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观澜:我像毛泽东的手榴弹 哪有问题甩到哪去

2012年09月03日 13: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观澜给毛泽东致信 一封信套三个信封

解说:而刚刚经历的1959年的庐山风云,也为王观澜更添一重新的顾虑,他始终在思考等待着一个合适的机会。

王海安:那么就是1961年的1月份,去到中南海看戏,这时候就主席,就碰到了主席,主席看到父亲以后很高兴,完了以后叫我父亲在他身边坐。

王海安:主席说明清还好吧,就问我妈妈的名字嘛,我妈妈叫徐明清嘛,清明还好啊?完了以后我爸爸就想就是明清,就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是他想,他说应该让主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所以他就以我妈的名义要写信给主席。

王观澜书信抄写稿:主席,昨天晚上观澜见到主席,主席还记得明清,我很感激,也很感动,最近一段时间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精神苦闷,一些字义、概念都模糊了,左和右、真和假、是和非,广西两、三千震动那么大,如果两、三万,二、三十万,二、三百万或者数更大、面更广,又将怎样呢?

王海燕:他的那封信里头写的非常尖锐嘛,写了十二个对立面,敌和我、左和右、黑和白、上和下,反正很多很多的呢。最后就是说,说我,就是说我的海燕闭经已经四个月了,李讷怎样,李讷该改名毛讷了吧。意思就是说,就是应该采纳不同意见吧,就是为什么要叫李讷改毛讷嘛,就是毛主席应该采纳一些不同意见。

解说:这封让王观澜夫妇煞费苦心的信,在最终寄发出去的时候,大大小小套了三个信封。

王海安:他怕如果是通过交通,通过这个机关的这种渠道上去的时候,肯定会被办公厅啊或是这个工作人员给扣下,所以他就想了比较巧妙的三个信封,就是这封信用三个信封发出去。一个信封就是说就妈妈写给叶子龙,当时的中央保卫局局长,在这个信封里边套一个信封写给江青收,在给江青的信封里边又套一个毛主席收。

王海燕(王观澜之女):他又把我们叫到身边来,叫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就是做最坏的思想准备,就是甚至撤官、杀头,就这些东西,就我们读不成书到农村去或者这些东西,他都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

解说:三天后,毛泽东用内线给王观澜打来电话说信已收到,谢谢。1962年1月,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七千人大会”,毛泽东在大会讲话中做了自我批评,农业生产形势开始转好,农民们对中央的新政策表示欢迎,但是紧接着在农村出现了更加自由化的行为。

邓准生(邓子恢之子):大概1962年的这个夏天,1962年的春天,王观澜同志亲自带了一个工作组到安徽去,去这个就是在安徽这一带进行调查,因为安徽当时包产到户的这个风是生盛的风。王观澜同志回去去调查回来以后,一个多月回来以后写了一个报告,就是大谈这个包产到户的好处。就说呢,这个政策是我们农村工作找到一个最好的一个,一个政策,我坚决拥护,就是处分我,我也不改变对这个包产到户的看法,所以当时他对这个问题看待这个非常好,我父亲当然也很赞同。

解说:于是两个部长就向毛泽东保荐了责任田制,但是令王观澜没有想到的是对农工部新一轮的批判正在酝酿当中,而这一次他也不能幸免了。

邓准生:1962年的七八月份就发生了北戴河会议,以后随之而来八届十中全会,毛主席就在会上大谈这个“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说这个现在是几股风,一股风叫做“黑暗风”,就说大跃进以来这个形式恶劣,人们饿死多少人,说这是“黑暗风”。一股风就是“单干风”以邓子恢同志为代表的就是要分田到户,要包产到户口。另外就说这“单干风”再搞几年就会讨小老婆,就会搞这个这些资本主义这套东西。

王海兴(王观澜之子):当时好像会议上就是说,主席想要我父亲就站出来讲讲农村工作部的问题,批邓老的工作吧。我父亲结果是一言不发,结果那个主席在上面就是没点名,但说了话,说的有些干部是不管事,一天就是吃饭拉屎睡大觉。

解说:1962年底,中央农村工作部被撤销,王观澜随后被调入新成立的国务院农林办公室。两年后,又被派往北京农业大学去当校长和党委书记。文革爆发后,王观澜不仅在农大首当其冲挨批斗,还在农业部受批斗,以及北京市市长彭真的批斗大会上遭受批判。但所幸的是王观澜从未被捕入狱,在农大也有一批尊重他的“保皇派”。文革的中后期,组织上还曾同意过让他出来继续工作,但是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就是在文革的浩劫已经结束的时候,王观澜一家人的厄运才刚刚开始。

1972年,周恩来见到了王观澜,他紧紧握着王观澜的双手关切地说,看你气色不错,身体还好吧,接着连说了三次,可以工作,可以工作,可以工作。事后,王观澜作为国务院业务组成员开始工作,他仍旧深入各地农村做调查研究、了解情况。1976年10月四人帮倒台举国欢庆,但就在此时,中央专案组突然来到王观澜家,点名要找王观澜的妻子徐明清,让她交代江青在1934年6月在上海被捕投敌叛变的经过。

王海燕:因为江青被捕的时候,我妈就是知道的嘛,而且江青被捕以后,她们组织上并没有受到破坏。江青是教联跟她没有党的关系,但是教联也都没有破坏,所以她觉得这个人做人不能就是,就是说好,政治需要我怎么样就怎么样,哪怕是对我有利,她觉得也不应该。

解说:1930年代,已经是共产党员的徐明清,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期间与江青相识,并吸收她成为工学团的教员。之后,徐明清被捕,出狱后辗转来到延安又与江青重逢,当时延安的有关部门就因江青曾在上海被捕一事向徐明清做过调查。文革后,这件事情成为了江青叛徒罪行的重要证据,而徐明清也成为此事的证人。

王海燕:当时就叫她证明江青是叛徒,他说你只要能证明江青是叛徒,他说这是政治上的需要,说的你只要能证明江青是叛徒,你的问题就好解决,就是说你就可以不是叛徒,但是如果你要不能证明的话,那对不起。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红中社 革命者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