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延安当时是并不大的一个小城,然后后来就在安葬这个县长的时候,农民们就借这个事情发牢骚了,农民说,哎呦,把这个县长打死了,为什么不把毛泽东击死。哎呀,这个话一说出来以后就被公安人员,然后就把这个农民逮起来了,逮起来以后呢,对这个农民,被逮起的农民怎么处理,就要请示毛泽东。毛泽东还是很清醒的,很理性的,毛泽东说,问问他们我毛泽东就是说有没有哪个地方得罪了这个农民,他为什么这么诅咒我。

凤凰卫视8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我们今天的故事要从曾经被誉为革命圣地的延安说起,延安,旧时的称呼叫肤施,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这么一个传说,说佛教当中有一位高僧在清凉山修行,有一次他遇见一只老鹰,正准备捕食一只鸽子。幼鸽可怜老鹰饥饿,面对这样的两难,这位高僧就割下了自己体肤上的一块肉来喂食老鹰,当然同时也解救了这只鸽子,于是清凉山所在的这座西北小城,就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肤施,意思是通过体肤之肉施行善举。

1937年1月,中共中央随红军主力部队进驻肤施,很快这座小城就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延安,除了城市名称的改变,这座西北城面临的另一个改变是如此之多的军人、知识分子进入,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集中在这座城市,并试图在短时期内,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国人面前,所以小小的肤施其实依然饥饿,依然需要恩施。

解说:延安,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作为一座西北小城市,因为共产党的到来而受人瞩目,因国民党统战区的腐败及不抵抗政策,使得作为新生力量的共产党一度受到国人瞩目,其独特的宣传政策,也使得大批统战区的知识分子以前往延安而实现救国抱负。

后来曾创作过《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去往延安之前,曾在国民党部队中的歌咏队服务,关于国民党当时的内部作风,他在自己的家书中如此写道“在歌曲方面审查、改削、限制、禁止等更严格,作曲作词都无法发挥能力,我渐渐感到无事可做,除了晚上教教歌,白天只坐在办公厅里无聊,一种苦闷的感觉越升越高,同事们也和我有同感,他们编了一首打油诗说,“报报到说说笑,胡闹胡闹睡睡觉,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抗战的气味呢?”

1938年国共合作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给冼星海寄来了一封信,音乐系全体师生签名聘请冼星海,顾虑重重的冼星海对此询问了两个问题,一、是否能给他安心自由创作的环境,二、进了延安之后可否再出来。延安方面对这两个问题都表示肯定,在陆续又发来两份催促电报后,冼星海在1938年的冬天去往了延安。

歌词:千万颗青年的心埋藏这对敌人的仇恨,在山野田间长长的行列。

解说:音乐家冼星海在延安受到了贵宾般的待遇,与此同时大批的左派文艺人士也纷纷抵达延安,并以亲身所见所闻热情地讴歌这座小城,以及这个令他们感受到民族希望的政党,一时间延安被冠以“歌咏之城”的名号。

朱鸿召(延安学专家):抗战时期的延安,这是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这样一个时期从歌声来说,从百年歌声的角度来说,应该说它是歌响了那一个时代的最强音,也规范了此后几代人的歌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