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山:怕凶险就不要来抗日

2013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1943年周山带工作队组织“三三”制民主政权

解说:而事情也确实如他们所预料的一样,在此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由于陈同生在泰州有过被扣押的经历,所以成为被重点审查的对象。到了文革时期,陈同生被扣上了“叛徒”“特务”的帽子,在被隔离审查之前,他将这份珍贵的材料交给了家中的保姆,保存在了一个百姓家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有机会用这份材料为自己洗清冤屈。可惜1968年陈同生含冤离世,愿望成空。而这份材料也直到2002年才又重新被人发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然也是周山留在世上的最后一份手迹。

陈浩青:据说呢这就是周山留在人间的最后的字迹了,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听我爸爸讲,说他是很能写,就是又能写,又能说,非常能干的一个人,我想他应该留下来的东西应该是很多的啊,比方有文件啊,有报告啊,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应该可以被留下,我没有想到,这就是唯一的一份他手写的东西。

解说:1941年日军和汪伪对苏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扫荡和清乡,开始实行保甲制,建起了竹篱笆。

高山:竹篱笆,竹篱笆,两眼泪汪汪,北面是粮食,南面是家,日本人和伪军就说了,我们建了篱笆,我们这个清乡就成功了。我爸爸是地委派的,当时他是组织部长,我爸爸带着三十个人,也就跟他们短枪队一起行动。他们呢一个就是拆篱笆,把这个篱笆争取拆掉它,那么当时也是很麻烦,这个篱笆它是铁丝绑的,我们又没有工具,所以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就发现把两边的柱子切掉以后,翻下来,翻下来以后就可以烧掉,这样的办法是一种办法。

解说:1943年周山带领工作队来到高邮县柳堡乡组织“三三制”民主政权。

祁德雨(《周山烈士传》主编):三三制政权就是党、民主人士、群众建立个联合政府,因为当时的国共合作的时候,那么这个也需要这个政府。

高山:那乡干部怎么推选,就乡干部侯选人员一排坐在台上,然后每个人上去仍豆子,因为老百姓那个时候都不认识字,四十年代,没多少人识字的,就扔豆子,谁的那个豆子多,谁就是当头了,当领导了。

祁德雨:这个乡呢就从村里边,党员多,干部多,参军的多,那么这个经研究后来在苏中地区广泛的进行推广。

解说:小说和电影《柳堡的故事》就是以此为背景创作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6年初,苏中大片根据地被国民党部队攻占,一些领导开始失去信心,士气低落。此时身患肺病的周山不顾上级和刚刚结婚不久的妻子的劝阻,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二地委高邮县工作。

甄为民(原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都劝他,你身体不好,你就在地委机关跟我们一起,你就在地委机关整个指导江都、高邮、宝应、新化的斗争,他还是到最艰苦的地方,哪里艰苦,哪里危险,非要到第一线。

高敏(周山夫人):哎,我说,你下基层,我跟你一道去好了,我可以帮着侬做点事啊,侬有什么资料我帮着抄抄弄弄,他看了我一下,不声不响,你有你的工作,我有我的工作,我去做工作了,你就把你家里,在你工作岗位把你的工作好好做好,我回来,你可以晚上可以回家来看看。

解说:离别的那天,天色阴沉沉的,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妻子高敏挽着周山的手臂,周山则抱着刚刚一岁多的女儿,任由妻子和女儿送了一程又一程。

高山:我爸爸还跟我妈妈说说笑笑,但是我妈妈也能看得他是强打着笑脸,我爸爸就是又讲了我的情况,又讲了家里的情况,怎么安排生活,就是说等于跟我妈妈交代了很多细节,但不管怎么样,他也得分别。所以我爸爸临走的时候,就说这次斗争很艰苦,非常艰苦,但是我争取胜利归来。实际上他心里面已经很有数,这次是很难,很难说的。

解说:1946年11月21日,周山到达高邮县委驻地,连夜召开会议,对二百多名干部传达了上级指示,并于二十三日带领县区乡的干部和少数武装,夜行五十里插进了敌人重兵“清剿”圈内的周家垛。但是周山等人的行动被一个国民党还乡团的成员发现了,并将消息传给了黄佰韬的25师。

嘉宾:大概到了三点钟,正在做动员,忽然外面东北的方向,正北的方向都有枪声,而且这个枪声不是一般的土枪土炮,是三八枪。但是周山同志还是临危不惧说了几句话,就是老乡们不要害怕,我们在这里打一个胜仗给你们看看。

解说:令周山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来的不只有还乡团,还有装备精良的25师副旅长杜鞠真部。

高山:他带着去一看,就说打得很厉害,很残酷,后来发现就不对劲,他们就赶快撤,撤出来,撤出战斗然后就分路,他呢就带着一个部,带着一班掩护。

祁德雨:一边阻击,一边撤退,那个地方那高邮的,都是水湾地区,河很多的,后来前面一条大河,过了这个河,前面就是芦苇荡,就有希望,敌人追不上来。

解说: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转移,身患肺病的周山此时已经疲惫万分。

高山:越过两条河以后呢,我爸爸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那儿河堤上稍微歇了一下,这时候就是另一边敌人也过来了,等于三面包围,前面是一条河,所以我爸爸,敌人已经叫着缴枪,缴枪,抓活的,抓活的,我爸爸就叫了一句,宁死不做俘虏,就跳下河去,就这样牺牲了。

解说:建国后,高邮县将周山迁葬于城内的烈士陵园。1985年清明节,当地建立了“周山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纪念堂”,由周山的老上级叶飞题写了“周山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

高山:当时我爸爸的一个部下,可能警卫员来跟我谈的时候,他是流泪跟我讲,他说当时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跟你爸爸说,我们的任务是来保卫你的首长,我们不能走,我爸爸说这是战场,我的话就是命令,说完我爸爸就带人走了。所以他当时跟我讲,他是流泪说,说你爸爸用你爸爸的命把我们的命换来了。那么大一个人,男的呀,掉着眼泪跟我讲,我那时候还小,十八九岁吧大概,他就已经,你想很大年纪了,印象特别特别深,就是到现在我还觉得,他掉着眼泪的样子,还在我跟前说这几句话。

解说:1996年开始,高山每年都会来到高邮为父亲祭扫,1998年,高山的女儿周岚从美国回国,第一次来到了周山烈士纪念馆,纪念她从未谋面的爷爷周山,并用英文写下了for my lovely grandpa。

曾子墨:解放后为了纪念周山,当地政府将他牺牲的地方改名为“周山镇”,镇政府所在的马路根据他的原名改名为“中奎路”。60多年过去了,周山的事迹在当地依然童叟皆知,那里的人们对这个为了保护这方土地而牺牲的外乡人充满了敬佩,他的故事也从未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模糊在人们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周山 乐时鸣 忻元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