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清德:台南是慢活城市 幸福比富裕更重要

2013年04月28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赖清德:尤其台南。所以在帮陈定南助选之后,也是谈了两年多,因为我本来是想要当医师,纯粹是助选,可能是助选的时候讲了许多理想,一些改革的理念,所以他们再来找我的时候,都是以大我来要求我参加“国大”代表的选举。可能因为在台南,民族的风气很胜,再加上助选,再加上接触到医届的一些前辈,其实我认为那个事情是很有意义的。后来他们游说两年,我那时候就说好吧,我就当个劳动,如果有办法对社会进行改革对社会有帮助的话,那我想人生在世,找一个会让血会热的工作来做,也不虚此生,所以我就决定参选“国代”,才回去跟我母亲讲。

赖清德说,母亲当初并不看好他,只讲了一句话,“如果人家不选你,那你就回来当医生”。让赖清德和母亲都没有想到的是,那之后,赖清德从政之路一路坦荡。

赖清德:其实母亲,在我即便当立委的时候,她有时候还是会打电话给我,就唸我。

吴小莉:唸你什么?不要这样做?

赖清德:台语是这样讲,你们兄弟你最会读书,然后她也说我最不听话。

吴小莉:她觉得你读书可能会赚更多的钱去供养自己的家庭,让自己过得最好,但是从政可能没有这么多钱?

赖清德:她也会担心我。

吴小莉:她觉得政治这条路很风险?

赖清德:因为忙碌,担任立委的工作其实也很辛苦,尤其立法院有时候有一些冲撞。

吴小莉:老人家看了很害怕?

赖清德:对。不过她也有安慰的地方。

吴小莉:你觉得母亲对你现在的工作,最大的欣慰是什么?

赖清德:我母亲的欣慰,其实她也很难判断。很难判断说我这样做到底是对是错。一直到我舅舅,他问我说,听说你当“国大”代表?我说对呀。他第二句话就说,你是哪一党。我跟他说我是民进党的,然后他就说那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所以我是觉得我大舅那些话。

吴小莉:妈妈听到了?

赖清德:对,我妈妈听到了。所以她才会认为说,从政是有正面的意义的,另外当个立委,虽然我还是当立委,我们那边的乡亲,也是会有一些事情需要帮助,我们也一一协助他们。那人家就来谢谢我妈妈,我妈妈就说,竟然可以帮助别人,她也渐渐地说,这个事情也蛮有意义的,它不全然是一般认知的,政治人物的缺点。

赖清德:我们的兰花生殖园区是全球最大的,175公顷,我们生产的兰花全世界每6株就有一株来自台南市,那台南的兰花,得过各级兰展的总冠军,包括台湾国际兰展,东京国际兰展,新加坡国际兰展,英国切尔西国际兰展。

吴小莉:然后会在这里开花,会在这里生根发芽,是因为它的气侯适合,还是我们的科技元素在里面。

赖清德:气侯也适合,那农民本身对这个栽种很有经验,再加上政府大力的支持,辅导,所以我们的兰花,现在的这个产业,我一直希望能够像荷兰的郁金香一样,能够养活更多的台南人,或者更多的台湾人。

台南是慢活城市 幸福比富裕更重要

解说:两年多前,赖清德在竞选大台南市长的时候,曾经援引文学家叶石涛的一段话说明他的施政目标,那就是让台南成为一个“适合人们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日子的好地方”。

2012年9月,台湾《天下》杂志做了一个关于幸福城市的调查,赖清德的施政满意度在全台湾县市长中名列第一,台南的人民幸福感也获得五都第一,全台湾第三。

赖清德:台南是很多人都说像日本的京都了,但是我一直认为,像没错了,但不是,不是日本的京都,它也不是东京、巴黎,或英国的伦敦,统统都不是,我一直认为台南就是台南,台南要走出自己的路,因为台南是台湾的第一个城市。市民是有相当的光荣感的,你会在外面碰到台南人,他会主动跟你说。我来自台南。但是你碰到其它城市的人,比较少会主动提起,

吴小莉:那台南人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赖清德:我觉得应该首先是对这个城市本身的光荣感,因为它就是一个文化的古都,市民非常友善。然后他就是一个很慢活的城市,所以他生活在这个城市,他觉得很棒。

吴小莉:是人的这种感受?

赖清德:没有错,是人的这种感受,那你市府怎么去营造这样一个环境,好比说我们让市民有休闲的环境,有艺术活动的欣赏,我们办的台南节,我们去扶持台南在地的艺术表演团队,我们也招商,给他工作可以做,我们有刷的福利政策,照顾弱势的群众。我相信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我一直信仰的一句话,你如果目标不是想要过富裕的生活,你只是想要过一个幸福的生活,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

解说:在赖清德打造台南人“幸福生活”的构想中,除了让台南继续保有农业、观光业等传统优势之外,“文化之都”、“科技新城”等都将成为台南未来新的城市名片。2012年12月,《低碳城市自治条例》出台,台南市成为台湾第一个以“低碳城市”为施政规范的地方。

赖清德:我们是这样,低碳我们在四省方面,就是中央政府有要求,各县市政府鼓励民众四省,就是省水、省电、省油、省纸,我们台南市政府在这方面成绩是全国第一名,是最多的,主要我们就是用(外语),云端的方式然后去监控。然后达到省水、省纸。

吴小莉:监控不达标的是不是要罚。

赖清德:我们会先找出原因,水为什么用那么多,那肯定因为管路的问题,问题我们先来解决,可能是一个机件或者结构上的问题,如果是因为人为问题的话,我们当然是要求改进的。

吴小莉:我们是科技节水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赖清德:科技节水的方法。

希望以发展太阳能发电 取代核能发电

解说:赖清德告诉我说,气候宜人、光照充足的台南,是全台湾绿能产业聚落最完整的城市,已经拥有了相当完整的太阳能、LED节能照明、绿建筑等绿能相关的产业链,再加上市府积极推动的电动汽机车、太阳光电城计画等,都是在打造下一代的低碳明星产业。

赖清德:台南市的发电效率是全国最好的,阳光的发电效率,大概每千瓦可以发电1.343度,因为台南市过去盐的产业,最发展就在台南,那我们很清楚,制盐是需要向光晒的。所以我们的发电效率是最好的,那目前台南市经过经济部核定,总共有500多个计划,目前发电的容量也是全国最多的大概3.1万千瓦。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台南 赖清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