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山:怕凶险就不要来抗日

2013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周山女儿高山从她的回忆片段中讲述一段属于父亲的短促却不平凡的人生。敌人打来了,祖国正处在危亡中,我们应拿起武器去进行斗争,斗争当然会遇到生死问题,但是为了抗战,死又何惧,这是周山至死不变的信念。

凤凰卫视9月21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62年时任华东局宣传部部长的忻元锡找到了住在北京的高敏、高山母女俩,母女二人在忻元锡的陪同下来到了高邮市周山乡,那里正是16年前高敏的丈夫周山牺牲的地方。由于父亲牺牲时高山只有一岁,所以对父亲并没有任何印象的女儿,直到这时才第一次看到了父母的合影,第一次看清楚了父亲的模样。而也正是从这时开始,通过父亲战友们的讲述,高山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片段中发现了一段属于父亲周山的短促却不平凡的人生。

解说:多年以后,高山带我们来到了当年父亲牺牲的地方,这是江苏省高邮市周家垛旁的一条小河,67年前的一个深夜,一阵枪响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一个人抱着子弹已经打尽的快慢机跑到了河边。那时河水未枯,水流湍急,想要涉水过河绝无可能,而此时追兵也已赶了上来。第二天,河面上浮出了六七具尸体,老乡在打捞尸体的时候,认出了一个军装颜色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死者,时任华中工委社会部副部长周山。

周山接受西方民主博爱思想 对父亲情感矛盾

高山(周山之女):我听你父亲当时说的,这七八个人当中,就是我父亲穿的颜色最深,所以他们把他单独放出来。

当地村民:包扎的那个急救包,裹得很紧,放下来,把带子放下来里面的芯还没潮。

高山:里面还干着。

当地村民:还干着。

解说:周山投河牺牲的消息传出后,第一个赶来的人是周山的同学,后来曾任上海市副市长,时任苏皖一分区货物管理局局长的忻元锡。

张微(忻元锡夫人):我的爱人伤心的不得了,我说了嘛,他们比亲兄弟还要亲,他马上,当时是坐自行车还是怎么的,赶到射阳河,把他的遗体安葬都弄好。

解说:忻元锡和周山既是同学,又是同乡。周山,本名周中奎,1917年出生在浙江舟山普陀区芦花乡,父亲是一位中医,同时也是一位私塾教师,知书识礼。周山三四岁时受到父亲的影响,开始学写字,背古诗。十三岁那年考入由上海著名资本家刘鸿生出资创办的舟山中学,在那里接受了西方民主、科学、博爱思想。而那时的舟山中学内还有一位隐蔽任教的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钟悌之。

高山:他(钟悌之)经过在上海的时候,经那个周山中学的顾问陶行知的介绍,在1932年2月到了周山中学当老师。钟悌之老师就给他们教育了很多,讲了很多革命的道理,也跟他们讲,人和人应该是平等的,不管是富人和穷人应该平等。

解说:周山家中有田地二十多亩,一部分雇工自种,一部分出租,深受平等思想影响的周山认为父亲雇工的行为与地主剥削穷人是一样的,所以对父亲有了看法。

汪国华(原舟山中学校友会会长):他有时候呢对父亲,好像他,他经济上什么,比较卡的紧,有时候看病嘛,好像他怎么自己有钱的话,还要向人家取钱,他有时候他觉得有点看不惯。因此呢,他怀着这样纯正的这种平等的思想,所以呢就希望,就是希望父亲也能够平等的看待穷人。

高山:他觉得大概从共产党,从他老师的角度来看,地主资本家都是坏人,是剥削人的。但是从血缘的关系来说,他觉得他父亲也不容易,我觉得他是一个矛盾的心理。

汪国华:那么这样就出现了后来初二那个寒假,寒假的时候,他放假他没有回家。

解说:留在学校的周山独自呆在宿舍里,一整天没有吃饭,直到晚上才走出宿舍。而在那个冬夜,学校里还住着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住在老师宿舍,一边打工,一边读书的忻元锡。

汪国华:那么周山出来以后呢,看到这个地方有点灯光,他就敲门,敲门他出来的时候就是把被子,被子裹着出来的。那么忻元锡打开门一看是同班同学嘛,他们两个是同班同学,那么马上就进来,进来他说,我一天没有吃饭了,家里父亲好像对穷人不是很平等的,所以他觉得心里有点反感,没有好好回家。所以这样子忻元锡说,你没有吃饭,所以呢,就把这老师里面的一罐,厅内的罐头拿出来给他吃。

解说:就这样,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1933年,周山毕业之后来到上海,在刘鸿生的元泰煤号任职员,并和几个同学一起住在校友乐时鸣的家里。这几个初入社会又热爱文艺,关心时局的年轻人兴趣相投,萌生了自己出钱办一份杂志的念头,经过商议后,决定杂志的名字叫做《微明》。

乐时鸣(原解放军政治学院副政委):那个时候,你说是幼稚也比较幼稚,进步也比较进步,是吧,这个明,大家知道光明,一点点光明。我们小孩子,这么一班年轻人,想有一个自己的刊物,既表示比较进步,也不敢自己吹牛啊,这叫一个微明,现在想想这还比较合适。

解说:《微明》的主编由乐时鸣担任,1935年1月第一次出版,1935年8月由于缺少经费停刊。7个月的时间里,周山作为杂志的主要作者,一共发表了4篇小说。当时的周山很崇拜巴金,一边看着巴金的《雷》《电》《雾》,一边学着巴金的笔法开始写作。作为一个刚刚18岁的青年人来说,周山的文笔和情怀虽然还略显幼稚,但是依然反映出了他对社会现实的不满,以及对家乡渔民、盐民的同情。

1935年12月,“一二九”运动爆发,上海学生为了响应北京学生的运动,准备到南京向国民党政府请愿,表达要求停止内战,实行抗日的主张。在请愿团出发的前一天,周山、乐时鸣等人接到了第二天将有为了声援请愿团集会游行的消息。

乐时鸣:前一天晚上就在我住的地方,天不亮我们四个人就从我居住的地方,北四川路,步行到南京路去参加,通知我们是这么说,说是有个一路电车,有轨电车从北边开过来的时候,第一趟车来的时候我们就集合。

解说:当第一辆列车开过后,集会开始。租界巡警一边狂鸣警笛,一边手持警棍追打民众,一时队伍没能集合起来。

乐时鸣:南京路上被打散了,我们一转转到二马路,叫九江路,九江路我们又集合起来了,这集合以后,我们四个人,你说到哪,怎么集合,到哪里去,我们也不知道,有人讲向西走,就是我们四个人在最前面,挽起手来向西走。

高山:他们四个人呢就是走在前面,那么手挽着手呢,后边人们就不知不觉的就跟在他们后面,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游行队伍。

解说:这时队伍里有人高喊,“去请愿团出发的北火车站”。

高山:到了火车站呢,巡捕也在那,就不是巡捕,应该说警察,不让他们进去,他们四个人反正第一排,就带着头冲进去了,冲到了火车站里边,但是呢最后那一关,就是从火车站到火车这一段,他们没冲进去,因为那一段一般都是检票的,相对比较严,所以他们就没进去,但他们在那个,就在候车室里,复喊了一次革命口号。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周山 乐时鸣 忻元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