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观澜:我像毛泽东的手榴弹 哪有问题甩到哪去

2012年09月03日 13: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观澜被毛泽东赞为“党内最懂得农民与土地的人之一”

王海安(王观澜之子):那么实际上这个是有比较激烈的斗争,这个父亲跟我说过有一次这个他(毛泽东)跟罗迈讲应该苏维埃政府应该恢复王观澜的党籍的时候,罗迈还是有点坚持,罗迈就是李维汉了,这个坚持完了以后这个主席往那床上一躺,说中央政府需要他,这样的,所以后来在1934年1月份恢复了我父亲的党籍。

解说:当党籍的问题最终尘埃落定时,王观澜被任命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部副部长,中央土地委员会副主任,他也被毛泽东称赞为“党内最懂得农民与土地的人之一”,但此时,长征开始了,1934年10月,王观澜跟随红军一方面军踏上了长征路,在红一军团地方工作部时他经常走在红军先头部队里,率领工作队为发动群众打土豪、筹粮、筹款、扩大红军而奔忙,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王观澜经受了人生中第一次生死考验。

王海燕:有一次就是在完成筹粮的过程中,他们多少天都没吃到东西了,那时候呢领导想给我爸一匹马,这个马就是谁都不骑,就作为驼,就驼东西,但是呢马也草料也不足,后来马背都烂了,大家都饿的不行了,实在那样子就提出来是不是还是保人就把马杀了吧,后来我爸就同意了,但那时候大家全都饿得不得了,一大锅煮起来又没有锅盖,就那个地方就烧完了以后饿得不行了,就是首先的就可能都不太熟,又是先紧着首长先吃,所以又不熟又是那个什么的,这样子的话他吃了以后第二天就开始拉痢,一天拉五十七次,提着裤子不断地走,还要走一百多里路,天天那么走,走到那个什么后来的时候他就就是,当时也是那时候就革命意志战胜了这些就提着裤子也就跟着走,就不断地,你想一天五十七次怎么弄,裤子根本就刚刚提起来走几步就又要蹲下去拉,就这样的情况,跟着部队就是带着部队一起走,就是还是为了完成那个什么任务,结果也是那时候也是年轻吧,就后来就是第几天以后他没有药也就不拉了,又继续走,就这样子,但是这个就落下了病根了。

解说:红军到达延安后,1937年8月国共第二次合作形成,但当时的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却是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磨擦事件的重点地区,而中央在此时任命王观澜为中央统战委员会常委,兼任陕甘宁边区党委副书记和统战部部长。

王海安:在延安的时候我父亲自己讲,我像相当于主席的一颗手榴弹,哪里有问题就把我甩到哪里去,他实际上就是在这个搞统战的时候有摩擦,那么和庆阳这些地方就派父亲以这个少将的身份去和何绍南,何绍南国民党何绍南也是少将级的去谈判,怎么样在那里发动群众,最后经过斗争和谈巩固了我们的边区,就是说解决了国共的当时的矛盾。

解说:从绥德返回延安,王观澜却再一次受到了王明的发难,在一次会议上,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王海燕:激烈的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个,当时我爸认为就是当时有一个是“边区”,“边区”就是咱们共产党能够那个就是完全掌控的地方,一个“统战区”,“统战区”就是说拉锯基本上是拉锯,一会儿是共产党到了这,一会儿是国民党又占就是有的时候就是咱们部队在那也有,但是政府还是属于国民党的,这种叫“统战区”,还有一种就是“敌占区”,就这三个区域,当时有这个有这种情况,但是呢,王明就提出来就是说“统战区”和“边区”不应该分“统战区”和“边区”,而且他提出来就是一切服从统战,统战高于一切,一切服从统战,我爸就认为他这是“右倾投降主义”。

卫元理:内政都取消了共产党的主意,限制了束缚了共产党作用的发挥,你共产党无所作为,慢慢地就被它吃掉了,所以王观澜在这个问题上他是坚持有区别跟王明大吵一通。

解说:已经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被免除了中共长江局书记的王明,此时从武汉回到延安,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在这次争论之后,王观澜起草了“关于陕甘宁边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报告”的提纲,明确主张要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这一主张得到了毛泽东的有力支持。随后在桥儿沟召开的边区县委书记统战部长会议上,王观澜作了三个小时的工作报告,王明也听了报告。

王海安:本来就是说在这里是批判王明,和王明这个他的观点是,就是说相对的,那么主席后来的时候问王明这报告怎么样?实际上看王明的态度,王明那时候他只是说做的报告很好,就是太长了,完了以后主席说长一点好嘛,要像老师给学生讲课一样。

王海燕:结果那个王明就特别恼火,恼火就到我爸,我爸档案里头就找他的茬子,就这段时间的茬子,找啊找找不出来,后来就提出来就向那个组织上提出来说王观澜在莫斯科学习的时候,又是那个托派嫌疑,他不应该担任重要的工作,就是说他不应该参加这些会议,什么就这次又弄出来了。

解说:王明和当时担任社会调查部部长的康生一起向组织提出再次对王观澜进行审查,而这一次王观澜也怒不可遏,要求当面与王明和康生对质,整个事件在党内高层中间越闹越大。

卫元理:说最后一次闹到了毛泽东那里,说毛主席他对王观澜比较了解,所以说是他保护了王观澜,他就讲经过他说我的了解对王观澜,你这些,他是一个好同志,如果我们像王观澜这样的同志都说成是什么托派都是坏人,我看就没有,我们党内都没有好同志了。

解说:尽管反摩擦门争取得了极大的胜利,但是面对王明的多次打击排挤,王观澜在长征途中未根除的肠胃病再次复发,并导致重感冒休克,复发十二指肠溃疡,神经衰弱等病症,由于病痛王观澜几天几夜难以入睡,毛泽东得知此事徒步走了五、六里山路来到医院看望他,毛泽东走到王观澜的床边,安慰他不要着急,总会睡着的,那次探望后毛泽东派秘书到医院送去一封信。

王海安:即来之则安之,自己呀完全不着急,让体内慢慢增强抵抗力和它做斗争。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红中社 革命者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