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山:怕凶险就不要来抗日

2013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大量难民涌入上海 周山等人组成煤业救护队

解说:从1936年2月到5月间,上海的几次大游行中,都出现了周山的身影,此时上海职业界救国会成立,由共产党员杨修范领导,周山是会员。1936年5月9日是签订二十一条的国耻日,原定举行的示威游行,由于租界巡捕的戒备而没有成功,就在周山等人准备回到乐时鸣的哥哥家中吃午饭的时候,他们没有想到,国民党的便衣已经盯住了他们。

乐时鸣:我们没有注意,我们六个人过桥的时候,一过桥中间就有人跟上来,把我们夹走了,那些穿了黑衣服,穿了短打的这些特务分子,一看就把我们带走了。

高山:把他们抓住了以后呢,就送到了那个派出所,在派出所的时候呢,我父亲比较仔细,他就看了一下他自己身上的东西,我爸爸身上还有职业救国会的小组的名单,他怕给这些人带来麻烦,所以他把这名单吃下去了。

解说:暂时脱离险境的周山等人被分别关押进“特别留置所”,后来乐时鸣的哥哥找到资本家刘鸿生,请他出面担保,才将周山等人释放。事后刘鸿生对周山等人说,如果日军进犯,战争掀起,要我毁家纾难也在所不惜,但这些事情不是你们青年人过问的。出狱后,杨修范也找到周山,告诉他为了安全起见,不要再去游行。就这样,周山每天白天继续去刘鸿生的公司上班,晚上组织读书会,贴标语,宣传国共合作抗日。

高山:说呢到了一个警察亭子,警察亭子,当时警察亭子有点高,那么警察呢站在他们楼上,就是警察呢在上面看,他们呢就派了一个人,先到警察那儿跟警察问路,然后其他这些人就在警察亭子下边,警察亭子周围贴上标语,所以他们走的时候,警察还不知道,觉得还挺好,什么也没发现什么。所以这些活动呢,都是他们这帮小年轻,当时既没找到党的组织,又有满腔的爱国热情,又想呢做一些工作,他们干的事情,就是做了这么一些小事。

解说: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大量难民涌入上海,上海各界都成立了救护会救济难民,周山等人在一些煤炭行业的爱国资本家支持下,也组成了煤业救护队。救护队由共产党员叶进明秘密领导,周山任排长。8月13日淞沪会战开始,这是中日之间在抗战初期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战役,交战双方均死伤惨重。战役爆发当晚,煤业救护队就开始到前线救助伤员。

叶云晓(叶进明之子):到最前线的战壕里面去寻找,救助伤员,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而且经过白天一天的残酷的战斗,晚上进入战壕的时候,里面是遍地是尸体,甚至到处都是有粪便,凝固的血迹,气味相当难闻。那么对一般的人进入这么一种场面,既是非常的恐怖,也会感到非常的恶心,有时候呢,还会有日本人的冷枪打过来。

高山:第一次上战场他也不知道害怕,但是乌黑的天,没有一点声音,然后呢也没有一点灯光,他们就是高一脚低一脚的进去,然后就凭着耳朵听到有轻轻的呻吟声的话,走到跟前,看看是我们的人,伤员,然后呢把他们抬上来。

解说:我们来到了救护队曾经驻扎的上海市区,在1937年8月到11月的三个月时间里,这支以煤业青年为主的救护队,冒着枪林弹雨到上海四郊战场抢救伤员。1937年10月26日,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谢晋元中校为掩护88师撤退,奉命率领数百名士兵在四行仓库阻击日军进攻,守军所需的药品、食物则是由煤业救护队派人游过苏州河送到仓库之中。直至最后撤退之时,也是由周山等人所在的救护队数次游过苏州河将伤员抢救回来。

高山:也是利用晚上,由这些上海的当地的这些人,包括煤业救护队的壮士们,去把他们带出来,通过游江渡过长江,不是长江,黄浦江,渡过黄浦江,然后呢游到了租界上来,然后躲过这个被日本人消灭的这个命运了。

解说:1937年11月,上海沦陷,煤业救护队也跟随国民党部队开始西撤。一天救护队在用卡车装运后方医院所需燃料、器械的时候遭到了日本飞机的轰炸,数辆卡车被炸毁,数名队员被炸伤。然而就在轰炸还没有停止的情况下,周山却冲了出去。

叶云晓:最严重的是一个叫许慧鑫的队员,全身13处伤,浑身流血,倒在地上,那时候敌机还在轰炸,周山就冲上去抱起来这个叫许慧鑫的队员,就往后方医院跑。那么顶着敌人飞机的扫射,轰炸,不顾自己的安危,把自己的战友送到医院去。

解说:十几天的长途跋涉,经费用尽,燃料耗完,救护队的生活已经十分困难,只能暂时驻扎在屯溪边上的谭家桥。由大队长田萼芳回到上海筹集资金支援,由副队长罗希三和周山等人暂时领导救护队。

叶云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队员的思想也确实有了一些波动,有一些队员想家了,想上海了。那么罗希三在这时候思想是更加动摇,他就背着其他的一些领导骨干,就私自的和国民党第三战区进行联系,他准备以煤业救护队的所有人员车辆,所有的东西就去作为交换,换取他得到一个月饷有二百多元的,能够是官封上校的一个卫生队长。

高山:那么国民党也很希望把这支队伍拉拢到自己的手里边,因为你想三几年的时候,有几十辆车的太少了,那有了这支队伍多方便啊。所以呢,他们就跟罗希三谈这些事。

解说:罗希三,曾经是上海煤业界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四一二事变爆发后,脱党自己开了一个煤炭厂,并借此在煤业救护队成立后担任了副大队长的职务。此时罗希三为了彻底掌握煤业救护队的领导权,开始排挤地下党员王公道。由于王公道不是煤业系统成员,所以在一次煤业工会准备给队员发制服,徽章的时候,罗希三说,凡是我们煤业的人,我们都已经造册了,每人都发,但是非煤业的人员,我们的制服徽章都不发。

高山:周中奎呢当时在会上就提出来,抗日不能分是哪个行业的,你是这个行业,你就能抗日,你是那个行业,你就不能抗日吗?你这样的说法没有道理呀,那么抗日是不分界线,不分行业。

叶云晓:他说我们是一个爱国团体,应该彼此不分你我,你说非煤业人员不发制服,是你说的,还是煤业工会决定的,他说我认为要发就应该大家都发。

解说:周山的主张得到了大多数队员的赞同,此时叶进明等人从上海回到了救护队,并且带回了大批物资,就此打消了救护队队员投奔国民党的想法。刚刚稳定下来的救护队,马上就将奔赴福建,帮助新四军接掩蔽在当地深山中的红军游击队下山,集中到南昌,加入新四军。

高山:忻元锡和洪德生是坐在第一辆车上,然后呢我爸爸他们是押尾,这样子呢到了那儿。到了那儿以后呢,让他们在一个叫做大柳树底下等着,因为怕他们直接贸然上山,也怕出问题,所以呢有一个红军,就是当时那个新四军的一个副官上山去了。他们在那儿等了两天两夜,吃的干粮全部吃光了。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周山 乐时鸣 忻元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