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琪伟:凤凰古城征收门票是为治理旅游乱象

2013年06月09日 15: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邵琪伟就凤凰古城收费,带薪休假等热门话题,与吴小莉进行了交流。特别提出,2013年是"中国海洋旅游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体验海洋、游览中国"的口号,意图通过对海洋旅游的宣传和推介,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2013年6月8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到此一游"司空见惯,海外涂鸦引发举国围观。

邵琪伟: 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

小莉: 到了2013年咱们还在到此一游?

解说:出境游8000万人次,入境游1.33亿人次, 国内游29亿人次, 一个庞大的市场急需一部《旅游法》。

小莉:凤凰古城,从免费到收费,(有人认为)并不是太合理,

邵琪伟:限数到了不能进去了,骂娘都不行。

解说:门票涨价,低价揽客,强迫购物,人满为患,《旅游法》能否为中国旅游业找到出路?

吴小莉: 可能有一大批小旅行社会倒掉

邵琪伟: 你还要再去搞自己原来那一套,对不起,将来你可能会被淘汰。

解说:问答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邵琪伟:反对旅游景点无限制上涨门票价格

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每年度会推出一个"巨无霸指数",用来反映世界各地的购买力水平。2012年初,中国某门户网站把中外各地的景点门票价格进行了对比,同时用"巨无霸指数"来解释,景点门票在当地是处于怎样的物价水平。如图所示,按照2012年1月的定价,参观卢浮宫,需要付出在巴黎购买2.87个巨无霸的代价;去故宫,要花上3.9个北京巨无霸的价钱;九寨沟门票220元,能在当地买14.29个巨无霸;而科罗拉多大峡谷,门票折合人民币63.1元,仅仅相当于在当地买2.38个巨无霸。中国景区的门票贵不贵,由此可见一斑。而这,只是一年前的票价水平。就在近期,中国内地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又接二连三不断传出。

解说: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得低于三年,以期限制随意涨价的行为。然而,"三年不涨"却成了"三年必涨"。 今年恰逢第二个调价的"解禁年",因而出现了这一轮的集体涨价现象。

邵琪伟: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应该要走出门票经济的时期。一部分的景区,特别是公益性的景区,逐步地应该能够免票的应该要免票,已经做了一部分了。有一部分是低价的,就票价比较低的,你能注意,故宫没有提价,八达岭长城到现在为止没有提价,票价也不是很高。但是有一部分景区,还是应该要收门票的,比如布达拉宫,我认为就要收门票,用价格来调控,也是用经济杠杆调控的一个办法。还有一部分景区是开发的,它就是要收费的,上海要建迪斯尼了,建了迪斯尼能不收费吗,是不是。包括自然类的景区,你无论是黄山、武夷山、九寨沟、丽江,这个玉龙雪山,不可能不收点费,还是要收点费的。但是我们也作为我们管理部门来讲,我们认为,不要无限制地不停去涨价,这个我们不赞成。在一定阶段,它需要一个积累,那么在积累的过程中间怎么办,收点门票,这是来得最快的,但是你一个旅游业的发展,当地要把旅游业要作为一个支柱产业,乃至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靠门票不行。

邵琪伟:凤凰古城征收门票是为治理旅游乱象

解说:在近期景区门票新一轮涨价中,湘西凤凰古城的做法无疑最受关注。从4月10日起,进入凤凰古城的游客,不论是否参观古城内的景点,都将统一收取148元门票。对此,当地官方强调,其目的不是谋利,而是为了规范景区管理,为凤凰旅游的长远着想。

吴小莉:今年涨价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凤凰古城,这个售票的问题了,有的人认为这是一个社区性的景区,从免费到收费,并不是太合理,怎么样看这样子的一个收费和不收费的问题?

邵琪伟:一句话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本来不像回答你这个问题的,我思考了,我们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本身它里面有若干个景区,原来是八个景点,它是售票的,也是148块钱。但是在它的发展的过程中间,其中很多乱象。当地为了解决这些乱象,研究了很多办法,没解决。

吴小莉:比如说什么样的乱象?

邵琪伟:你比如说,有的人进去采取各种办法,不买门票。

吴小莉:你说是景点不买门票?还是进古城?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凤凰古城 门票 邵琪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