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观澜:我像毛泽东的手榴弹 哪有问题甩到哪去

2012年09月03日 13: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观澜说毛泽东给了自己战胜疾病和死亡的力量

王海兴:所以后来的话天天来、天天来,来了大概有一个星期吧,还多呢,解决不了,就是说好像老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后来我父亲就说,那你们这么跑来回的不方便,你看看怎么解决。后来,就把我妈妈给隔离了。

解说:根据徐明清后来的回忆,在隔离审讯的过程中,她反复说明她与江青认识的经过,在延安写证明材料的前后情况,但是申请者从不相信,总是说她不老实,每谈完话就又放下几张纸让她继续写交待材料。工作组见这样做还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就开始一天训几次话。

王海安:专案组采取了“熬鹰”这种办法,这样不说这个说让她几天几夜不睡觉,昏昏沉沉按照他们的东西,那完了以后抄一个东西。

解说:当徐明清清醒之后,认为自己所抄的都是不实之词,就反复要求收回这份材料。1977年春节后的第二天专案组带着几个穿军服的人把她直接送往秦城监狱。

王海燕:那时候就是在狱中整天那个灯光就照着她的脸,就怕她出那么东西,所有的东西全就吃饭的时候,送一盘饭进去,拉屎撒尿整个全都一个屋子里头,全都在,但她一个人把她所有的那种可能造成自杀的这种东西全部都给去掉,但是我妈妈当时说,我们后来出来,她说我根本就不想自杀、我不能死。我要死了以后,我的事情就说不清楚了。

解说:当时已经60多岁的徐明清关在不足8平米的监狱中,还不断地争取着自己的清白时,她不会知道高墙之外,那份她所抄写的所谓“交待”已经被作为中共中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即所谓十号文件的附件之一印发全国,而王观澜因为徐明清案件,原本在四届人大常委会担任委员的职务也被撤销了。

王海兴:开始的时候他还是在国务院业务组,还是中央领导同志,那文件天天都是那么多,到后来我母亲被那个专案组隔离了以后,那他实际上那边也等于解职了,文件一天一天少,最后就剩下一本参考资料,就是那个那么大本的参考,就是比咱们外边卖的参考消息那个内部一点,就剩一本了。人大,他是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人大开会他看了报纸他才知道人大开会,就没有通知他参加,所以我父亲当时确实政治上压力很大,心情也很差。

解说:事后,王观澜向延安时期曾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反映了徐明清被捕的问题,但是陈云劝王观澜要有耐心,不要轻易表态。1979年,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徐明清随后也被释放回家,但就在全党都在拨乱反正的时候,徐明清却一直未获得平反,在此期间,早已退居二线的王观澜,被任命为农业部顾问组组长,他仍旧经常到地方视察调研,同时坚持参加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农村工作,特别是绿化工作发表意见,但此时,胰腺癌已经在他身上扩散了。

王海兴:1981年的时候,那个新华社成立50周年纪念会,他不是属于创始人元老吗?请他去参加,完了杂志上登的他的照片,参加会议的照片。我当时我一看我说怎么这么瘦啊,因为我老在他身边啊,就感觉不出来,但是他的照片不是经常拍的嘛,他一拍出照片,我觉得又黑又瘦,实际上那时候他已经有了那个癌了。

王海燕:他那人因为对疾病他这个忍耐能力挺强,所以等都实在不行了,都扩散了,扩散到肝了才发现,发现到确诊,确诊以后19天就去世了,好多老同志说啊,他怎么去世了,那开会的时候我还那个,没几天嘛,还在开会嘛,怎么就去世了,都很那什么的。

解说:1982年1月17日下午,胡耀邦到医院探望当时已经半昏睡状态的王观澜,他最后对仍旧没有平反的徐明清说,你不要难过,这几年你受苦了。1月19日,王观澜去世,三年后,中央组织部恢复徐明清待遇,为她彻底平反。

曾子墨:1961年,《中国青年》的记者在采访王观澜的过程中,问他靠什么力量战胜病魔。王观澜说毛主席的关怀给了我力量,战胜了疾病和死亡。王观澜和毛泽东因为对中国的农民问题,有着共同的关注和思考而相识,又因为在新中国农业合作化问题上,意见相左曾经一度疏远。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尽管王观澜因妻子蒙冤入狱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但是他仍旧坚持工作,奔波于全国各地县农村调查,向中央献计献策,并最早提出了应采取飞机播种、封山育林、分片包山种树等方法绿化祖国,改变正在逐渐恶化的自然环境。

1981年底,王观澜笑着对身边人说,自己一定要养好身体,准备开始重新研究《红色中华》等老区报纸,回忆并写作党领导土地改革的历史的文章,令人惋惜的是这件对于中国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研究都具有启示性意义的事业还没有完成,王观澜却永远地离开了。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红中社 革命者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