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再生时尚设计

2012年07月10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辉:环保对我们的生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生活中的大大小小,或者是点点滴滴,我们似乎都在实行着跟环保相关的一些事物原则,实际上在今天的日常生活当中,还有很多领域是我们平常不觉得,但确实会造成很多的不环保这样的一些现象了,比如说在纺织甚至时装领域当中,香港的环保署在2010年曾经发布过这样一个数字,每一天丢弃的这些织物废料有234吨之多,而日积月累下来,会是多大的一批浪费,多大的一些织物会丢到堆填区当中,这是非常让我们震撼的一个数字。最近在香港的时装周当中,有再生环保的时尚设计,而这个设计主题当中的冠军得主今天会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跟我们分享环保再造的设计。

解说:由非牟利组织Redress举办的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比赛,旨在奇发新技,亚洲时装设计师利用可持续的设计理念和技巧,以最少的浪费创作主流时装,大奖获得者还将为著名时装品牌设计一系列店内销售的再生服饰。
 
Christina  Dean(活动创办人):我们着眼于新晋时装设计师的原因,是希望在他们步入时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之前,培养环保的理念,我们第一个再生服装系列的销售额,超过了一般的服装系列。

Margaret  Kut(时装品牌可持续项目经理):所以我们很高兴能够再来一次,选出一个新的得奖者,设计新的再生服装系列。

李辉:特别欢迎年轻的设计师来我们的节目里面,你刚刚参加了一个香港时装周的再生时尚设计。其实时装和再生这个概念,你怎么理解呢?

曾浩贤(新晋时装设计师/比赛冠军):其实再生的这个方向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新的东西,对我来说好像要把一个旧的衣服,或者是一些旧的事情就变成了一样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跟平常时装来说,就是很不一样。因为比如说平常的时装就是要跟着那个潮流去走,但是如果要再生的话,就是要想怎样把一个旧的东西变成一个新的东西。所以我就要觉得怎样去做一件衣服才能够表达一个很环保的感觉出来。

李辉:其实对做服装设计来说,你所理解的环保是什么样子的?

曾浩贤:对我来说我觉得环保就是要怎样去能够把一件衣服在很小去浪费的方法,怎样去做一个衣服,还有怎样可以把那个衣服变成,做出来你比如说今年穿完以后,但是也可以在往后几年穿起来也不会有过时的感觉,就是很环保的感觉。

李辉:其实参加这个比赛对你们这些年轻设计来说,我觉得真的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且你们也带来好多新鲜的活动。我们去看一段片子回来,然后你告诉大家,在这个比赛里面你知道了什么样环保的方法好吗?

曾浩贤:好的。

解说:所有参赛设计师必须运用可持续的时装设计技巧,包括了零废弃,指布料在设计阶段能被充分的利用,参赛作品在每个阶段都要经过称重,以确保没有任何浪费,升级再造,只把物料回收再利用,并且改造成为更高价值的产品,以及重新构造,只利用已经穿过的旧衣物,或者是已经制成的物品,重新构造成新的时装。

李辉:其实在现在的生活里面,我们都会知道什么塑胶可以环保再利用,很多东西可以这种循环再利用。可是真的时装怎么样可以达到环保的要求,做环保设计的时候,会有一些什么样子的要求?

曾浩贤:譬如说在这个比赛里面,它有三个规则,比如说第一个就是零废弃。

李辉:不能丢掉任何的一点材质?

曾浩贤:对。就是每一分、每一串都要用。再一个就是升级再造,它就是要把一些旧的物料回收回来,然后再重新做一些新的衣服出来。最后一个就是重新构造,这个就是要把一些回收回来的旧的衣服重新再岔开来说,再重新把它合起来,重新做一件设计新的衣服。

李辉:这个想法当然是好的,但是挺困难的吧?

曾浩贤:对,其实在做的时候,其实有一点点限制设计空间。

李辉:设计空间被限制了?

曾浩贤:对。就是这个比赛比较着重市场上的方位。

李辉:还要着重市场的方位?

曾浩贤:对。

李辉:然后给你的还是,OK,那怎么达成?

曾浩贤:因为它最重要就是想你的衣服能够卖出去,就不是一个很舞台的服装而已,它也要能够穿起来,因为其实你设计服装出来最重要也是给人去穿,不是放在那边去看而已,所以我做起来的衣服里就会看到我只是用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布料,比如说牛仔布去做,就做成一些系列出来。就是你比如说你看到有一些裙子他好像有一个袋在外面,其实那个是本来牛仔裤的,我就是把原本的牛仔裤把它反过来去穿,再把他再岔开,然后再缝一些皱的布料上去。

就为什么我会选择牛仔布的这个布料,其实我觉得牛仔布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穿,不会有一个过时的感觉,就算你把牛仔裤穿的比较皱一点也有他很皱的味道,就是比较古皱一点,比较古旧的感觉,那时候我就想到牛仔布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还有就是牛仔布他本身的价钱都比较便宜,所以我觉得就算比如说有可能每一个人都会有一条牛仔裤,就算你不穿你以后也可以像我一样,就是把它反过来,就是再重新改造不同的衣服。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时尚设计 天桥 时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