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山:怕凶险就不要来抗日

2013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周山:怕凶险就不要来抗日

解说:周山等人走了七八天时间,终于把密码安全送到了江北挺进纵队。1940年6月22日,陈同生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员陈毅的秘书长身份带来了一封临时起草的以陈毅署名的信件,并且在周山和两名警卫员的陪同下,策马直奔泰州。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与拥兵数万,驻守泰州城的地方军阀李长江,李明扬谈判,希望说服“二李”不要进攻驻扎在郭村的新四军叶飞部。

陈浩青(陈同生之女):在走的时候,就是往常派个人到泰州去的话,应该说是属于一种正常的友军之间的交往。可是这一次他们在走的时候,是叶飞和姬鹏飞还有当时的那些主要的领导,全都出来把他们送到村口,因为大家也都有一种那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了,就是说,这次去是不是还能够再见。

解说:其实李明扬,李长江二人受国民党苏鲁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挑唆,向挺进纵队下达最后通牒,限三天之内退出郭村。此时挺纵兵力不过三四千人,双方兵力对比十分悬殊,而这时挺纵也接到了时任中原局书记刘少奇的指示。

高山:那么刘少奇呢当时就回了,就说的,你们活动很积极,所以引起了顽敌的注意,那么希望你们呢,还是要给他们去信,争取和平,争取合作。如果实在不行,你们也要找个地方,能够在那坚持住,坚持一两个星期,要造成一个什么?政治的结果。

陈浩青:那个时候陈老总已经知道了,这仗很可能是避免不了的,他是在调集军队来,来增援,可是调集的军队呢,是陶勇的队伍,陶勇的队伍挺老远的,要过来的话,又不是说像现在可以坐着车过来,那都得走过来,还得说不定是得打过来,在什么地方,那个他那个位置,反正是当时是觉得,陶勇的军队是赶不到。

解说:此时通往泰州城的路上已经是无哨不卡,无处不盘,李部官员也一改往日客气的态度,甚至叫嚣着,谁许共匪通过?周山等人一到泰州马上来到了“二李”手下一个亲共的纵队司令颜秀五的家中。然而宾主双方刚刚坐下,“二李”手下一个反共将领陈才福就带人闯了进来。

高山:颜秀五就有点不高兴,他们两个就争起来了,先争起来了,陈才福就说的,我要来报仇,我要把他们抓起来,他们怎么怎么着。后来那个,这个颜秀五就说,他们是来找副总的,找李长江的,不是来找你的,你没有权利在这儿(抓人),两个人就要打起来,结果颜秀五他那个队伍警卫员也都拔出手枪来了。

电影《东进序曲》片段:来人,不许动,不许动,你要缴枪,我就先缴个样给你看看。

解说:陈才福看到颜秀五人多势众,而自己只带了七八个随从,自知无法带走周山、陈同生等人,不得不告罪而去。而此时颜秀五也对周山一行人说明实情,认为找李长江谈判已是凶多吉少,劝他们还是回郭村去准备开战。周山等人却表示,怕凶险便不要来抗日,更用不着到泰州来了。

高山:结果颜秀五还专门说了一句话,他说你们共产党员就是这个劲,他说我陪你们去,所以这样他就陪着到了李长江那儿。

解说:在李长江的家中,双方争执激烈,未能达成合议,就在李长江准备起身送客的时候,陈才福再次带着人冲了进来。

陈浩青:冲进来了,要找新四军,要抓新四军的代表,就冲到他那里头。

高山:这个时候我爸爸和那两个警卫员一看不对,马上站好位置,就站在李长江后面,手枪都顶着李长江,陈同生说了,哎呀,看来今天这是个日子不一样啊,看来我们要流血五步,陈尸两人了。

解说:周山等人的“布衣之怒”,使得李长江不敢当场扣押新四军代表,只能匆匆结束了谈判。第二天一早,周山刚刚走出驻地的小院子,就立即被李部卫兵挡回,他们被软禁了。与此同时,郭村战斗正式打响,李长江命人缴了周、陈四人的枪,并将他们关押在其总指挥部的一间空屋里。

陈浩青:进去以后呢,那里边是什么也没有,但是呢,在那个他们的那个指挥部里头也是很奇怪的,因为有些人对共产党也是特别的好奇,因为共产党已经被宣传的红眉毛绿眼睛,很可怕的样子是吧,那个就好多人在那看热闹。也有些人呢,对共产党呢是关系是比较好的,是比较钦佩共产党的,因为共产党敢在这种情况底下拉着队伍继续干呀,人家也是挺佩服的。有些人还来送东西,居然还有人送凉席,因为很热嘛那时候,六月份,送凉席,送生活用品,给他们送来。

高山:另一方面,他们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几个人还商量,如果那一天被绑到刑场的时候,他们就说押上东台,绑上刑场的时候,他们该怎么做准备,怎么跟敌人进行斗争,争取逃跑,还做了准备。

解说;此后的几天时间里,周山、陈同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战斗的进程.

陈浩青:到第六天,陶勇的部队赶到了,陶勇的部队赶到了,这就等于援军到了。来的时候呢,那是星夜驰援,就是日日夜夜,日夜兼程赶过来的。赶过来以后呢,那个结果这支部队呢,可能是没有收到过陈老总这么多的电报,让他们别打别打,来了以后就一下子就打到泰州城下了,而且呢,当时已经陶勇的部队当时就对抓来的俘虏,就把抓来的俘虏放出去,就告诉他,你要敢动我们那个就是,我们派去代表一根毫毛,我就要你们的,把你们的骨头都砸碎了,要你们脑袋,要怎么怎么样,然后让他们把话带回去。

解说:此时的“二李”部队军心涣散,无可奈何只能释放了谈判代表。据周山的秘书回忆,在返回郭村的路上,老百姓走出三里多路,放着鞭炮迎接周山一行。

陈浩青:当时我们看电影,两个小时看完了以后都胜利,都大家都挺高兴,都胜利了,仗都打胜了,就出来。后来的是到了那个1977年的时候,1977年的时候,我有一次,我是第一次见到叶飞,叶司令跟我说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仗是打胜了,所以他们回来了,回来了而且还挺光荣对吧,就是那边欢送,我们这边要欢迎,老百姓还放鞭炮,他说如果打败了,他们一个也回不来。

解说:1942年,整风运动开始,身为整风小组成员之一的周山,突然收到了陈同生托人交给他的一个小纸条,陈同生想请周山为他写一份关于在泰州被扣经过的证明材料,于是周山便写了《在泰州被扣及释放经过情形》的报告。

高山:后来也是他们可能都明白,将来还会有政审,将来还会有这个,还会审查这件事情,这件事情肯定说不定哪天就旧话重提了,到了那个时候时间隔得越来越远了,领导也换了,周围的同志也换了,那谁来证明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周山 乐时鸣 忻元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