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35年 500多名少数民族青少年奔赴延安搞革命

2012年01月02日 13: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1945年,抗战形势发生变化,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总民族学院抽调一批干部和学员,前往绥蒙地区和陕甘宁地区工作,高年级的学生们纷纷离开延安民族学院,他们要到抗战前线去,到民众中去,到困难的地方去,延安民族学院部分蒙、汉族学生投入到内蒙古的民族自治工作中。

1945年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在张家口成立,29岁的克力更是当年东蒙工作团成员,由于长期的历史隔阂,刚开始克力更的工作并没有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克力更:人家拿个炮来支着,破炮,顶着我们政委那个楼,就去跟我们吵架去了,政委朱子新同志,陕北人,哎呀,这做少数民族工作这么艰难,但是这个少数民族只要是将自治政府成立起来,这个事情上面一说,这是个基本动力,少数民族面对这个大问题的时候,似乎是什么都能忍受啦。

解说:工作团要到各地做宣传,面对民众,克力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共产党的民族自治政策渐渐深入人心。

克力更:到哪个地方开展工作,人家老先生们怎么说,你看人家这些干部,你别说别的,就说一条,你跟人家谈话的时候呢,他们一句话每个字都听到耳朵里去了,人家是这种感觉,这些人实在让你佩服,他都听进去了,这才尊重你,诚诚实实为解决问题。

解说:得了民心,有了群众支持,工作就好展开了,1946年“四三会议”召开,内蒙古东、西部地区统一问题,通过谈判达成共识,撤销东蒙古自治政府,这位建立统一的内蒙古自治区奠定了基础。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宣告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

郝维民:这是内蒙古民族解放的历史丰碑,也为中国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民族问题开辟了道路,特别是大的民族干部的队伍,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推行民族区域自治,以及内蒙古地区的革命斗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解说:1945年,云照光被派往鄂托克旗所在部队,此时他已是一名共产党员了,部队的工作不同于学校,没有接受过军事训练的云照光,第一次上了战场。

云照光:他的枪法很厉害,要不注意一下就,稍微露个头战士老战士就马上把我压住,不行,你危险得很,他说你把那个帽子放在枪尖探出去看看,一往上弄,叭,一下就把帽子打个窟窿,侧面打他没问题,它得有个技术,战术。

解说:云照光把他在1944年到1951年鄂尔多斯地区的战斗经历写进了剧本《鄂尔多斯风暴》而就在云照光在鄂尔多斯高原上激战的时候,云世英也离开民族学院奔赴锡盟,投身到自卫战争中,当时锡盟土匪遍地。

云世英:头顶到处是枪林弹雨,就在这样枪林弹雨中,我们跑过来的,生活过来的,还得给老百姓讲,老百姓还不听我们的,人家不认识你,怎么能听你呢,等人家听你的时候,才能干嘛,所以在这个革命里头,少了一批,完全是把那王公贵族这一批下去了,把那些统治阶级的那一批下去了,然后再建立自己的天堂,草原,好不容易啊,付出多少代价。

解说:经过战斗,云世英和战友们完成了剿匪任务,先后建立了察哈尔盟和西陵郭勒盟政权。

1946年,最后一批离开民族学院的布赫返回绥蒙地区,在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开展工作,并组织起了文艺宣传队,1947年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布赫组织的内蒙古文艺工作团赴东北前线慰问演出,极大的鼓舞了前线官兵的士气。

布赫:那时候文工团跟现在不一样,也挺艰苦的,我带着枪,带枪到前线演出,妇女没,枪不多了,每个女娃娃带个手榴弹,每个人带个手榴弹用的,那都挺好,以后内蒙古第一批文艺骨干大部分成长起来了。

解说:云照光、云世英、布赫、克力更、张玉庆等从延安民族学院走出的蒙古族学生逐步成熟起来,他们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少数民族干部,推动了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进程。

七十年前他们青春似火,从大青山脚下穿越日伪层层封锁线,奔赴圣地延安,七十年后他们重返大砭沟,忆往昔峥嵘岁月。

云世英:闹革命先得武装你,先教你学习,学习革命的道理,得有本钱才能,所以一面生产劳动,一面叫你学习,主要是学习,学习我们还当时很愉快,很愉快,讲了不少我们的道理,给我们讲抗日的道理,讲日本的情况,讲我们共产党的情况,讲国家的情况。

布赫:那个时候年轻,干得都挺愉快的每天,吃的东西基本都是小米饭,过年的时候,有时候好一些给你吃一个馒头,其他都是小米饭,但是那个小米特别好吃,特别是女同志,开始去的时候,女的瘦一些的很快都胖了,就是吃小米吃胖了,生活条件后来越来越改善了。

张玉庆:山头我开过荒,窑洞我自己劳动过,木炭我自己烧过,像今天住的地方,窑洞,我都干过,都是1935年、1939年,1939、1940、1941、1942、1943、1944、1945年,1945年出去的,你看我对延安这个感情实在是太深了。

周吉:我还给他们讲课,完了还这个过五一大家去打兔子,绳子、网子,弄很大的网子,学生拉好大圈,我也去参加,完了往一块走,往一块走走到最后,就把那兔子就圈在里头。

王仲方:这批人确实在延安经过了民族学院学习以后,对于解放以后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自治区的事业的发展,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云照光:应该纪念它,应该永久的保留它,它的80周年应该热烈庆祝它,延安大学我已讲话说了,他们的80周年90周年都得来,我89、98都得来,但愿活到100岁。

陈晓楠:从1941年到1948年,8年之间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最高学府,延安民族学院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从事民族工作的汉族干部,这些民族干部把建院之初毛泽东题写的“团结”二字牢记在心里,他们从延安出发,走向了全国。而当年的青少年如今已是耄耋老人,对于他们来说,在延安的那段青春岁月,永远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感谢各位收看我的中国心,下周见。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民族 云世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