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艺术无界

2012年06月20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竹类植物具有生长快,生长周期短,再生能力强的优势,是一种可以持续发展的材料资源,此外,作为一种天然材料,竹材料的触感舒适,纹理独特,并且具有吸湿收热的特性,相比木材,有着更好的坚硬程度。竹材料配合现代设计,为居室带来竹子的优美和惊讶之余,更是营造绿色家居环境的首选。

   李辉:实际上竹子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熟悉,但是竹子参与到家居环境的这些材质里面是这十年左右的事情,我们其实第一次听说好像是日本人比较喜欢这种用竹子的材料加工成的,像地板这样的东西。其实这种使用应该是怎么看它的开始,然后怎么发展过来的呢?

王巧玲(竹制家品市场经理):其实竹地板也是大概十几年前开始流行起来的,但是这十几年来的技术不停有变化,好像刚开始是用一个竹片,还有竹条来压成地板。

李辉:对,最早的时候好像都像手纸一样,一条条宽度的那样子。

王巧玲:对,明显看到有一个竹的纹理,然后再后来,我们就用竹丝来压制地板。

李辉:竹丝?

王巧玲:对。

李辉:把竹子破成丝?

王巧玲:对。然后就压成一块地板,然后看起来就比较接近实木的纹理。

李辉:可是其实大家都会担心一个东西,就是这些竹子是很天然,很坚硬,这个是很好的材质,可是要把它们弄到一起的这些所谓黏合剂或者叫胶的东西,这些的组成部分是什么?会不会有害处?

王巧玲:我们要拿到证明,证明这个是环保产品,我们才会用。

李辉:所谓的环保产品就是没有味道吗?

王巧玲:没有味道的,所以地板做起来之后,闻起来有竹的香味,甲醛一定要接近零,我们才会用。所以我们整个地板做好,我们拿去检测,我们也测试到我们的地板是没有检测到,我们才会卖的。

李辉:这个您刚才说的竹丝泡了胶之后,要把它给它弄到一起,这个就是随便弄一弄就能弄到一起吗?是需要很高的压力是吗?

王巧玲:对,我们是用2000吨的机器,把一堆竹丝压成一块,长放条的形状的,拿出来以后,我们再会放大概45天到60天,是释放压力,让地板变得比较稳定一点,尤其是泼胶水之前我们也要控制含水率,就是要烘干,然后就控制含水率比较适合我们销售的环境,让它用起来比较稳定。

李辉:这个其实是有讲究的,比如说香港这个地方,它的含水率应该是多少比较好一点?

王巧玲:大概13左右。

李辉:如果在中国北方的地方,比如说像北京,或者很干燥的地方。

王巧玲:就回到第一点。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3D 规划师 坡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