他无法占据制高点。所以中国跟目前反对干预这样的国家确实会在中国,不但在策略上,同时在价值观上,同时在道德制高点上似乎也有点进退两难,至少在价值观上无法自圆其说。

所谓的屠杀人民的政权,目前对它到底怎么样,其实这也不是中国面临的一个两难,其实这是冷战结束之后,其实到底是主权高于人权还是人权高于主权一个长久以来的争论,在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之后,欧洲30年战争之后,1868年就确定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哪怕你在内部真的在屠杀人民,我也不能侵犯你国家的主权,我不可能以人权之名对你进行入侵,解放你,解放你的人民。但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人又发明另外一种人权高于主权,我可以对你内部的事物进行以道德的名义进行试图的干预,这是一个双刃剑,你让人会感到似是而非,似非而是,这确实也让中国方面确实有一点两难。

所以我想说的是其实除了这些,叙利亚只是一个个案,我们看看去年在利比亚,之前在伊拉克,也许明年在伊朗,还有过去的苏丹、缅甸,还有等等的其他一些国家,其实让我们感到,当然中国在苏丹等等缅甸这些国家有更大地经济和能源利益。

鲁韬:现在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性,就是说你中国现在突然跳出来说支持西方的一些议案又能怎么样呢?

邱震海:对,这是一个另外一种考量。

鲁韬:你还会得罪俄罗斯,就西方也不一定感激你。

邱震海:坦率来讲,现在在这些问题上,无论在过去的利比亚,在伊拉克,未来的伊朗,今天的叙利亚问题上,西方都是Agenda set,它的议题都是它主导的。换句话说,它今天想打谁就打,它今天想干掉哪个政权就干掉哪个政权,这个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么一个大国来说,我们撇出价值观,撇出道义上的很多问题,确实有很多不爽的东西在里面,有很多战略的考量。就像我们不能天真到我跟着你搞,中美关系很多问题就解决了吗?建构性问题解决了吗?是吧,不会解决,不会毅然解决。但是现在问题的难处,中国目前还不是一个Agendaset,中国目前在很多问题,不要说在很多战略政治议题上,就连对很多国家的这些进行干预,价值干预,或者整个其他的干预上中国完全不能进行Agenda set。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现在要考虑的可能就是几个方面,一个是跟西方的互动,另外一个就是在利益上保住中国的利益,另外一个就是在道义上适度地要占据制高点。在一些非常的,敏感的问题上,坦率来讲,一个政权换了,就像利比亚卡扎菲曾经换了,那么中国只要及时地跟他的反对派保持好一定的关系,你既守住了你的价值和道德的制高点,同时也能够保住你的其他的一些利益。

至于西方的互动,坦率来讲并不是由于一个利比亚,也不是一个叙利亚,并不是中国帮了他们很多问题就解决了,也不是由于中国不帮他们,这些问题就会有所解决,或者就会有所计划。所以我觉得中国外交肯定要跳出这样的思维,从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价值观方面来进行考量。西方国家也是这样的,它外交永远有两方面,一个利益外交,一个价值观外交,它必须既保住自己的国家利益,同时他在价值观方面又要站得住脚。可能我们现在的国家刚刚开始崛起,刚刚开始起来,我们考虑利益多一点,而在价值观方面稍微少了一点,而一谈到价值观又非常现象,价值观是谁的价值观?如果是西方的价值观,那显然我们又是遇到一个似是而非的两难的境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西方 叙利亚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