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钢:北京将逐步在城市内建设电动车充电椿

2013年06月18日 19: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去年冬季开始,十面“霾”伏席卷了中国内地30多个省份。对于人类生存最基本的空气和气候的问题,现代文明进程中沉积的病或许还是只有现代文明才能医治,科技就是其中的关键力量之一,但是,也有不少人疑惑,科技的力量是否真的能够让人类从现代工业的顽疾中走出来?吴小莉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相约问答。2013年6月15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今天,站在新起点上的世界正面对着一场空前深刻的新科技革命,量子时代、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时代、新能源时代,人们尽力用恰当的词汇来描述这个似乎初见端倪却又朦胧渺远的新时代。而如何描述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科技正在俯下身来,关照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从去年冬季开始,十面“霾”伏席卷了中国内地30多个省份。对于人类生存最基本的空气和气候的问题,现代文明进程中沉积的病或许还是只有现代文明才能医治,科技就是其中的关键力量之一,但是,也有不少人疑惑,科技的力量是否真的能够让人类从现代工业的顽疾中走出来?不久前,我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部长好,

万钢:小莉好,好久时间不见了。

吴小莉:好久不见,从您刚到科技部来看您之后,就没有再过来,

万钢:你没过来?但是咱们在库布奇沙漠(论坛)见到。

吴小莉:现在这个时候是下午,天气应该是挺好的,但是您看这个雾霾霾的天气。

万钢:对,我昨天,昨天我们开那个全球CEO大会,讲的就是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我说现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实际上走出大楼看看天,每个人就会有共识,那么,怎么去解决它,这就需要用科技创新。其实我们现在的电动车,电动车就是一个努力的形式。

解说:在与万钢的谈话中,他对汽车的热爱溢于言表。万钢曾在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十年,担任奥迪生产部和总规划部技术经理。2000年,原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到访德国,在与万钢交谈时,万钢就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的建议,而在当时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还仅仅是一个遥远的词语。2000年底圣诞夜,万钢放弃了在德国的优厚薪酬,带着新能源汽车的梦想回国,他说“我想回去激动一把”,而这份激动,换来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也换来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跨越式发展。

吴小莉: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科技部长朱丽兰带队到德国去考察的时候,您就特别提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能比外国要落后二十几年,但是我们在新能源的汽车上面,其实是落后几步,如果发挥体制的话,体制的优势的话,我们有可能是做出很好的成绩。有没有想过,就是因为这段话触动了,您会接受邀请,回到国内?

万钢:对,那段话是我考虑了很长时间,你看我们国家,在那个时候200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总的汽车保有量是1800多万辆,到今年年初,我们的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到了一亿两千多万辆车,它必然是一种排放嘛,尽管从那个时候的欧2,到现在的欧4,马上就要进入欧5这个时代,但是它的减排量,和我们车的增长量(相比),它是相差的很远,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起来,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车就要有一种责任感,一种紧迫感,

吴小莉:万钢说,通过中国电动汽车这些年来的实践,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叫做“一大一小”,大的,就是公交车,小的,就是小型车。从2009年开始,中国首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共有3.98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

万钢:汽车给这个PM2.5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要想把这个贡献降下来,那么公交出行,清洁出行,这样的话呢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因为毕竟一辆公交车相当于40辆私人轿车的这个运输量,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吴小莉:那我们当时先找公交的原因,是因为公交是政府的主导力量可以比较大,比较快的去推行?

万钢:当时,找公交,实际上,我们在研发阶段,最早做示范的就是公交,公交上积累的经验最多,公交的安全事故,避免的也最好,而且我们在这个奥运会也好,世博会也好,都做了大量的公交的试验。

解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世界面前的第一次华丽亮相,可以说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而两年之后的上海世博会,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实用性、市场化的态势给人留下了更多印象。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政府将1147辆的新能源汽车做为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承担了园区内地面公共交通66%的运能。

万钢:世博会180多天,公交车在里面运行,那么热的天。

吴小莉:我都坐过。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万钢 能源汽车 电动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