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语堂:穿西装打个领带像狗链子一样

2013年01月21日 16: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民国影像中,文人大多穿长衫,文人也爱穿长衫,穿上长衫,就要被称作先生,长衫对文人而言是一种身份,是尊严、也是一面旗帜。

凤凰卫视1月1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今天播出的是我们民国系列节目的第三集,题目叫《民国范儿》。“范儿”是北京方言,有“劲头”“派头”的意思,与“气质”“情调”意思相近,但准确解释起来还真有点儿费劲,只能说是可意会而不可言传。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民国特别,因为它正是这么一段与新中国交接的历史时空,民国的风景里历史跌荡、人物张扬,有景观、有文争武斗、有生活方式,而归根结底呢还是生活方式。思想激变,生活方式亦随之激变,民国人的精神、气节、面貌、习性、礼仪,因此带有了“民国范儿”,即便是在已经发黄的老相片中,仍然一望可知,今天,讨论民国范儿就是讨论曾经存在过的一种趣味,一种风尚和一种美学,让我们打开记忆之门,重温民国范儿。

解说:如果说《花样年华》中苏丽珍的24套旗袍,仅是婉约含蓄地表达着暧昧,那么在《色戒》中王佳芝的27套旗袍,已将民国女人的性感肆意放射为无处不在的侵略与挑逗。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后,旗袍正式成为国际公认的Chinese Dress,中国自此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时装。

无论在上海的里弄、北平的胡同,还是名流沙龙、国际酒会,从月份牌上的周旋、阮玲玉,到斡旋美国的宋美龄,唯独旗袍永远不会显得不合时宜。

王鲁湘:好像有一次您和郁风老师去见他(张大千),他然后就画了一个穿着旗袍的仕女的背影,送给郁风老师。

黄苗子:那张画,他画完了,我们说好,他二话不说,从杂志堆里头抽一本美国杂志,他(张大千)说我是从那里描过来的,美国杂志一个封面,穿三点式、三点泳装坐在石头上,他就根据它这个来描一个。

王鲁湘:加了一件中国式的旗袍。

解说:民国的黄金十年,恰也是旗袍发展的黄金期,张爱玲、阮玲玉等时尚先锋们改良版的旗袍,更是与当年泰戈尔访华时,作为陪同的林徽因穿的那件直身宽袖的旗袍大相径庭。据说,初兴的旗袍是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格,不仅不要突出身段,反而决议剔除一切女性特征,但此后旗袍的发展却很快背离这一初衷,款式越裁越贴身,面料越用越轻薄,袖子越剪越短,裙衩则越开越高,旗袍款式的飙进与善变,表征着那个时代的某种妥协姿态,这种妥协就在守旧与鼎新之间,东方与西洋之间。

长衫其实也是旗袍的变种,清初、满人入关,把自己的骑射服带入中原,当年为了骑马方便,前后左右各开四个叉,领子与袖口也极其复杂,几经改良终于成了后来的清爽模样。

王鲁湘:他很多的照片里头穿这个中式长衫,但是很多照片也穿这个西装,穿西装也很好看,穿中式长衫也很幽雅。

林语堂:穿西装打领带像狗链子一样难过

蔡佳芳:对。不过林语堂先生自己说,他觉得长袍比较舒服,他喜欢穿长袍配皮鞋,因为他捡取他喜欢的东西配在一起,他说其实他不爱西装,因为他觉得西装打个领带像狗链子一样难过。

王鲁湘:难过,有点拘禁。

蔡佳芳:对对对。

解说:民国影像中,文人大多穿长衫,文人也爱穿长衫,穿上长衫,就要被称作先生,长衫对文人而言是一种身份,是尊严、也是一面旗帜。

胡守为:我当时当学生,他还称我胡先生,他在那边是在一楼工作的,他起居室是在二楼,他就从工作室里面出来就上二楼,换一个长袍下来,上课,夏天都是这样。

王鲁湘:夏天都穿长袍。

胡守为:所以我非常感动的对这个。

王鲁湘:很正式的。

胡守为:很正式。

王鲁湘:对。因为长袍就当年读书人,等于是他的礼服。

胡守为:对对对,他一点不马虎。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鲁湘 林语堂 长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