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清德:台南是慢活城市 幸福比富裕更重要

2013年04月28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吴小莉:这个3.1万千瓦,能够用到我们市民的是多少,可以取代我们其它传统的能源的多少?

赖清德:目前还有一段距离,但至少就是说这3.1万,是分布在第一个工部门(音)的房屋、屋顶,我们把工部门的房屋、屋顶租给业界,让他们建制太阳能。然后他们再把发的台南能电卖给台电。

解说:赖清德认为,在发展低碳城市方面,台南只是起步,而德国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国家,因此,台南市积极的向德国取经,并在2013年3月15日,召开了第一届台德低碳城市论坛。

吴小莉:您觉得在德国的经验对于台南来说,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赖清德:我觉得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借鉴,台南市的绿能产业也是全国最好的,包括大日光,他所生产的太阳能电子是全球排第二,锚地是全球排第六,所以如果有办法在这个城市,用本身的太阳,用本身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建制一个太阳光电城,这是个很好的事情,那这一部分经验,我们很多是来自德国的经验,那第二个就是说,他也提供了水资源的利用,那德国恐怕是全球在水资源的利用是最有效率的。他们每人的平均用水,大概90公升左右,台南市还要200多公升,所以这个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我们有办法做水资源的节能,那这个也可以促成低碳。

解说:2013年3月9日,在日本福岛核灾两周年的前夕,台湾的民间团体发起“全台串联废核大游行”,主办单位称全台有超过20万人参与。赖清德、陈菊等人也到场声援。赖清德除了重审反核的立场之外,也表示,期盼台湾政府能够看见德国废核的决心和台南的条件,推动台南成为最适合发展再生能源的城市。

赖清德:那最重要的,我们也希望新的建制,就是说让中央政府马英九总统,他能够更有决心,低碳的,台湾的这个建制。目前台湾最热门的讨论,就是核四要不要继续兴建,那如果核四不兴建,那取代的这个能源要从哪里来。即使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光的发电,其实就是一个提供一个很好的答案。目前大概,我是认为政府的决心不够,到2030年才整个太阳能发电的容量,才到3。1%,我觉得太少了。

吴小莉:比例还是太低?

赖清德:比例太低,当时发电容量是已经高于核四了2。7%,但是我是认为,如果有办法,这个说更有决心的话,我相信整个国人应该会更也信心。

解说:2012年11月底,攸关五个“直辖市”举债上限的“公共债务法”修正草案一经公布,立刻引爆各“直辖市长”纷纷抗议,据台湾中评社分析报道,“五都”市长多数为了财源大反弹,反弹力道不亚于当初李登辉“废省”的后作力。

“五都”升格两年多,三大配套“法案”--“公债法”、“财划法”和“行政区划法”至今还未通过,与此同时,地方县市却身陷财务危机,根据2012年台湾县市的“地方债务钟”,“五都”包揽了总负债的前五名,台南市名列第四。为此,赖清德曾公开向马英九喊话“什么时候,台南市才能真正享有'直辖市'应有的规格与待遇?”

财政法不公平 台南未获直辖市待遇

吴小莉:您也不断地向马政府提出,因为升格之后,应该要赶快把三法通过,这个三法如果不通过,到底对于台南市政府来说,大台南市政府来说有多大的影响?

赖清德:这个影响很难量化,不过我可以定型地讲几点,第一个就是说,台南县市已经合并升格,而且又是以文化升格为直辖市,可是我们现在适用的法律是过去台南县农业县跟过去哪一个省辖市的规模在运作,所以你很难照直辖市的规模来发展,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说县市合并前,有很多城科,你都需要解决,好比说治水的问题你要解决,好比说比较重大的城市需求的建设,好比说会展中心,美术馆,甚至一个小剧团等等,一个直辖市应有的机能的建设,你也没有办法推动。

第三个,我们除了财划法对我们不公平以外,应给予直辖市待遇的规模的经费不足一万元,那一个直辖市中央政府是允许它的信用是比较大,换句话它是可以举比较多的债。那你如果有空间举比较多的债,那你可以做基础建设,好比说开辟道路,好比说交通的建设,那对整个城市的加成效益是5%。所以从这几个面向定性地来阐述,这三个法律没有通过,其实对台南市整个发展,其实影响是非常大的。

赖清德说,县市合并前,台南承接的债务是964亿新台币,合并升格之后,地方该有的统筹分配款和其它补助皆未到位,令他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据台湾媒体报道,2013年台南年度总预算的筹编都面临极大困难,政府删减了经常预算71亿元,才编出新一年的总预算。

赖清德:我是奉行开源节流的人,那开源之前,甚至还先节流,好比说我第一年的预算,我先减经常10%,今年是第三年,再筛减20%。另外我们甚至要求,预算送到我这边之前,我们没有必要的计划都停掉了,没有必要的活动,没有效益的活动我们也停掉。像台南市大概是全国唯一的城市跨年晚会我们是不放焰火的。我们也得到市民的支持。另外甚至我们要管控小型采购,我们要建立一个网站,就是说任何一个局处,你要去采购,你要先上这个网站去看,同样一个规格,到底目前单价是多少,你要先了解。就是换句话说,你一个杯子。

吴小莉:也要比价?

赖清德:一块钱买得到,你不要花了一块二,一块五去买,即便比较方便。

赖清德说,台南市政府一方面节流,一方面开源,市政建设也逐步看到具体的成绩单。

赖清德:开源我们最近也提了11个计划,预计在2到5年内,替台南市政府预计直接的财政收益大概是100亿新台币左右,其它的边际效应,那当然就更不应该谈,简单地讲,我们是治理的,治理很重要的,不去兴办一些哗众取宠,然后是一些大摆办的一些事情,那我们把钱,放在比较重要的地方,好比说治水,好比说开辟道路,好比说建桥梁,让市民有信心,说这个城市在动起来。我想这两年多来我们就是这样来推动市政的。

吴小莉:您未来对于台南市,或者对自己,或者对于台南市民,或者更广阔的,您热爱的这片土地,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希望台南适合做梦、恋爱、结婚、过日子

赖清德:我最大愿望就希望这块土地一如叶世涛文学家所说的,就是一个适于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日子的好地方。要成就这样的条件,是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说困难很困难,但说简单其实也容易。就看我们怎么样好好运用这个城市的高度,这个城市的条件,然后集合市民的共识,大家一起来做。

吴小莉:从政这么久,有没有什么遗憾?

赖清德:遗憾不少,遗憾当然多。这是每一个政治人物会碰到的,像我转眼间我的儿子已经长大了。

吴小莉:遗憾主要是对家人。

赖清德:对,没有机会接送他上下学。

吴小莉:没有机会,妈妈去世的时候,作为医生,你没有办法更好地帮助她。

赖清德:我相信我妈即便我担当的职位再高,我相信妈大概都是希望我能当医生吧。

吴小莉:你跟妈妈说把市政做好,也是为这个城市把脉行医。

赖清德:是的,没有错。

吴小莉:谢谢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赖清德:谢谢。

吴小莉:市长跟我们讲一下,为什么要写这句话?

赖清德:凤凰卫视是一流的电视台,第一名的电视台。台南市是台湾第一个城市,它的另外一个名称也是要凤凰城,所以一语双关,既祝福凤凰卫视,也祝福台南市都能够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台南 赖清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